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四十八期 > 背景资料

京鲁豫多地上演“菜贱伤农”

2011-04-25 16:2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一些菜农为少赔钱,不得不把成片的油菜铲掉。
    近日,京鲁豫等部分地区蔬菜价格的迅速下跌引发各方关注。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流通环节成本过高影响,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怪圈。同时,国家商务部、农业部及各地农业部门紧急部署对策,维稳蔬菜市场,帮菜农寻找销路。

  多地滞销??菜价猛下跌 一周降一成

  近期,蔬菜种植大省山东及全国各地的菜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山东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4月11日-17日,山东蔬菜平均价格较前一周下跌4.46%。

  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至17日,全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9.8%,三周以来已累计下降16.2%。

  全国蔬菜种植第二大省河南多个地方的菜农在丰收之后,却遭遇季节性蔬菜价贱与滞销。郑州市中牟县的芹菜、惠济区的莴笋及周口市淮阳县的包菜,均价格低至每斤几分钱都少有人问津。

  在北京,价格一直比较坚挺的油菜,今年最高也只能卖到每斤1毛5。4月18日,油菜价跌到每斤5分。一些菜农为少赔钱,不得不把成片的油菜铲掉。

  菜市怪圈??菜农难赚钱 市民嫌菜贵

  日前持续维持高位的菜价近期为何出现“跳水”,有分析认为是今年北方天气异常,“北方菜”提前上市增加供给。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受到日本地震并造成核泄漏,“大叶蔬菜更容易沾染核辐射”的传言,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同时,油价提升运费,受去年冬季菜价高涨影响,今年菜农的种植积极性提高,其中不乏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与此同时,消费者并没有认为目前菜价有下降趋势。有报道显示,在田间地头收购的卷心菜八分一斤,到市区菜市场卖价就达到八九毛一斤,近10倍差距主要来自运输上的各种成本、人工成本、天气影响下的蔬菜自身消耗成本、菜市场的摊位成本等各种因素。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分析认为,菜价下跌大部分会由菜农最终承受,而菜价上涨则由消费者买单。流通环节过多,每道加价10%至15%以上,价格必然翻番,有的甚至上涨数倍。

  商务部:派工作组缓解蔬菜“卖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商务部已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维护菜价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同时要求商务部门与农业等部门建立密切协作机制,千方百计缓解蔬菜“卖难”。商务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出现蔬菜“卖难”地区,帮助指导开展工作。

  姚坚说,各地商务部门将会同农业等部门采取措施全力缓解少数蔬菜品种出现的“卖难”问题。

  各地商务部门要主动与农业部门互通蔬菜产销信息,针对不同蔬菜品种的特点和供求情况,采取召开产销对接会、组织流通企业直接采购、网上对接撮合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稳定市场价格,促进供求平衡。

  农业部:网上推介帮菜农寻市场

  农业部开展紧急部署,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菜农寻找市场销路,稳定蔬菜生产发展。

  农业部要求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通过组织农超、农校、农企对接等活动,扩大网上推介服务,帮助菜农寻市场、找销路,同时派出人员开拓异地市场,解决滞销卖难的燃眉之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