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五十期 > 最新闻报道

AMS先进传热技术将在山东进行产业化实施

2011-05-16 21: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高精度热控制技术、环路热管技术和大功率热机械泵,不仅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也具有批量生产的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在山东进行产业化实施。
    大众网济南5月16日讯记者 隋乔)记者从山东大学了解到,在AMS项目中,以山东大学程林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热系统即有10余项技术孕育着巨大的产业化潜力。其中,高精度热控制技术、环路热管技术和大功率热机械泵,不仅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也具有批量生产的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在山东进行产业化实施。
    2008年11月,丁肇中教授在拜会山东省委姜异康书记时曾提出,因为以山东大学程林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热科学团队为AMS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按照国际惯例,应该分享AMS的所有成果。丁肇中教授向姜异康书记提出,AMS中的先进传热技术可以在山东进行产业化实施,并反复强调这些技术的重要意义。丁肇中教授还向姜异康书记明确表示这些技术均可以在山东生产,不涉及AMS以外的任何知识产权。
    事实上,在AMS项目中,仅以山东大学程林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热系统即有10余项技术是目前我国不具备甚至是在今后一个时期也很难自主产生的,这些技术孕育着巨大的产业化潜力。其中,高精度热控制技术、环路热管技术和大功率热机械泵,不仅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也具有批量生产的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热管是目前人们已知的传热效率最高的传热元件,可将热量通过很小截面远距离传输而无需外加动力。一般热管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开发、电子芯片冷却、化工、动力、冶金、建材等领域的热量转换及回收。国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使用热管,目前产值在200-300亿人民币之间。应用于大规模集成电路、深冷、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环路热管,目前基本垄断于美国等极少数国家,我国既缺乏真正有效的自主知识产权,又受到严格的技术封锁与限制,因此未见批量生产。以AMS热控制系统为目的研制的新型环路热管,不仅目前性能世界上最为优异,同时也是AMS产生的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实用性的典型技术。
    AMS环路热管具有独特的旁路阀及主副毛细芯结构,完全实现了35W-600W热量之间的大范围负荷的高效运转并能在-20C°环境中正常工作,代表了当今世界环路热管的最高技术水平。同时,正如丁肇中教授强调的那样,该技术完全产生于AMS项目,具有清晰和无可争议的完全知识产权,在国内产业化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高精度热控制技术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但也可用于大功率电子器件、大型工程机械和大规模电信装置。电子产品集成化的提高和体积的缩小大大提高了电子元件的性能,但由此带来的热管理问题已经成为其进一步发展根本性制约因素。现阶段电子器件的热管理多以风冷为主,耗费低廉但噪音大、冷却效率低,已不能满足基本需要;随着设备功率增加,液冷为主的热管理方案得到更多关注,但采用泵、阀等流控元件使其设计复杂,运行不稳定,节能效果差;基于环路热管的热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将带来更稳定的冷却效果和更显著的节能效益。对于大型工程机械,高效可靠的热管理系统则能够根据行车工况和环境条件,自动调节冷却强度保证被冷却对象工作在最佳温度范围,以优化整车的环保性能和节能效果。电信设备对可靠性要求极高,设备的集成度迅速增加,这些因素对热管理的高效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济南市科学技术局等支持下,环路热管技术已经开始中试研究。经过一个完整的产品中试过程和相关产业化的实施,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晓亮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