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八十四期 > 背景资料

音乐类艺考问题扫描

2012-01-20 11:09:00     作者: 崔云飞    来源: 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考生 音乐类 音乐学院 培训机构 评价学生
[提要] 目前济南的高考音乐培训机构众多,良莠不齐

奇装异服容易使评委产生不良印象。(漫画/胡丁)

  又是一年艺考时,虽然山东省艺考人数近五年来持续走低,尤其是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山东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招生统考,参加人数也仅仅达到了3.9万人次,但相对于美术类艺考学生而言,音乐类艺考生的人数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竞争压力依然很大。在历年音乐类学生的艺考过程中,党报热线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考生在音乐艺考时容易出现很多本应可以避免的错误,以致造成升学失败。

  某些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师资

  每年暑假开始,济南许多音乐培训机构便开始纷纷招生,与济南早些年高考音乐培训机构较少不同,现在济南的高考音乐培训机构众多,良莠不齐。来自东营的小王就参加过此类培训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声乐学习,小王的声乐水平非但没有进步,而是出现了一些以前没有的问题,对此她困惑不已,“我的水平怎么会退步呢?那个音乐培训班的老师可都是从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请来的教授啊!”

  山东艺术学院赵教授表示,现在很多音乐培训机构为抢夺生源,在宣传时声称自己机构的老师是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大学或山东师范大学,这种现象已屡见不鲜。根据小王的描述,赵教授并没有发现山东艺术学院有符合该条件的声乐教师。赵教授说,自己就曾在济南某音乐高考培训机构的网站上发现该机构宣称自己是该机构的声乐指导教师,并且配有自己的照片,令人哭笑不得,自己从来都没有听说过这个音乐培训机构。

  一位常年参加音乐高考培训的老师透露,现在很多音乐类高考辅导学校为抢夺生源,都会给当地高中教师一定数额的回扣,这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该辅导学校的教学支出。教学经费不足的情况导致这些学校不愿拿出更多的经费为老师支付工资,于是便请一些在校的本科学生冒充研究生或高校教师为学生上课,甚至有的本科学生到此类学校应聘时,出现了“长相成熟容易应聘成功,长相年轻不被录用”的怪相。济南某音乐高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很多音乐高考的培训机构在招生时就已经花费了相当数额的公关费用,学生入学后,这些机构还要给生源学校或教师支付一定数额的回扣,教学经费紧张是必然的,但目前济南此类培训机构众多,行业内竞争压力巨大,此类机构还必须打出师资力量雄厚的宣传,最终造成某些此类培训机构本科学生冒充研究生或教授的现象。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其实行内人都知道,高校音乐教师一般很少有人会去此类音乐辅导机构代课,而每年毕业的音乐类研究生数量很少,并且大部分也都已到济南以外的城市参加工作,留在济南的音乐类研究生数量并不太多,怎么可能满足这么多音乐培训机构的需求。并且很多音乐培训机构本身也不愿招聘研究生做老师,以降低教学成本支出。专家建议,考生在选择音乐类高考培训机构进行专业培训时,一定要向了解该行业的人士进行咨询,避免被一些吹嘘出来的“专家、教授”所欺骗,以造成升学考试中的重大失误。

  分清音乐学院与音乐教育学院代码区别

  小李现在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每当回忆起考学之路,小李总是唏嘘不已。2010年小李报考了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专业课成绩在该学院有效名次之内,并且文化课高考时,小李同样也考出了不错的文化课成绩。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小李就每天都等着山东艺术学院给她发通知书的那一刻,“眼看着别人的通知书都来了,可为什么就没有我的呢?”小李最终也没有等来盼望已久的大学入学通知书。小李的父母于是找相关的教育部门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小李父母,小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填写的是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代码,造成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无法收到小李的高考志愿。无奈的小李只好选择了大多数高考学生不愿走的复读之路,并与2011年参加第二次高考后,才如愿以偿地成为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山东大学音乐学院刘老师告诉记者,1999年他填写高考志愿时也曾经犯过类似错误,无奈之下也只好选择了复读。刘老师告诉记者,很多高校,尤其是专业类艺术院校,大都分设了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或音乐系、音乐教育系,考生若报考此类学校,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定要看清自己填写的学校名称及代码等是否准确,以免造成专业、文化课高考双丰收,但却不能被学校录取的被动局面。

  小问题也严重影响评委打分

  对于音乐艺考存在的问题,山东艺术学院另一名音乐教授表示,音乐专业高考中也存在着一些不为考生关注,但却十分影响高考成绩的问题。例如,有的考生在考试时,为了显示自己对待考试的重视程度,在考试时穿着打扮过度,与考生身份不符;有学生以为自己只要演奏、演唱的作品难度大便能的高分,故特意演奏、演唱自己并不能完全驾驭的作品;也有学生由于自己不注意生活中自我保护,造成声乐考试时因感冒而声带水肿等这些完全可以避免的问题。对于以上音乐考生容易出现的问题,该老师表示,对于需要上舞台表演的音乐类高考专业考试,舞台形象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注重舞台形象一定要与自己的身份相符合,有的学生穿着过于休闲,尤其是近些年的90后一代,有的学生甚至打扮成非主流的模样来参加考试,也有的学生浓妆艳抹,失去了一个青年学生所具有的青春朝气,这些都很容易给评委老师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评委老师在评价学生考试作品时,更多的会关注该考生基础的音乐技能是否存在严重问题,是否能理解和诠释音乐作品,并不是因为你演奏、演唱的作品难度大就会给你打出高分,更何况有的学生因过度追求难度大的作品,造成很多发音器官的疾病,这样做的结果反而是事倍功半;声乐考试中,经常有考生向评委解释,由于天气或其它原因,自己感冒造成声带水肿,影响了考试水平的发挥,每次遇到这样的考生,评委老师都会有些无奈和可惜,考试对每位考生都是公平的,现在你感冒了影响水平的发挥,可是评委也不知道你不感冒时的演唱是什么水平,公平起见,评委老师只能按照考场表现为你打分。

  (见习记者 崔云飞)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