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浙江女子收留流浪老太19年 两人情同母女

2018-05-02 15:27: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信知寻常陌路人

  还有人间母女情

  收留流浪老太19年,富阳女子与老人亲如母女

  王林娟在富阳新登镇长垄村花了20多万建起一处两室一厅的新房。4月17日,新房上梁,她在家里烧了五桌菜,宴请亲朋好友。

  这是个喜庆的日子。令王林娟开心的,不仅是新房的落成,还有第二天潘老太的出院,这房子正是为她准备的。

  潘老太92岁,曾四处漂泊;王林娟59岁,儿女双全。她们本没有交集,却最终成为了母女。

  既然收留了老人

  就要把好事做到底

  19年前,王林娟和丈夫在新登老街上经营着一家糖果店,三间店面房,一共100多平方米,过着不算富裕的小日子。

  有一天,王林娟在店铺门口遇见了73岁的潘老太,“正是过年期间,她说自己好几天没吃饭了,让我给她点饭吃。”王林娟回忆说,当时潘老太穿得脏兮兮,面容憔悴,“看着老太太可怜,我就和丈夫商量先把她接进了家门。”

  就这样,潘老太在王林娟家里住了几天。“后来,我们得知老太太是湖州人,丈夫已经去世,身边没有亲人,只有一个亲戚在富阳。”王林娟告诉记者,当时,丈夫钟国庭曾带着潘老太去寻找她的亲戚。“人找到了,但是说什么也不认潘老太。”钟国庭说,他当时也想过把潘老太留在她的亲戚家,可在门口潘老太紧紧抱住了他的腿。

  钟国庭心一软,只好把潘老太又带回了家。听说了潘老太亲戚的态度后,王林娟便决定把潘老太留下来。

  丈夫曾经劝过她:“老太太已经73岁了,以后生病了谁照顾?你还有父母双亲在,我们还有儿女,忙得过来吗?”可面对无依无靠的潘老太,王林娟满心同情,“舍不得赶她走,让她再四处漂泊。既然收留了她,就把好事做到底吧。”

  时任新登镇长垄村村委会书记邵月明说,“在王林娟家里,老太太就像女主人一样的,住得好,吃得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她都给老太太打理得井井有条。”邵月明说,“老太太一旦生病了,她就在身边端茶倒水,给老太太喂饭,就跟亲女儿一样的。”

  工作再忙也不忘老人

  只盼能长相厮守

  2011年,已经52岁的王林娟在长垄村黄泥岭承包了两百亩地,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勤快的她把猕猴桃基地经营得红红火火,不仅成为了杭州农科院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基地,还成为了G20峰会食材总仓库的承接方。

  作为基地掌门人,王林娟越来越忙,可潘老太随着年纪大起来,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更加需要照顾。

  恰逢猕猴桃基地最忙的人工授粉期,王林娟只好请护工帮忙,自己依然每天去看望潘老太。护工告诉她,潘老太在病床上也一直喊着“林娟、林娟”,说“林娟是我的宝贝,多亏了她,我才会有这把年纪”。

  4月18日,潘老太出院了。王林娟一边开心,一边仍隐隐为老太的健康担忧。“我们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感情早就像亲生母女一样了。”王林娟盼望着,这个相处了近20年的“母亲”能在新房子里住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本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江栗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中国第一批00后已步入成年 他们的兴趣你懂吗?

    00后.jpg

    他觉得,在聊天的时候使用网络流行语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词的新意,“年轻人都会喜欢流行元素,而且网络用语比较亲切”。小学五年级的昊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他现在还没有看《黑豹》(报告中排行第九),但却很期待。[详细]

    05-07 07-05中国青年报
  • 生态环境部未来工作将如何开展?李干杰做解答

    生态环境部.jpg

    监督执法,即整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综合执法职责、队伍,统一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督落实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继续全面实施“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坚定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不断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详细]

    05-07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陕西自贸区让“一带一路”核心区落到实处

    “陕西自贸区获批的意义在哪儿。当然是让陕西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落到实处。[详细]

    05-07 15-05人民网
  • 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龙晓华表示,按照“追赶超越”和“打造西安铁军”有关要求,市贸促会也将全面落实“重点为‘一带一路’搭建好平台”的精神指示,不断开创贸促工作新局面。要主动学习杭州、成都等地的优秀做法,创新工作思路,用“耐心、用心、细心、关心、爱...[详细]

    05-07 15-05西安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