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橄榄绿":那大山里的孩子有群“兵哥哥”

2018-05-04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刘喆 通讯员 郭银江 冯京 马千里)在祖国的东海之滨、甬江之畔,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一年后又将奔五湖四海而去,他们既有铮铮铁骨,也有侠骨柔情。他们心怀家国,用奉献作为青春的注脚,在这个人生最美的年华,书写出最绚丽的光彩。他们是来自公安海警学院学员三十七队大三年级的学员们。

  距离甬江之畔2000多公里之外的广西崇左,地处西南边境大山深处的宁明县那楠乡,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读书,渴望走出大山去感受外面的世界……

  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让这群青年和孩子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雪中送炭,只为孩子们能有抵御寒风的衣裳;不忘初心,只为孩子们能露出微笑的脸庞;翻山越岭,只为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的梦想。正是他们,让那一抹鲜艳的橄榄绿在那楠绽放,让一个个爱心故事广为传颂。

  橄榄绿:那大山里的孩子有群“兵哥哥”

  爱心捐款。通讯员供图

  “抠门老黑”的大手笔

  “什么?1000块!这可是一个月的津贴啊”“听说以后‘老黑’每个月都要捐出津贴的一半”“难得见他这么大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刚离开捐款箱的“老黑”。

  “老黑”名叫陈佑国,来自广西北海,因皮肤黝黑、为人朴实,战士们都叫他“老黑”。他的“抠门”可以说众所周知——吃饭只有两个素菜,行李箱里只有两套便服,一年也见不着他出几次校门……“抠门”的他每遇“嘲笑”也不愿解释,直到一年后大家才知道,“抠门”只是因为“老黑”每个月需要帮家里承担一部分弟弟妹妹的生活费用。

  这次一向“抠门”的他怎么会有如此的大手笔?

  还要从新华网一篇《广西那楠边境检查站为驻地小学生开展冬季安全防范教育》的新闻报道说起。“边防官兵在那楠乡中心小学开展冬季安全教育课,孩子们在深冬还穿着单衣凉鞋……”。他被文字和照片里孩童那种渴望知识、渴望幸福的眼神深深震撼。

  虽说“老黑”也是广西人,但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还有那么贫穷的地区,还有那么多孩子亟需社会的帮助和关心。

  “我要帮他们!”这是他那晚辗转反侧迸出的唯一想法。行胜于言,第二天一早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身边战友,也报告给教导员。

  “不仅是你!我们大家一起帮!”教导员被几乎哽咽的他打动了。说干就干,当天,他们就通过当地派出所联系到了那楠乡中心小学并达成了共识,要为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很快,爱心助学捐赠开始。捐款箱前,“老黑”的举动让人大吃一惊,1000元的现金他毫不犹豫地捐了。

  渐渐地,“抠门”的不仅只有“老黑”了,两个、三个……六十个,学员们节衣缩食,把省下来的钱汇向千里之外的那楠。

  不久,他们收到了来自那楠乡中心小学的联名感谢信,信中歪曲简短的文字,饱含着孩子们对大哥哥们的感谢和想念。几张学习和生活的照片,也是他们之间约定好的“礼物”,看着照片里的孩子在寒冷的冬日里穿上了厚实的衣服,这些“抠门”的小伙开心地笑了。

  橄榄绿:那大山里的孩子有群“兵哥哥”

  为孩子辅导作业。通讯员供图

  一声哥哥,一生哥哥

  最近,王昊鹏突然多了个妹妹。

  这件事在这些“抠门老黑”中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个妹妹和他不同父也不同母,是一个来自那楠乡、患有轻微自闭症的小姑娘,名叫建红。

  “看到那充满期待的眼神,你们一定也不会犹豫。”刚一听说小建红因要照顾生病的外公没法继续上学,王昊鹏毅然决定每月拿出500元,让她重返学堂。从此,这颗深植于内心的爱心种子开始生根发芽。

  2017年8月,王昊鹏奋斗在厦门金砖会议安保一线,高强度的勤务有时一连就是十几个小时,只能利用休息间隙和妹妹保持电话联系。外公病情好转、期末考试不理想……所有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小建红都通过电话告诉王昊鹏。王昊鹏虽然身体疲惫,但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因为他清楚对有自闭症的小建红来说,诉说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

  任务结束,由于王昊鹏在安保工作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他把这个喜讯跟小建红分享,小建红高兴地说:“哥,我也拿奖状给你看!”自信又阳光的声音传过千里,钻进了他的心窝,他决定放假一定要去看妹妹。

  初次见面的一声“哥哥”,没有从未谋面的生疏,只有亲如兄妹的深切。妹妹拿出早已备好的奖状,哥哥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兄妹俩说说笑笑,就像亲人一样。谁也不曾想到,这个笑容灿烂的姑娘患有自闭症。

  在学员三十七队,“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还在进行,有新弟弟、妹妹的学员越来越多。

  橄榄绿:那大山里的孩子有群“兵哥哥”

  学校送来的锦旗。通讯员供图

  遍撒橄榄绿的希望

  “寒假去哪里?”

  “那楠乡!”

  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人留恋,可那些期待的小脸庞更让他们放心不下。

  这个“寒假旅行”有些不一样。那年冬天,爱心小分队的七位学员受全队的委托,奔赴那楠看望弟弟妹妹。2小时飞机、3小时火车、6小时大巴、2116公里,到宁明县已是深夜,没能赶上开往那楠的最后一班车,这让当天就想看到孩子们的小伙子们有些失落,只好把自己的爱心多蓄一晚。

  第二天爱心小分队终于到达那楠。还没入村,远远就看见孩子们守在村口,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映入眼帘,小分队提着早已备好的米面粮油等年货和新衣服、新文具,走在蜿蜒的山路上,送到每一个孩子的家里。

  尽管冬天寒风凛冽,可走这一趟下来,他们冬常服里的制式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见到孩子,觉得一切都值了。”谭龙俊说。

  那楠乡党委书记陆福都专程来感谢爱心小分队的学员们,“感谢你们,是你们让十几个孩子重进课堂,也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知道那楠,来到那楠。”一边说着,陆福都一边把一面锦旗塞进了学员手中。

  “我们只是他们的哥哥……”不知是谁有些“不知时宜”地嘀咕了一句,惹出了不少眼泪。

  每逢假期,在那楠总能看到这群“橄榄绿”的身影……

  两年来,学员三十七队的爱心助学活动在不断探索中推进、在不断前进中创新,逐渐形成了资金、人员、措施“三到位”的精准帮扶格局。到目前为止,学员队共筹集助学资金5万余元,实地走访慰问3次。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中,书信往来60余封,电话交流150余次,10余名辍学儿童重返课堂,3名学生荣获三好学生,更多孩子变得活泼开朗。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也吸引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那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中国第一批00后已步入成年 他们的兴趣你懂吗?

    00后.jpg

    他觉得,在聊天的时候使用网络流行语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词的新意,“年轻人都会喜欢流行元素,而且网络用语比较亲切”。小学五年级的昊林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虽然他现在还没有看《黑豹》(报告中排行第九),但却很期待。[详细]

    05-07 07-05中国青年报
  • 生态环境部未来工作将如何开展?李干杰做解答

    生态环境部.jpg

    监督执法,即整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综合执法职责、队伍,统一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督落实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继续全面实施“土十条”,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坚定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切实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不断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详细]

    05-07 07-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陕西自贸区让“一带一路”核心区落到实处

    “陕西自贸区获批的意义在哪儿。当然是让陕西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落到实处。[详细]

    05-07 15-05人民网
  • 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龙晓华表示,按照“追赶超越”和“打造西安铁军”有关要求,市贸促会也将全面落实“重点为‘一带一路’搭建好平台”的精神指示,不断开创贸促工作新局面。要主动学习杭州、成都等地的优秀做法,创新工作思路,用“耐心、用心、细心、关心、爱...[详细]

    05-07 15-05西安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