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五十期 > 最新闻报道

徐显明:山东大学将承担AMS后续工作

2011-05-16 21: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AMS在国际空间站安装完成之后,将在全球建立三个数据中心,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一个在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将继续承担AMS后续工作。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发言

    大众网济南5月16日讯记者 隋乔)就AMS项目,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徐显明校长已经与丁肇中教授就山东大学参加AMS项目的后续工作达成一致。AMS在国际空间站安装完成之后,将在全球建立三个数据中心,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一个在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将继续承担AMS后续工作。
    AMS在国际空间站安装完成之后,将开启其太空粒子探测的历程。通过数据中继卫星,分别位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和中国山东大学(SDU)的三个全球范围AMS数据中心将同步接收AMS来自国际空间站的海量数据。按照徐显明校长与丁肇中教授签署的协议,山东大学也将全面负责AMS热控制系统在空间复杂、苛刻工况下的在轨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进行相关的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数据服务等工作。
    AMS被安装在国际空间站S3构架上,将承受来自太阳照射、星体反射和地球辐射等复杂变化的外界辐射的照射。此外,AMS会周期性的面向深空;局部部件会受到空间站的某些部位的遮挡或某些部分的反射照射,空间热环境非常恶劣,复杂。与此同时,AMS本身的热要求极其苛刻。各探测器及电子设备会将消耗的电功率转换为热量,整个装置将产生2500W热量。各探测器的响应与温度有关,不仅要确保各探测器温度在其容许范围之内,而且各探测器的温度在时间和空间上要保持稳定,必须将各探测器所产生的热量极其谨慎地传递到外层空间,不允许任何热量辐射到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板及其他元件。热控制系统既要确保外界热负荷高时有足够的散热能力,避免AMS系统温度过高,还要采取措施避免在外界热负荷低时AMS过冷。山东大学研究设计的热控制系统为AMS各个部件的正常运行提供的有效的保证。
    目前,山东大学AMS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等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学校985工程建设平台的重点投入,完成了相关设备、软件的购置、调试,以及人员培训等必要的准备工作,AMS中心试运行一切正常。在未来10年的时间,山东大学AMS中心将通过对国际空间传输的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相关分析,实时监控AMS热控制系统工作状况随国际空间站轨道、运行状态、太阳照度、星体反射常数和地球温度变化的情况,从而保证AMS各探测器及设备的正常运行。

王晓亮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