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滨州34岁胃癌老师的“最后一课”:捐角膜

2016-08-25 10: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爽

暖闻|滨州34岁胃癌老师的“最后一课”:捐角膜

  8月10日,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街道朝阳小学的李英老师走完了她34年的人生,与我们作别了。遵照她的遗愿,山东省眼科医院为李英进行了眼角膜摘取手术。李英老师的眼角膜将无偿捐献给最需要的人,她为学生和全社会上了“最后一课”。

  曾经的学生回校园怀念她

  “直到她生病以后,还在积极地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勇敢地面对生活。我经常翻看她的朋友圈,其中有这样一条:‘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并把我养大;感谢老公,娶了我并让我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感谢公公和婆婆帮我带孩子;感谢亲朋好友的陪伴、帮助和鼓励,感恩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大家对我实在太好了,满满的全是爱。’她当初决定捐献眼角膜的时候,她的父亲是不同意的,她跪下向父亲请求把自己的眼角膜留下,这是她无私的爱,她想把这份爱留在这个世界上。”李英生前的同事王燕秀说。

  李英10岁的时候母亲就患癌症去世了,她从小就开始“当家”,上学的同时还要帮父亲照顾小她4岁的弟弟。命运的不公反而使李英养成了乐观向上、越挫越勇的坚强性格,她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2002年开始在城东街道朝阳小学任教,教语文和科学学科,并一直担任班主任。

  她坚持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为了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李英自己出钱购买了“笑脸”的标志,并亲自给表现好或进步大的学生戴上。

  “李老师在怀孕的时候也坚持给孩子们上课,这几天听说李老师生病走了,这么年轻就丢下两个孩子,同样作为母亲,我觉得很心痛。李老师去世前捐献了眼角膜,虽然自己的家庭不完整了,但还想去拯救别人。她作为老师,更懂得无私的爱和奉献。孩子有这样的老师,我也觉得骄傲。”五年级(3)班学生赵子璐的妈妈赵爱芹说。

  在朝阳小学的校园,记者偶遇李英老师原来的两位学生。她们今年刚刚升入高中,得知李老师去世的消息,随即结伴来到学校。王亚轩同学含泪说:“李老师住院的时候非常坚强,不让学生们知道她生病了。李老师去世我们很悲痛,看看李老师待过的教室、用过的书桌、批改的作业,再回想和李老师一起的时光,希望用这种形式来怀念李老师。”

  无法看到俩孩子长大,是她最大的遗憾

  李英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婆婆也很疼爱她。看着被病魔折磨的李英,婆婆曾说:“我宁愿替她受这个罪,用我的一切换来她的健康。”

  “没有亲眼看到两个孩子长大,是她最大的遗憾。”李英的婶子马女士说。李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0岁,小儿子还不满一周岁。李英在2015年8月的一次体检中查出胃部异常,复查时,被确诊为胃癌。因为被病痛折磨,她瘦得不成样子,但她劝慰家人不要担心。
“我患了癌症,眼角膜是死后唯一还能用的器官。反正也带不走,如果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拯救两个家庭,那我也会很高兴!”丈夫马龙举复述李英说过的这段话时,已是两眼通红。

  马龙举说,妻子在一年前确诊胃癌时,就已经做好了决定,希望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多救一个人,成全一个家”,这是李英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

  马龙举说,妻子说过“我的离开,让这个家庭不完整了,我要尽我的力量,给别人一个完整的家庭。”

  “李英的举动令人敬佩,李英的故事令人感动。”滨州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副部长庄艳说,这是博兴县第3例、滨州市第23例角膜捐献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张国青 王蕾 王光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