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闻 > 第五十九期 > 最新闻报道

南京“瘦肉精”事件4官员被起诉 6屠宰户被捕

2011-06-16 06:56:00     作者: 崔洁 肖水金 魏晓昕    来源: 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瘦肉精;犯罪嫌疑人;审查起诉;生猪;315;有害食品罪;销售;逮捕
[提要] 4官员以玩忽职守罪送检方审查起诉,张运能等6名屠宰户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逮捕。

记者3月15日拍摄的兴旺屠宰场内景,标语横幅令人玩味。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昨从南京市检察院获悉,今年央视“315”行动曝光大量用“瘦肉精”养殖的生猪通过建邺区沙洲村的兴旺屠宰场流入南京市菜市场的消息后,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反渎部门迅速查处,目前已对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检测,致使含有害物质的生猪流入市场的4名犯罪嫌疑人以玩忽职守罪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在全国为期9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70件122人,批准逮捕55件84人,受理审查起诉58件118人,移送起诉37件72人,判决33件54人。

  案件回放

  央视曝光瘦肉精兴旺屠宰场被点名

  今年央视“315”行动曝光大量用“瘦肉精”养殖的生猪通过建邺区沙洲村的兴旺屠宰场流入南京市菜市场的消息后,本报记者当天进行探访。

  就在记者探访的当天上午,南京市有关部门及时行动,在建邺区迎宾菜市场查处了7家销售这种“瘦肉型”猪肉的摊位。记者从屠宰场里张贴悬挂的相关文书告示中观察了解到,这是家国家定点屠宰场,只是这里的厂房、设施都很破旧,屋顶有些地方是塑料布搭起的遮雨棚,有些地方则是裸露的,和其定点屠宰场的“身份”不符。

  当天下午,来自工商、公安、农委、卫生检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陆续来到兴旺屠宰场进行调查。南京市建邺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局负责人在现场向媒体做了一个简短的新闻通告,表明南京市有关部门对央视曝光高度重视,已对市场上疑似“瘦肉精”猪肉做了下架处理。焦 哲

  ■名词解释:审查起诉

  所谓审查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起诉的案件和自行侦查终结的案件进行审查,依法决定是否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不起诉或者撤销案件的诉讼活动。

  最新进展

  4官员以玩忽职守罪送检方审查起诉

  张运能等6名屠宰户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逮捕

  事件发生后,南京市、区两级检察机关立即启动对“瘦肉精”事件背后渎职犯罪问题的调查。经查明:

  建邺区商务局商贸科科长王健,对辖区内屠宰场的监管流于形式,未对瘦肉精检测落实情况进行核查;

  建邺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岳邦超,对屠宰场检验检疫工作疏于管理;

  建邺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监管科科长周炳祥,负责兴旺屠宰场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期间,未履行对瘦肉精检测的监管职责;

  建邺区沙洲街道常驻兴旺屠宰场兽医站检疫工作负责人王吉林,未按规定进行瘦肉精的检测。

  4名犯罪嫌疑人上述失职渎职行为致使含有害物质的生猪被屠宰并流入市场,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新闻媒体曝光后,严重损害了政府声誉和城市形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4月1日,南京市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决定逮捕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近日,这4名嫌疑人已被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与此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对该事件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立案侦查后,建邺区检察院即介入引导侦查,提出收集、固定证据的方向和意见,并跟踪指导。现查明,张运能等6人(均为南京兴旺屠宰场屠宰户)明知其从河南省境内大量购进的生猪被喂食了禁止使用的盐酸克伦特罗添加剂的情况下,仍然在兴旺屠宰场内屠宰,并销往南京各超市和农贸市场的行为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3月17日,执法部门在6名嫌疑人处查获了尚未宰杀的生猪共264头,抽检其中131头,有129头呈盐酸克伦特罗阳性。4月22日,建邺区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批准逮捕上述6名犯罪嫌疑人。通讯员 崔洁 肖水金

  本报记者 魏晓昕

  记者昨发现,兴旺屠宰场已几乎废弃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驱车前往瘦肉精事件的“中心”——位于南京河西的兴旺屠宰场。只见偌大的厂区内,一片黑暗,几乎没有一丝灯光,也很难见到经营户的影子。厂区内部更是垃圾成堆,顶棚甚至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塌陷,不少屠宰的机器也已经是锈迹斑斑。种种迹象表明,自从事件发生后,这个屠宰场,已经是少人问津。

  看大门的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因为还有一些设备,原先的经营户就雇他看着大门。据他所说,自从央视曝光了屠宰场的瘦肉精事件之后,南京的质检、工商等部门,第二天就来查封了厂区,很多肉类也都收走了。“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重新开起来,至少这次事情发生之后,一些小的经营户是损失惨重,估计是无力再经营了。”这位大爷称。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