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日照90后大学生村官为捐骨髓救人,推迟婚礼

2016-08-02 07:3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郑帅

  8月1日清晨,顶着大雨,夏治波在未婚妻的陪伴下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26岁的他是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不普通的是,在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下,他的造血干细胞成功与一位白血病人配型,成为全国第585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悉,为了及时拯救白血病人,夏治波甚至与未婚妻推迟了早已准备好的婚礼。

  得知自己被选中,他立马答应捐献

  2016年5月份的一天,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的90后大学生村官夏治波正在单位忙着手头的工作,这时他接到了来自日照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您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和一位白血病人初步配型成功,请问您有没有捐献的意愿?”听到这个消息后,夏治波难掩自己的兴奋,连忙回答道“愿意”。“我太幸运了,当时听说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只有百万分之一,虽然自己希望能帮到别人,但没想到真的被选中。”夏治波说。

  6月中旬,在红十字会及家人的陪同下,夏治波来到日照市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高分辨测试,在基因层面上与患者骨髓进行配型。“夏治波与患者的配型匹配度很高,一般情况八个点就算是匹配成功了,他们两人的匹配度是九个多点,这样移植的成功率就会很高。”日照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虽然推迟了,以后办会更有意义”

  夏治波说,自己在电话里答应捐献骨髓后,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家人。家人一听是为了救人,都十分支持他。

  虽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但摆在夏治波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捐献骨髓的时间安排会与婚礼日期有冲突。夏治波和未婚妻是山东警察学院的大学同学,两人已经相识6年,毕业后夏治波考取了2014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成为一名村官,而未婚妻进入五莲县的森林公安,两人分隔两地聚少离多。经过6年的爱情长跑,两人定在今年的“十一”举办婚礼,然而如果要捐献,根据医生的要求,捐献后需要在家休养一段时间,而这正好和举办婚礼的时间有冲突。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结婚虽说是人生大事,但在生命面前只能说是一件小事,肯定要先救人再说。”对于推迟婚礼的问题,夏治波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夏治波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未婚妻和家人,跟预想的一样,未婚妻和家人都一致赞同。于是,他们取消了提前订好的酒店、婚庆、婚纱照、彩车等,开始全心准备干细胞捐献。

  对于推迟后的婚礼日期,夏治波和他的未婚妻说目前还没有确定。“先捐完造血干细胞再说吧,婚礼是推迟了,但我觉得以后再办的时候会更有意义了,在结婚的喜悦上加了一份更有分量的快乐。”夏治波说道。

  “如果不够,我随时再来捐”

  8月1日一大早,在济南的大雨中,夏治波与未婚妻一同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在七楼血液科干细胞采集机旁,夏治波躺在床上,手上扎着针头,平静地等待着。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需要在夏治波的血液里采集200ml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需要三个多小时。

  捐献过程中,山东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为夏治波颁发了荣誉证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治波是全国第5855例捐献者,也是山东省的第483例捐献者。

  经过近四个小时,到下午1点多,分离机终于成功提取了200ml造血干细胞,医护人员说,这些造血干细胞会尽快输送到病人体内。

  看着这袋鲜红的血液,还在病床上躺着的夏治波很高兴。“终于看到成果了,希望赶紧给病人送过去,让他能够早点解除痛苦,如果不够了我随时再来捐。”夏治波笑着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郑帅 化玉军)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