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四川90后护士来济探亲,见民工坠地人工呼吸!

2016-08-15 10: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男子从3米高的台子上跌下当场停止呼吸,一名90后女孩听到求救声后立刻赶了过去,双膝跪地,对他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直至其再次有呼吸。14日晚,济南历下区旅游路中井村内上演温情一幕。据了解,如果不是女孩及时进行人工呼吸,男子可能等不到救护车赶到。

  男子从3米高台摔下,当场没了呼吸

  据当时在现场的张先生介绍,因为15日下午下了一场暴雨,雨停后,几名在附近干活的工人到旅游路中井村玩。“他们在一个距地面3米高的台子上玩,不知什么原因,一个中年男子突然从上面摔了下来。”

  因为高台距地面有3米高,那名中年男子摔下来后伤得相当严重。“头都摔破了,当场就没有了呼吸。”张先生告诉记者,男子摔下来后身体也因为缺氧变得发紫,虽然当时周围围了一圈人,但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正当我们手足无措时,人群里走出了一个清瘦的小姑娘,看男子没有呼吸了,赶紧给他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张先生表示,女孩看起来很年轻,可能还没有结婚,但在救人时丝毫没有迟疑,一直给男子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直到男子的心脏再次跳动。

  张先生说,中年男子有了呼吸后,女孩一直守在边上,直到120救护车赶到将男子送往医院。“围观的人都称赞女孩的救人行为,如果没有她的话,这名男子可能等不到救护车来就去世了,真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啊!正能量!”张先生表示。

  救人女孩是名护士,从四川来济看父母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了当时做人工呼吸救人的女孩。据了解,女孩名叫苟娜,是四川巴中人,今年23岁,在成都一家医院做内科护士,这次休假是来济南看望父母的,没想到在父母所住的村里遇上了这样的突发状况。

  据苟娜介绍,事发时她正在家里做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在喊“有人摔倒了”,然后她出于好奇想出门看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头上还流着鲜血。走近后,苟娜看到躺在地上的男子全身发紫,而且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由于苟娜是一名内科护士,懂得急救的相关知识,看到男子的情况很紧急,她当机立断俯下身子给男子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做了2-3分钟,然后他就有心跳了,但还是昏迷着。”苟娜说。

  苟娜告诉记者,在自己抢救的过程中,围观的群众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过,因为当时刚下过一场雨,而且又是晚高峰堵车堵得比较厉害,救护车直到近半个小时后才赶来。急救人员初步检查了男子的伤情后,随后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苟娜说,她之前在实习的时候遇到过救人的紧急情况,但工作后就很少遇到了。

  苟娜表示,这名男子是从三米多的地方摔下来的,头部受到了伤害,如果当场不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话,很可能等不到救护车赶来,当场就死亡了。

  “我就是干护士这个专业的,就是有一种救死扶伤的感觉,救人只是尽自己的责任。”苟娜表示,救人时她并没有想太多,也没有因为对方是一名中年男子或是农民工就有所顾虑,第一想法就是先救人。

  记者了解到,摔伤的中年男子被送往了武警医院。晚上10点,记者赶到武警医院急救中心,值班人员表示病人还在抢救当中,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