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昆山老人周火生踏上第100次助学路

2018-05-23 17:13:00 来源: 苏州日报 作者:

  【暖新闻】昆山老人周火生踏上第100次助学路

  在昨天的启程仪式上,周火生(右)将助学大旗交到志愿者手中。

  25年,心系贫困学子;100次,风雨无阻探访;1200余万元,捐助“希望工程”;1300多名学生,受助重拾书本;84岁,再燃“希望之火”……

  他瘦弱,但骨子里充满力量;他无声,但追随者争相赶上;他节省,但贫困生求学路畅。

  他就是“希望老人”,昆山千灯镇退休教师周火生。他,第100次踏上安徽金寨的助学之路。

  第100次不是终点,以此为起点继续助学

  昨天上午,在千灯镇顾炎武故居门前,4辆大巴车载着周火生及其满满的爱心缓缓驶出,奔赴安徽金寨。

  5月19日,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校庆日。赶在这一天,昆山退休教师周火生老人将第100次抵达安徽金寨助学。出发前,在周火生的家乡千灯镇举办了“‘希望老人’周火生100次金寨助学行”启程仪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还有几个活动令人瞩目:“周火生工作室”成立揭牌、物资捐赠仪式和志愿者圆梦接力活动。这些都意味着周火生的“希望之火”将继续传承,奉献精神会不断发扬。

  “第100次不是终点,我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助学之路,第101次、102次、103次,生命不息,希望不停。”周火生用略微颤抖的声音传递出他内心的笃定。

  此次行程,周火生与“周火生工作室”“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昆山市文明办、千灯镇志愿者协会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近百人,一起乘坐大巴将20余万元的捐赠物资送往安徽金寨,并参加金寨(南溪)希望小学的校庆活动,走访结对帮扶的金寨贫困学子。

  多年善举,给周火生带来不少荣誉。2004年获评“安徽省第四届精神文明‘十佳人物’”、2008年获评昆山首届“感动昆山”道德模范、2008年获安徽省“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2009年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候选人、201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2017年获评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等。

  20多年前的一次捐助之路,坚定一生的信念

  了解周火生,要将时光倒回至25年前。

  1993年,当59岁的周火生老师从报纸上获知金寨希望小学的相关信息后,便寄过去第一笔助学款。1995年,退休后的周火生老师第一次来到金寨希望小学。当他一路辗转南京、合肥、六安,再经历了57公里盘山公路的颠簸,抵达金寨县时,眼前的情景让他至今难忘,学校简陋的办学条件触动了他。让他最痛惜的是,好多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上不了学,这次经历坚定了周火生捐资助学的信念。

  回到千灯后,周火生决意将全部精力扑在为贫困孩子捐资助学上,但是资助学生需要资金,靠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是远远不够的。与老伴商议后,夫妻俩决定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集善款。

  这一干就是23年。

  23年来,周火生骑着三轮车跑遍了昆山的80多所中小学校,先后有4辆崭新的三轮车被他骑成了废铁。江南水乡的乡间小道高低不平,刚学会骑车的周火生曾一年里3次遇险,连人带车翻倒在田沟里。额头摔破了不要紧,书散了、湿了、脏了,他则心疼不已。为了省下每一分钱,周火生每次外出进书和卖书,都是自带干粮和水。

  有一年秋天,周火生一个人上金寨,他坐的汽车凌晨1点钟才到南溪镇。他既不想再花钱住旅馆,又不愿意半夜去惊动别人,就在地上垫两本书,用随身衣物盖着身子,倚着墙角打了个盹。这一次,他用省下的15元住宿费,多买了100支铅笔发给了贫困学生。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希望工程”,周火生老师特地做了几块展板,上面贴着从山区带回来的图片和资料。他每到一处义卖,都要向孩子们讲金寨的革命史,讲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讲山区的困难,讲山区孩子对求学的渴望。

  自己脑梗老伴中风,始终不忘大山里的孩子

  为“希望工程”源源不断送去“希望”,周火生自己却始终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在他的家里,最多的是图书和准备捐给希望工程的衣物。

  2008年6月,周火生的老伴突发脑中风,经抢救后转危为安,却无法行动,必须有人照料,亲朋好友劝他不要再坚持了,照顾好老伴要紧。可每当想到大别山里的贫困孩子,他深深感觉到承诺不仅是个人的信念,更是孩子们的未来。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照顾老伴和做好希望工程两不误。下雨天他在家里陪伴,晴天出门前把老伴扶上轮椅,并将有关物品都放到手边,再让隔壁邻居帮忙照应。去金寨的时候,他就叫女儿回来多陪几天。多年来,不管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他坚持每月外出售书十多次。

  后来,周火生患上脑梗,精神大不如前,走路也有些费劲。2018年1月,周火生在去昆山新华舍幼儿园义卖图书时突发疾病,讲话不清、浑身发颤,送医后诊断为脑梗复发,经抢救转危为安后,老人一直情况不佳,时常神志不清。但是老人却始终没有忘记5月19日是金寨希望小学的校庆日,始终没有忘记他第100次前往金寨助学的诺言。

  前往安徽金寨路途遥远,老人现在的身体状况也不能长途跋涉,但是在老人的坚持下,经过家人跟医院反复沟通,终于同意在医生的陪同下,一起前往金寨,将募捐钱款和物资送到孩子们手里。

  “希望之火”熊熊燃烧,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

  如今,在周火生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爱心团队。2010年,一批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多年来,周火生和志愿者们、爱心企业向金寨县希望工程捐款捐物计1200多万元,个人通过义卖图书和奖金所得,已累计捐款金寨县希望工程48万余元,1300多名学生得到资助。因为信任,每年有许多好心人把善款直接交到周火生手上,很多人甚至不愿留下姓名。

  “只要我生命继续,我的事业没有退休的,”周火生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雷锋同志、陶行知先生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他用自己节省的钱和卖书的部分款项成立了“学雷陶基金”,通过这一基金,在捐助贫困孩子的同时,对投身希望工程的老师也进行奖励。周火生有好几本笔记本,这些笔记本用了很久,已经破旧不堪,但周火生把它们当做“宝贝”。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详细记录了每一笔“学雷陶基金”的数额、流向、捐款人姓名、联系方式以及被资助人的详细资料,还贴上了汇款单的存根。

  从起初的单枪匹马到如今的队伍壮大,周火生最大的愿望是:有更多人扛起希望工程的重担,使熊熊的“希望之火”延续不断。

  周火生的善举得到昆山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千灯镇成立了“周火生工作室”,目前已经会聚了一批投身于希望工程的青年爱心志愿者,他们将“接棒”老人的“爱心事业”,传承奉献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四问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为啥降?能省多少钱?

    进口关税下降.jpg

    22日,中国又一个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落实。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户口空挂.jpg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21日,记者致电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天津市落户的中介,当记者告知自己符合年龄、学历要求后,该中介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落户天津的报价:3万元。[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非洲女生表演苏州评弹网上走红 网友直呼真厉害

    诺贝拉表示,她的父亲听说女儿学到了中国评弹后,非常开心,“爸爸说我回去要给他当老师教评弹。诺贝拉:我2015年来到中国,从那时候开始学中文,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文艺晚会的演出,当时就见到了周老师。[详细]

    05-23 10-05北京青年报
  •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建

    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市路政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嘉宾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首次明确透露,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将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详细]

    05-23 17-05北京晚报
  • 波尔多及优级波尔多产区携众多酒庄参展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2018年国际葡萄酒博览会(TopWine China)于5月21至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及优级波尔多产区也携众多当地酒庄亮相博览会,吸引了众多经销商驻足品尝、交谈。[详细]

    05-23 17-05人民网-国际频道
  • 美国佛州停电后竟发出僵尸警报 近8千人吓一跳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美国佛罗里达州莱克沃思市的居民可是受到了不小的惊吓。原本只是普通的停电,但当地政府发出的简讯中竟然让人们“警惕僵尸”,一时间引发不小的恐慌。[详细]

    05-23 17-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