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丨ICU和急诊医护的坚守,从不因年节而缺失

第169期
2020-01-21 编辑:刘美显 记者 孙永莲 巩东剑 王峰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
  地点:潍坊市人民医院
  记者:孙永莲 巩东剑 王峰
  新春佳节,本应是万家团圆,但每年这时候,也是医院最忙的时候,总有那么一群医护人员坚持在抢救一线,舍弃小家的欢聚,守护万家的幸福。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急诊部的医护人员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没有节假日,24小时听班随叫随到,甚至没有多余的时间陪伴家人,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抢救病人上,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
  孙淑青: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孙淑青

  1月17日下午2:00,在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病人们安静地躺在床上,一台台设备正在运行,屏幕上显示着各项监测指标,医护人员们来回走着,一遍遍地为病人翻身、擦拭、穿衣,井然有序。外面临近春节的欢庆一点都没有影响到这里,在假日年关,这里依然是生死战场。
  护士长孙淑青告诉记者,这里集中了全院最危、最急的重症患者,且病情瞬息万变,需密切观察。“相对于其他科室,ICU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更大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更多,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到16小时之间,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之说。”

ICU病房里忙碌的身影

  今年是孙淑青在ICU工作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几乎没有在家过个年,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少之又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承受它所带来的一切,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把危重病人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更能带给我巨大的满足感。”除夕夜医院食堂会给他们准备饺子,他们也会自带一些水果零食,凑成满满一桌,大家忙里偷闲,排班按点的轮流享用,也别有一番幸福的滋味。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拍摄

  特殊岗位减少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丝毫不会影响家人对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正是家人们背后默默无闻的支持,他们才能安心奋斗在抢救一线。“新的一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能保重身体,平安健康,让ICU的病人能少一点,床位能空一些。”
  苏方成: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医生

苏方成

  1月17日下午3:30,记者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办公室找到了刚抢救病人回来的苏方成大夫,来不及休息下,接着又开始忙活。“是个突发心梗的病人,现在已经没事了。”苏方成几乎每天都会面对这样的紧急患者,争分夺秒抢救,成了他日常生活的常态。工作14年来,他有12年春节期间在医院值班。父亲重病、媳妇生孩子,他硬是没有请过一天假,牺牲了太多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苏方成与患者交谈

  急诊部病人发病急,危重病人多,病情复杂多变,家属往往有焦躁情绪,在急诊部一线工作的医生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都很大。自从事急诊工作至今,苏方成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地奉献。2010年,他开始参加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急诊手术听班,不管白天黑夜,全年全天候24小时听班随叫随到。他不顾忙累,把仅有的休班时间安排在心肺复苏的教学中,全力提高临床人员对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
  苏方成告诉记者,自从当了急诊医生,自己除了工作几乎没有业余生活,急诊医生没有节假日,对于春节的概念也越来越淡。自己老家在淄博,除了刚参加工作和结婚那两年回去过,其余的春节都是在潍坊过的,确切地说是在工作岗位上过的。每到过年过节,病号比平时还要多,急性心梗、急性肠胃炎患者数量猛增,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坦言,对于急诊科医生来说,最怕的就是春节。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作为医生,当然希望病人越少越好,大家健健康康地过个好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苏方成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多,若聚餐饮酒无节制,很容易得胃肠炎和酒精中毒,希望大家都能注意节制,保持自身健康。今年春节,苏方成依旧在岗位上度过,医院会给他们准备饺子。十几年来,他已经习惯了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吃着暖暖的饺子过年,这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当救护车声响起,急诊医生的世界就只有治病救人一件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