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母爱伟大!脑瘫女儿抱怀里,一抱就是半个世纪

2016-09-07 10:1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震

 暖闻|母爱伟大!脑瘫女儿抱怀里,一抱就是半个世纪

  1968年的一天,胶州市里岔镇年轻的媳妇赵桂兰七个月大的女儿突然发烧,经过医院抢救女儿王建英的生命是保住了,然而却变成了脑瘫,此生再无康复的可能。从那时起,赵桂兰便终日将女儿抱在怀里,这一抱就是近半个世纪。今年已经80岁的赵桂兰明显感到力不从心,最近她将三个儿子叫到一起告诉他们,一旦她撒手人寰,儿子们要将姊妹送到敬老院。

  9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来到今年已经80岁的赵桂兰家中。虽然老人已经高龄,但是耳不聋眼不花,在屋内炕上,老人的女儿王建英安静地躺着,面朝里,瘦得皮包骨头。“俺也想让闺女出去晒晒太阳啊,可俺抱不动也背不动了。”看得出,老人心疼女儿,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赵桂兰哽咽着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女儿近半个世纪的特殊母女情。那是1968年的一天,天空下着雨,还是小媳妇的赵桂兰想拾掇天井,便将七个月大的女儿放在门口。过了一阵,赵桂兰突然听到女儿哇哇大哭,就放下手中的活,把女儿抱起来哄,哄着哄着,女儿笑了,老人也就没太在意。谁知,到了夜里,女儿突发高烧,赵桂兰赶紧和爱人一起将女儿送到了医院。经治疗,女儿的命保住了,但却瘫痪了,智力也永远停止了发育。

  “回到家,把俺闺女往床上一放,就跟块面一样。俺这心啊,跟剜一样难受啊!”尽管已过去48年,赵桂兰老人仍忘不了当年的情景。赵桂兰共有四个孩子,瘫痪的王建英排行老三是唯一的女孩,原本的掌上明珠突然变成一个脑瘫儿对赵桂兰的打击很大,平常赵桂兰除了干活以外,只要有闲暇的时间便抱着女儿逗她开心,盼望着女儿的病情能突然间有所好转,能够笑着叫她一声“娘”,但是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女儿始终不能说一句话。

  光阴似箭,一转眼赵桂兰已经80岁,多年来一直有人劝赵桂兰将女儿送到敬老院,但老人的态度十分坚决,坚持自己照顾女儿。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多年的劳累,赵桂兰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我走了就走了,我闺女得有人管啊。”赵桂兰说,今年9月初她将三个儿子叫到了一起,无奈地告诉他们,“我在,你们姊妹在,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们就把她送去敬老院吧。”说完这句话,老人流下了泪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解泉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俞正声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促中阿关系稳定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在北京会见阿尔巴尼亚议长梅塔。俞正声说,阿尔巴尼亚是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中阿传统友谊根基深厚。梅塔说,阿中关系发展良好,阿方支持并参与“16+1”合作,愿成为中国在欧洲和巴尔干地区有力的合作伙伴。[详细]

    10-18 20-10北方网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