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四十六期 > 图文报道

海南“世界岛”

2011-04-11 17:05:00    作者:傅勇涛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10年来,从所在地博鳌小镇发出的声音,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又是一个群贤聚首的时刻。10年来,从所在地博鳌小镇发出的声音,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也成为海南岛对外开放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世界政要“聚焦点”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海南省的国际知名度也随之增加。一年一度论坛年会的定期召开,大批深具影响力的政要、企业家和学界精英来到海南岛,让海南一次次成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海南”两个字频频出现全球主流媒体上。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前夕向《瞭望》新闻周刊表示,论坛不仅成为亚洲多边外交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也为海南扩大开放发挥了直接或潜在的推动作用,使海南进一步明确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定位。

  10年来,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政要和大量的国际知名企业领袖出现在论坛年会上,成为最引人注目和最活跃的群体,无形中对海南提高知名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有6位国家领导人和8位国家前政要出席。从此,每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都有大批国家领导人和前政要参会。到2007年,海南已接待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43位。2008年,巴基斯坦总统、澳大利亚总理等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包括3位总统、7位总理和1位副总理。

  当选博鳌亚洲论坛新任理事长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动情地说,尽管来海南的次数不多,但自己已经开始爱上海南这个美丽的岛屿。作为论坛的所在地,博鳌已经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成为一个旅游胜地,知名度不断提高。他相信,海南岛今后将会成为世界知名的美丽海岛。

  知名度的提升,外国元首的频频光顾为海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最为明显的是海南入境游客的大幅增长。2010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3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66.31万人次,增长20.2%。旅游总收入257.63亿元,同比增长21.7%。

  论坛提升海南开放水平

  “博鳌之于海南,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说明,其对海南的影响是现实的,也是长远的,是多方面的。海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因博鳌而大大提升,由此带来的是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招商引资的激增,最后必然是推动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对本刊记者说。

  事实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商界巨子发现与投资海南的平台。本刊记者了解到一个案例,由于哈萨克斯坦的客人源源不断来海南度假,哈萨克斯坦商人将在三亚投资兴建度假酒店。他们还对海南的瓜果蔬菜充满兴趣,已与海南有关方面签订了数个合作协议。

  据本刊记者了解,近年来,到博鳌小镇观光游览的海内外游客每年都突破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带动了相关的餐饮、娱乐、金融、通信等服务行业的发展,成为推动博鳌镇所在地琼海市城镇建设的重要动力。

  正如卫留成所说,海南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因博鳌而大大提升,由此带来的是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最终是推动了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十一五”时期,海南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综合实力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是2005年的1.87倍,年均增长13.3%。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2005年的4倍,年均增长31.6%。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升级,并带动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油气化工、浆纸等新型工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兴起。

  带动会展业风生水起

  近年来,海南会展业也借助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海南省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旅游房地产博览会、海洋渔业博览会、高尔夫博览会、旅游商品交易会、国际兰花博览会等,已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在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发表演讲指出,海南省依托独特自然条件和岛内已有旅游资源形成的巨大吸引力,进一步发挥现有展会特别是博鳌亚洲论坛形成的品牌效应,积极承办各种高层次的会议和展览活动,不仅可以显著提升海南会展经济的整体水平,实现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搭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挥会展和旅游联动效应,可以促进海南旅游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海南的发展建设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海南省会展协会会长杨学功告诉《瞭望》新闻周刊,海南在交通、旅游、酒店、网络信息、通讯、金融服务等方面,具备了构建以会展产业为重点的一体化现代服务业链条的诸多优势。海南会展业将围绕自己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以环境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为基础,发展旅游、热带农业、海洋、航天、药业、游艇和高尔夫等为主题的会展,同时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和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品牌效应,让世界各地的知名展览落地海南,把海南建成有较大影响力的亚太地区会展中心。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