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44岁农民工捐赠器官 生命将在四人身上延续

2018-06-29 10:35: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他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孩子长大了会觉得他爸爸很伟大。”6月23日,罗平波的妻子徐木英流着泪说。

  6月19日,在海南务工的湖北籍农民工罗平波车祸重伤救治无效死亡。悲痛之余,家属同意捐献其心脏、肝、肾等器官挽救他人。这位普通的农民工成为海南省第一例心脏器官的捐献者。

  罗平波是名装修工人,跟随公司承保项目长年四处奔波,85天前,他刚来到三亚务工。6月11日晚上10点20分,和工友一起外出的罗平波步行经过三亚市天涯镇文昌村225国道路口时,被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撞倒,头部受重伤。随后,罗平波被送往附近的解放军425医院救治。

  “那天晚上,我接到丈夫工友的电话,说他被摩托车撞了。”回忆起那晚的情景,徐木英像做梦一般。

  徐木英见到丈夫时,发现情况远比想象的要严重。“我丈夫是颅脑重伤,出事后第二天就病危了,医生说他99%脑死亡,我还抱有一丝希望。可一周后,医生说,大脑100%脑死亡了,我觉得整个人从头凉到脚。”

  徐木英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来自湖北省安陆市,夫妻俩都在外打工,丈夫在三亚,自己在福建,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大儿子15岁在上高中,小女儿仅8岁刚上小学。

  “6月11日,我们通电话时,他还说等这边的活干完了,要回家跟女儿玩几天,再去干活。”说到这,徐木英泣不成声。她说,夫妻俩近几年总是聚少离多,家里两个孩子还小,以往再怎样一家人能盼着过年见一面,没想到今后连这个愿望也不能实现了。

  罗平波被医生宣告脑死亡后,得知可以捐献器官,在悲痛之余,徐木英和家人一致同意捐出罗平波的器官。“他们家属是主动找到红十字会的,捐献器官很坚定,我很感动。家属们无所求,只希望捐赠人的器官能在被捐献者身上‘好好地活着’。”海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器官捐献移植负责人陈劲松说。

  陈劲松告诉记者,6月17日晚,罗平波从三亚转院至海口,住进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一天的观察治疗,经评估患者符合脑死亡TCD判定标准,已处于脑死亡状态。

  得知这一消息,罗平波的家属悲痛万分,一番商量后,同意捐献其心脏、肝、肾、肺去拯救他人。随后,陈劲松带领团队一边继续为患者维持治疗,一边开始与来自全国的等待受捐者进行配型。最终,来自湖北、广东等地的患者配型成功。

  “这个决定,平波肯定也同意。一次,他在工地上捡到了一个腰包,腰包里有4000多元,他没有占为己有,而是想尽快寻找失主归还,他说大家都是干苦力活,挣点钱不容易,丢钱的人心里一定很着急。”提起罗平波,他父亲老泪纵横。6月18日23时许,老人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器官捐献手术已于6月19日凌晨进行。除了肺不符合捐献要求外,罗平波捐献一个心脏、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将挽救4个人的生命。据悉,心脏、两个肾已移植给湖北的患者,肝脏移植给一名广东的患者。“罗平波是海南省第51例器官捐献志愿者,也是海南省第一例心脏器官的捐献者。”陈劲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射频杀虫设备“亮招” 干果贮藏期延长一年

    (郎花 记者朱彤)有这样一台杀虫新设备,长3.2米,宽2.2米,高1.6米,只要将准备贮藏的核桃,用它处理后,就可以轻松杀死核桃中的虫卵。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验收,科研人员正在推广该设备,并与该院植保所和微生物所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该设备进行干果杀菌方面的研...[详细]

    06-29 10-06科技日报
  • 毕业生用3万根废筷制作图书馆模型感恩母校

    mu.png

    6月28日,一场别样的捐赠仪式在三峡大学图书馆举行。去年下半年,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李成坤选择图书馆作为自己备考学习地,那时他便有了制作图书馆模型作为毕业的纪念的想法。[详细]

    06-29 09-06中国新闻网
  • 速度让步于生态:218国道建设为粉红椋鸟让路

    轰鸣的挖掘机和卡车开向乱石堆,旁边站立着繁殖哺育期的粉红椋鸟群,机器的冰冷和群鸟的弱小形成了鲜明对比。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详细]

    06-29 10-06中国青年报
  • 美国又发枪案!报社遭袭犹如“战场” 已致5死多人伤

    综合报道,美国枪击案频发,各类枪手犯案的场所不仅包括校园、集会地等人群密集场所,甚至还扩大至媒体机构。2013年9月16日,华盛顿: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发生枪击事件,枪手在交火时被警方击毙,至少13人死亡。[详细]

    06-29 10-06中国新闻网
  • 美报社枪案嫌犯袭击3分钟前还发推 白宫强烈谴责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市周边的安妮阿伦德尔郡枪击事件造成5人遇难,另有多人重伤。白宫发言人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声谴责该案是对“无辜新闻工作者”的攻击,福克斯电视台主播在播新闻时一度哽咽,无法播报。[详细]

    06-29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