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丨租房结缘,济宁夫妇连续16年赡养一孤寡老人

2016-08-30 07: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贾凌煜 孟杰

暖闻丨租房结缘,济宁夫妇连续16年赡养一孤寡老人

  提起陈衍国和仲兆稀夫妇,济宁高新区黄屯街道于屯村无人不知。自从2000年和同村孤寡老人张泉桂有了交集,他们一照顾就到了现在。16年间,老人出车祸住院时,是小两口没日没夜陪护;而平日,陈衍国夫妻俩只要有空,就到老人家里看看,陪老人拉家常。

  送老人手机存上自己号

  因新农村建设,近几年于屯村村民陆续搬进金色嘉苑小区。陈衍国和张泉桂两家隔了几排楼,每天只要没要紧事,陈衍国夫妇必到张泉桂家转一圈。

  陈衍国随身带着老人家钥匙。8月29日上午,夫妻俩开门进屋,老人正坐在床上愣神。

  仲兆稀冲老人喊了一嗓子“大爷”,拍一下他肩膀,老人“哈哈”笑出声,这是二人打招呼的方式。随后,仲兆稀从卫生间拎出拖把,开始麻利地拖地。

  张泉桂今年已经81岁高龄。他早年受炮弹袭击,左腿有残疾,耳朵也有些聋了,但精神头很好,能独自乘电梯下楼散步,还能自己做饭吃。

  张泉桂有两亩地,现在由陈衍国帮忙种。所有收成全交由老人支配,想吃什么就去买,如果钱不够,陈衍国再补上。

  收拾完卫生,仲兆稀帮老人把手机充上电。“不出影了,我还以为坏了呢!”这手机是陈衍国买的。有次老人下楼玩,回来闷闷不乐,陈衍国一问得知是馋别人有手机。第二天,陈衍国就买了手机回来,并把自己的号码存上。老人高兴了,既能当手电筒,还能听广播。

  夫妻租房老人不要租金

  从2000年至今,陈衍国夫妻俩从24岁到了不惑之年,也和张泉桂朝夕相处了16年。

  张泉桂从十几岁就成了孤儿,被亲戚带回于屯村抚养,亲戚去世后,只剩他独自生活。

  2000年,陈衍国小两口想租老人的偏房开小卖部。“我没啥花销,不要租金。”老人爽快,小两口也大方,每逢进了稀罕吃食,都给老人送去一些。

  两年后,房子漏雨,陈衍国花了一万多块钱把整个泥坯院落翻盖一遍。2003年,夫妻俩关了小卖部改去跑运输,但一如既往,没有跟老人断了联系。

  2012年春节前,张泉桂骑三轮车去赶集,半道被车撞了。陈衍国赶到现场,看着老人满脸是血,心疼得说不出话来。

  经检查,老人肋骨断了5根,头部肿得十几厘米高。老人住院半个月,陈衍国守了半个月,仲兆稀负责做饭送饭。“半个月没敢脱鞋,都臭了。你想啊,天天走不少路,也没时间回家换。”说起这个,陈衍国笑了。

  “人家都说我命大,我却知道,如果没有他俩的照顾,可能早死了。”拉着陈衍国的手,张泉桂的谢意尽在不言中。

  出8万元帮老人买大房

  张泉桂居住的楼房,两室一厅,南北通透。这房子陈衍国出了8万余元。原本按标准,老人分得的安置房比较小。为让老人晚年住得舒坦些,陈衍国决定出资帮老人凑够75平方米的面积。

  “有人觉得,他们真‘精’,等老人去世,房子就是他们的了。”好友许长安深知陈衍国的为人,很为他鸣不平,因为他照顾老人已经十年时,新农村建设才开始,才不是图房子。

  搬上楼后,陈衍国给张泉桂置办了家具,并装修了厨房,各种用具一应俱全。“万一将来哪天不能动了,我来伺候他,可以在这做饭。”陈衍国说。搬上楼一年了,整体厨房还是原样。老人做饭不舍得用崭新的厨房,还是用自己的小电炉。

  十几年里,两家人已经成为彼此的牵挂。如果陈衍国出门几天没有到家里来,老人就会念叨。陈衍国和仲兆稀的一双儿女也常来老人家里,一声声“爷爷”让老人合不拢嘴。

  如今,陈衍国夫妇觉得,敬老孝亲、与人为善都是做人的本分,自己做得也许不是最好,但只要尽己所能让老人生活得开心、舒服,就已足够。对于一些人的揣测,夫妻俩已慢慢看开,自己坦荡、心安就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贾凌煜 孟杰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