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聊城六旬汉不顾脑梗下水救溺水娃

2016-08-04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尚磊

  8月2日下午,聊城市茌平县振兴办事处赵东村三名儿童溺水,其中两名儿童溺亡,一名儿童获救。63岁的村民李安昌由于脑血栓后遗症,走起路来腿脚有些不方便,还患有高血压,得知孩子溺水后,他跑到水塘边,跳进两米多深的水中,救起一名溺水男孩。 

  再晚几分钟孩子就没命了

  “谁看见了还不赶紧下水救人?”李安昌对记者说起当时救人的情景,“要是再晚个几分钟,这孩子恐怕就没命了。”

  李安昌说,8月2日下午5时左右,他骑着自行车准备去玉米地施肥,经过村子东南角的一处水塘时,村里的一名8岁男孩迎面跑来,哭喊着“姐姐掉水里了,救命。” 

  李安昌把自行车停路上,跑着赶到水塘。“我到的时候,看到一个男孩子的头发漂在水面上,有时脸也浮上来。”李安昌说,他想都没想,直接跳进水塘里,下去后才发现水很深,水淹没了他,他被呛了两口水。

  水深两米多,而63岁的李安昌身高仅一米六,他从水下浮上来后,迅速游到男孩的后面,抓着男孩的手,将男孩推到岸边。“救人时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李安昌跳水救人时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

  被救上来的男孩小刚(化名)12岁。李安昌把小刚从水里抱到岸边,赶紧为小刚催吐,看着小刚缓过神来,他赶紧喊村子里的村民来救人,因为水里还有两个孩子。

  “那两个孩子,在我下水救人时看到了,但都沉到水里了。”李安昌说,他年轻时水性很好,有十几年没下过水了,这次还真有些后怕。李安昌前几年患过脑血栓,由于后遗症,走起路来腿脚有些不方便,还患有高血压,但李安昌没多想就跳下水救人。

  老人下水救人,家人感到后怕

  孩子溺水的水塘有一个足球场大小,水塘四周长着芦苇,水面布满了水草。这个水塘在村子外,很少有人路过。恰巧李安昌到地里干农活路过水塘,溺水的小刚获救。 

  李安昌把小刚救上岸后,赶来的村民和李安昌一起搜救另外两名溺水女童,消防队员也赶到了,令人遗憾的是,两名溺水女童被打捞上来后,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8月2日晚,浑身湿透的李安昌回到家里喝了感冒药,他87岁的老娘听说他下水救人的事后急匆匆来看李安昌。李安昌说,他也是上了岁数的人,他母亲担心他下水救人上不来了。

  在村民的眼里,李安昌是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干活勤快,孝顺老人,常给别人帮忙。”村民这样评价李安昌。记者看到,在村委会公示榜的“五好社员”中,就有李安昌的照片。 

  李安昌的妻子说,李安昌乐于助人,但这次下水救人,她还真为李安昌捏把汗,“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还有高血压。”

  “能把人救上来比什么都强,主要是我会水,年轻时我游泳好着呢。”李安昌说。

  两个女孩没救上来,他感到很痛心

  被救男孩小刚和李安昌一个村。8月3日中午,小刚和奶奶爷爷到李安昌家致谢。小刚的奶奶爷爷说,是李安昌救了孩子一条命,李安昌是孩子的救命恩人。

  “都住一个村子,乡里乡亲,要是当时能早点路过水塘,或许还能救起那两个孩子。”说起有两个孩子溺水身亡,李安昌很痛心。 

  记者了解到,8月2日下午,两名男孩和两名女孩在水塘边玩耍,两名女孩和小刚下水后溺水,另一名8岁男孩在岸上看到后,跑着去找人求救,在路上碰到了李安昌。“万幸的是,这个8岁男孩没跟着一起下水,要是他也下水玩,这四个孩子溺水了真没人能发现。” 

  溺水身亡的两名女孩来自两个家庭,分别为10岁和12岁。10岁女孩暑假期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女孩的妈妈改嫁,爸爸在外打工。12岁女孩的父亲去年因病去世,和妈妈一起生活,出事的当天中午,这个懂事的女孩还给爷爷洗了一件衣服。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