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四十八期 > 图文报道

各地蔬菜市场出现“菜贵伤民 菜贱伤农”怪圈

2011-04-25 14:48:00    作者:涂重航   来源:新京报  

近段时间,全国露天菜价格普遍下跌。在山东、江浙、上海一带,卷心菜、大白菜的价格甚至跌破农民收菜的成本。一些商家甚至将大白菜扔到水沟。

  4月23日,济南唐王镇司家村蔬菜市场,菜农正在往货车上装卷心菜。A18-19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摄

4月23日,唐王镇司家村,菜农闫廷云在清理丢弃的卷心菜菜叶。

4月23日,小朋友帮菜农收菜。不少济南市民得知菜农困难后主动帮忙。

  4月23日,济南唐王镇司家村,菜农韩成祥家地里大片开花的卷心菜,没收割就被犁掉了。

  近段时间,全国露天菜价格普遍下跌。在山东、江浙、上海一带,卷心菜、大白菜的价格甚至跌破农民收菜的成本。一些商家甚至将大白菜扔到水沟。

  据调查,这轮蔬菜价格下跌,有气候异常等多种原因。不过,也由于去年和前年蔬菜价格普遍升高,农民跟风种植,出现了蔬菜“大小年”情况。

  对于菜农来说,如何抵御市场风险仍是关键。在山东济南唐王镇等地,农业合作社、农超对接等生产方式,还未能普及,实施起来相对困难。普遍仍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在价格下跌后,各家各户承担着全部损失。

  “什么?1毛2?”赶来卖菜的菜农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1毛2,寿光的也是这个价,上海、浙江,连北京周边的都这个价了。”收菜的车主胡金庄说。

  4月23日,类似《多收了三五斗》里的场景,在济南历城区唐王镇司家村的菜市场上演。

  当日上午,近20辆来自河北沧州、黄骅、盐山的货车占据着司家村蔬菜批发市场。

  前年菜价0.8元,去年1元,连续两年的收成,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司家村的卷心菜仍丰收,但这次迎接菜农的是不同的光景。

  菜农韩立吉和老伴也拉了一车卷心菜到市场。在地里收菜时,他们听说今天菜价是1毛5分,到了市场,又跌了3分。

  一周前,4月16日,卷心菜价在8分到0.15元之间。当天上午,唐王镇39岁的菜农韩进在卧室上吊自杀,引起全国对“菜贱伤农”的关注。

  近段时间来,山东、陕西、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大白菜、卷心菜、芹菜、菜花、莲花白、莴苣等价格,都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

  4月23日,商务部派出工作组进驻济南唐王镇。了解菜农韩进自杀之事,并了解当地菜价下跌的原因和进行指导销售。

  菜农之死

  去年养羊赔了一万,大舅子车祸留下8万元债务,韩进一家本以为卷心菜可以带来几万元收入

  据韩进的妹妹韩淑芳讲,韩进和妻子种了6亩卷心菜。从1月份在暖棚育苗开始,要经过育苗、分苗、培育,4个月时间才能成熟上市。

  在这期间,两口子每天都要去菜地照看,冬天还要注意积雪不能压垮草苫子,气温降低严重,还要拉电照明。菜农使用的电,每度电收费0.7元。

  这4个月需要投入塑料布、竹坯子、草苫子、化肥、浇水等。其中塑料布、竹坯子、草苫等虽不是每年投入,一次投入共需3000多元,能用5年。分摊到每年,每亩卷心菜投入共约1500元。

  按每亩最高产量8000斤计算,若按去年每斤1元的价格,6亩卷心菜能收入4万多元。

  但今年卷心菜价格开始就低,并持续走低。

  按照4月16日的最低价8分算,韩进家的卷心菜一亩能卖640元,按高价的0.15元,也只能卖1200元,保不住投入成本,更不用说日夜操劳的人工成本。

魏鹏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