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济南5市民急献1700ml“熊猫血”救命溶血女婴!

2016-09-09 10:0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戚云雷 李昔诺

  7日晚10点左右,一条新生幼儿急需O型RH阴性血的消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德州一名刚出生的女婴在齐鲁儿童医院被诊断患有溶血症,但因孩子血型稀有无血源可用,家属不得不在朋友圈求助。截至8日中午,血液已暂时充足,济南血站将处理后送往医院。

  据孩子的姑姑陈女士介绍,他们来自德州夏津的农村,6日上午10点,她的小侄女在一家乡下医院出生了,但孩子刚出生医生就发现她有很严重的黄疸,因此怀疑孩子患有溶血症。因乡下医疗条件所限,家属便带着孩子转院到省城的齐鲁儿童医院。

  “7日晚上8点确诊的,说是患了溶血症。”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妈妈的血型就是稀有的“熊猫血”,而孩子也被查出是O型RH阴性血。因为血型罕见,医院无血源可用,黄疸严重的孩子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

  医生一边帮忙联系济南血站,一边让陈女士也想想办法,看能不能通过其他渠道寻找这种稀有的“熊猫血”血源。当晚10点左右,陈女士在自己朋友圈里发出了急需O型RH阴性血的求助信息,希望血型符合的好心市民帮忙救救孩子,到经六纬四路的血站献血。

  陈女士说,自她7日晚发出求助信息后,8日上午就接到了很多热心市民的咨询电话,有的市民说直接去血站献血。“现在血量已经够用了,血站说正在处理血浆,处理得可以用了就会送到医院给孩子做手术用。”陈女士表示。

  据济南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7日下午6点齐鲁儿童医院向他们发出了用血需求,他们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出了招募献血者的信息。8日上午,已有5名血型符合的热心市民到血站献了1700毫升血,超过医院所需的800毫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H阴性血非常稀有,只有千分之三的概率,而血浆的保质期不长,所以平时血站的RH阴性血浆储量不多,只在有用血需求时招募血型符合的献血者。

  “我们建了一个QQ群,包括平时献血筛查出的,还有主动来告知的,都拉到一个群里,这样有紧急献血需要时我们会在群里通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民献的1700毫升0型RH阴性血正在检测和制备中,最快于9日下午送到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女婴正在齐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接下来将进行手术,而孩子的父亲和姑姑已回老家筹钱。据陈女士透露,因孩子是二胎,是剖腹生产的,且孩子生病对孩子的母亲产生一定打击,所以孩子母亲还在乡下的医院住院恢复中。

  花絮:一早就请假过来献血

  市民冯女士家住天桥区,有一个3岁的孩子,7日晚她从一个微商妈妈群里看到陈女士的求助后,发现自己的血型刚好符合献血要求,就决定第二天到血站献血。“我自己也有孩子,最见不得有孩子磕着碰着或生病难受,太心疼了,就过来献血了。”冯女士说。

  据济南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5名O型RH阴性血的献血市民中,至少有两人是从他们的献血群里看到的消息,还有其他人则是在朋友圈看到的。“最早来的那位市民早晨8点半就请假过来了,还有一个市民是第一次来献血。”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最热职位近四百选一.jpg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详细]

    10-18 20-10中新网
  •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

    【解说】2012年12月7日,不少深圳市民在路上近距离偶遇习近平总书记的车队。【解说】谷春立并非不知道这样的吃请应酬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但他内心深处,并没有把这真正当回事儿。[详细]

    10-18 23-1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半世纪前,老人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李素英躲进四川的崇山峻岭中的一个山洞,以洞为家。梁自付记得,50年前自己刚刚搬进这个山洞时,因为山大林深,大山里经常有豺狼、野猪、山猪、麋子、狍子、野兔等动物跑进来。[详细]

    10-18 07-10广州日报
  • 木屋藏“三娇”!七旬老汉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卖淫获刑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73岁的粟某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自费搭建木棚容留三名失足女进行卖淫,条件竟是其能免费与三女发生性关系。近日,苍梧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粟某犯容留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详细]

    10-18 08-10广西新闻网
  • 缅甸沉船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9人 仍有80人失踪

    缅甸国家消防局18日发布通告说,日前发生在实皆省钦敦江的沉船事故已确认死亡人数为39人,80人仍失踪,另有157人获救。这艘渡船15日从实皆省北部霍马林沿钦敦江南下驶向实皆省首府蒙育瓦,在距离蒙育瓦不远的加尼镇附近倾覆。[详细]

    10-18 21-10中国青年网
  • 海归群体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湖南“筑巢引凤”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小花)“2016湖南留学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企业对接暨人才需求系列活动”18日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论坛上表示,湖南吸引了大批来湘创业的留学人员,并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详细]

    10-18 21-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