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闻 > 第三十九期 > 最新闻报道

沂蒙老区百年大旱 八方支援抗战旱魔

2011-02-24 10: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专家指导如何进行小麦抗旱保苗。

四川地矿局山东打井队在奔赴打井现场前誓师助威。

迅速集合

从济南来的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果农如何进行果树抗旱。

  大众网讯 自去年9月11日至今年2月下旬,临沂市连续164天降雨量仅为8.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94%,为自1952年临沂市有降水资料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最小值,时段降雨量重现期为200年一遇。由于长期得不到水源补充,沂河、沭河等大中型河道来水明显偏少,有119条小型河流断流、48座小型水库干涸、2080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市有508万亩小麦受旱,7.11万人、1.28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一方有旱,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旱救灾。临沂的百年大旱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心。连日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抗旱队伍汇集到临沂,带着对老区的深厚感情支援临沂抗旱救灾,一股股暖流汇成了这个冬天里最美丽的风景。

  去年底,由全国小麦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教授等组成的农业部抗旱检查组来临沂市查看灾情,并对抗旱工作给予指导。今年2月15日,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启动在临沂启动,来自国土部直属和四川省、山东省的11支打井队伍迅速在临沂开展抗旱打井找水工作,他们带着先进的设备,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早日打出水来,尽快缓解旱情。这次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国土资源部调集50台物探设备、500台钻机、5000名技术施工人员,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将在1个月时间内,至少完成1000眼井的施工,重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和50—80万亩粮田灌溉问题。四川地勘局403地质队副队长徐兵表示:“5.12”地震之后,山东人民倾尽全力支援我们(重建)北川县城,把我们北川县城建设得非常漂亮。这次我们来到山东,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让我们和山东人民站在一起,用我们的技术力量,和山东人民共度难关。据了解,到目前,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队伍已定位99眼,47眼开钻,钻井进尺4864米,成井9眼。每口井可解决6000口人的饮水困难,灌溉50~60亩农田。

  老区旱情牵动着子弟兵的心。连日来,内蒙古军区、宁夏军区、北京军区先后派出给水工程团赶赴临沂任务区,受领任务、勘察地形,协调部队卸载、机  动、保障等事宜。内蒙古军区车华松首长对记者说:“老区人民当年为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孕育了伟大的沂蒙精神,今天他们有困难,子弟兵责无旁贷,以最大热情投入抗旱,以最快速度早日成井,争取多打井、快出水、出好水!”

  据介绍,内蒙古军区某给水工程团为支援蒙阴县,出动兵力350人、81台装备、8部钻机,计划打井91眼;宁夏军区某给水工程团出动兵力603人、9部钻机,分6个梯队分赴河南和临沂市沂南县,将在沂南县14个镇,计划打井67眼。北京军区某给水工程团此次派向我省的兵力达359人,81台装备和7部钻机。目前,三支给水工程团第一梯队已经抵达任务区,各项抗旱打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各方的支援也进一步激励了临沂人民抗旱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临沂市已投入各级抗旱资金共计2亿5999万元,其中抗旱用电1896万度,用油4409吨。今年以来,投入抗旱机电井1.36万眼、泵站581处、机动抗旱设备4.587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2628辆,日投入抗旱劳力90.32万人。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