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四十六期 > 背景资料

博鳌亚洲论坛十年回顾

2011-04-11 16:56:00    作者:   来源:  

一个全新的、立足亚洲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侧记:亚洲的声音

  ——在太平洋边缘有一个美丽的海岛——海南岛,岛上有一个美丽的水城——博鳎

  今天,在碧海蓝天、椰树葱绿的博鳌水城,来自亚洲二十四个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的政要、前政要及专家学者,伴着太平洋的涛声,聆听到一个令整个亚洲振奋的声音:新任命的秘书长辛格先生宣布——一个全新的、立足亚洲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

  韩国总统金大中、菲律宾总统阿罗育、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老挝总理西沙瓦.乔本潘、伊朗前总理侯塞因.莫萨维、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给大会发来贺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首先在大会上用中英两种语言致辞。

  江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政要、前政要及专家学者前来参加亚洲论坛。他说,这是一个为各方人士提供对话的平台,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这个构想。

  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交流;中国政府将继续对论坛的发展给予支持。接着江主席再次用中英文说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

  江泽民主席向辛格秘书长赠送了二十六日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题辞:“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四海群贤聚,博鳌更喜人。”

  接着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国王致辞,他说:非常高兴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在美丽的博鳌小城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大会,论坛有巨大的潜力,一定能为亚洲的发展作出贡献。

  他说,亚洲有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但在这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如今世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亚洲要保持持续发展,要让子孙后代有尊严地活着,需要做许多事情。亚洲论坛是为亚洲人建立的平台,它将利用亚洲集体的智慧,加强亚洲区域间的合作,促进相互谅解。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做了长达三十分钟的大会主旨发言。他发言的要义是,要正视世界经济全球化,要从正反两反面研究他带给亚洲的机遇与挑战;要注意到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一部分人非常富有,一部分人完全赤贫是不公正的,要建立机制,扶助发展的弱势地区,令整个亚洲强大起来,在世界上获得更有利的谈判地位。

  中国副总理钱其琚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越南副总理阮孟琴也在大会上发言,祝贺“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

  下午三点,大会还将继续进行自由发言。

  博鳌亚洲论坛2002年年会:非官方的论坛带来生机

  由于博鳌亚洲论坛主要是通过民间力量举办的,因此本次年会 的赞 助单位以及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话题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

  博鳌除了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国际因素之外,能否真正 成为 亚洲的达沃斯或者蓝色海岸恐怕还需要来自社会多方面的信心与努力。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亚洲国家领导人乐观描绘未来

  再过20年,亚洲将一片繁荣,将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和外资 的最 大流入地。全球经济届时将颠倒过来:亚洲打喷嚏,世界感冒。

  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在发言中都透露出这样的强烈愿望。一位高 层人 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领导人能够敞开胸怀,大谈亚洲的发展,这本身就预示着亚洲的希望。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全球化

  70多名中外学者相聚博鳌,放谈热点话题“中国和平崛起与经 济全球化”,大多数学者的共识是:中国和平崛起受益于全球化,也有助于全球化。郑必坚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和平崛起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三 个基本的特点,一个是坚持发展,一个是坚持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一个是不管怎么发展都不称霸。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全球化

  70多名中外学者相聚博鳌,放谈热点话题“中国和平崛起与经 济全球化”,大多数学者的共识是:中国和平崛起受益于全球化,也有助于全球化。

  郑必坚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和平崛起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三 个基本的特点,一个是坚持发展,一个是坚持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一个是不管怎么发展都不称霸。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亚洲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增长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在演讲中说,在研究亚洲的时候,要意识到 在这一地区每个国家都是相互依赖的,东北亚区域内的贸易已超过了北美自由贸易区55%的区域内贸易。

  川口顺子表示,日中韩的生产链条是一致的, 相互依赖性在 增强 ,逐渐形成了东亚社区的概念,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概念。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亚洲在分歧中寻求共赢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罗奇表示,中国的投资热依旧没有得到遏 制,由此带来的生产过剩问题将造成中国的消费紧缩。

  “在从海口到博鳌的路上,你可以感觉到,中国现在是一种商 品消耗密集型增长模式,我认为这是不能持久的。”罗奇认为油价持续上升等因素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

  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博鳌论坛议热钱

  眼下中国股市火爆,不仅国内投资者趋之若鹜,国际上的热钱 也盯紧了这个市场。大家耳朵里经常听到的“热钱”,用行话说,叫“进行国际套利的游资”。

  十年前,正是国际游资狙击亚洲金融市场,引发一场空前的危 机。现在有不少人担心国际游资也瞄准了中国,会不会让十年前的那幕重现?这成了博鳌一个热门话题。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两岸开启经贸破冰之旅

  会谈一开始,胡锦涛以“萧先生”称呼萧万长,并称许萧万长是两岸经济专家,并礼貌性让萧万长先针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表谈话 。

  萧万长说,事实证明两岸经济发展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能否改善生活以及促进区域和平,两岸人民也高度关注,所以深深感到两岸 经济发展和合作,格外重要。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挑战与展望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1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

  他强调,中国愿意继续同亚洲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加强合作,使各领域合作更加充实和富有活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4月10日在博鳌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与钱复当日会晤为本届焦点之一,另一焦点则为11日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将讨论签订两岸经济协议(ECFA)后商机。钱复现为“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09年他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名义率团参加博鳌论坛,与温总理会见。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