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小学生捡手机归还拒绝酬金,失主送锦旗

2018-07-03 16:16:00 来源: 华商网 作者:

  小学生捡手机归还拒绝酬金,失主送锦旗

  丢在高速路口的手机能够失而复得,完全出乎张女士意料,而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捡到她手机并第一时间送还的是一个8岁的小学二年级男孩儿。昨日,为了表达感谢,她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这名拾金不昧的孩子。

  手机丢在高速路口,8岁男童捡到归还

  2018年6月20日下午5点多,张女士驾车欲从纺织城高速路口上高速去办事,但在临上高速前,却突然手机不见了。

  “遇到了个熟人打招呼,可能是一开门下车把手机带掉车下了。”张女士讲,驾车时不敢使用手机,就把手机放在身上,但在上高速之前,他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简单回忆,认为可能是此前不久曾遇到熟人,在路边下车寒暄,没注意身上的手机,带落车下遗失。“是一款苹果手机,手机倒不值多少钱,但是里面有很多照片、视频、欠条等重要资料,若丢失,损失巨大。于是,张女士急忙驾车沿途寻找,然而,哪里还有手机的影子,遂用亲属朋友电话不断拨打自己的电话,令人欣慰的是,他丢失的电话一直没有关机, 但就是没人接听。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女士的信心逐渐消失,正当她感到绝望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他的孩子捡到了张女士的手机,想尽快归还手机。双方约好地点,张女士赶到纺织城拿到了自己手机的那一刻,几乎喜极而泣,“我当时提出给他们转点钱表示感谢,但被拒绝了。”张女士说。

  原来,张女士的确是因为与熟人寒暄将手机丢在了高速路口附近,而那名放学的回家的小男孩路过时捡到手机拿回家里,等着父亲下班回家,即第一时间告诉父亲他捡到手机,要归还失主。于是,小男孩的父亲王先生根据张女士手机上的未接来电拨了回去。

  小学生捡手机归还拒绝酬金,失主送锦旗

  8岁小学生捡到手机“拾金不昧”,要求父亲一定归还失主

  “爸爸妈妈和老师经常给我讲拾金不昧的故事,有人丢了手机得多着急啊!”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捡到手机的8岁男孩王一琨和他的父亲王亮,他是灞桥区东城第三小学二年级6班的一名学生。小男孩介绍,当日下午5点多,是奶奶从托管班接他回家,途径高速路口,两人看到了张女士掉在路上的手机,“手机是扣着的,开始以为是手机壳,捡起来后才知道是手机。”王一琨性格腼腆,但说起话来却条理清楚,他介绍,当时他就想过要失主归还,但不知道咋还,就跟着奶奶回了家,回家后放下书包和手机就下楼玩去了,直到他爸爸王亮晚上8点多下班回家。

  王一琨赶紧告诉爸爸他捡到了手机,并叮嘱爸爸一定要给人还了。“我一看手机有锁屏密码,无法打开,但上面有很多未接来电。”王亮表示,他随即用自己的电话拨打了未接来电号码,很快联系上了对方。

  “平时会教育孩子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王亮说,失主张女士拿到自己手机后,非常激动,执意要给钱表示感谢,但被他拒绝。

  小学生捡手机归还拒绝酬金,失主送锦旗

  经济感谢遭拒,失主做锦旗送到学校

  “想给他们钱表示感谢,人家咋都不要。”张女士说,自己手机失而复得感激之情无以复加,再加上拾金不昧的是个孩子,就更加要感谢和弘扬。在经济感谢被拒后,张女士毅然联系到了王一琨的学校,并制作一面锦旗,把自己的感激送到学校。

  六棉小学王一琨,拾金不昧品德高!昨日下午,张女士带着锦旗和自己买给小男孩的小礼物来到学校,在学校领导的见证下,把锦旗送到了王亮父子和学校老师手中。

  “孩子的这种品质非常值得弘扬,拾金不昧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是下一代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现在我们手中的接力棒传承有人了。”张女士介绍,她是陕西省慈善协会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同时也是一名“的姐”。陪同张女士前来的陕西省慈善协会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建贵说,他们服务队秉承“相伴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气”精神,首先倡导岗位学雷锋,其次会在平时进行一些学雷锋活动,“这也算是我们努力践行雷锋精神的回报吧。”

  小学生捡手机归还拒绝酬金,失主送锦旗

  学校将号召全校学生学习拾金不昧精神

  “王一琨是一个热心肠的孩子。”说起拾金不昧的王一琨小朋友,二六班班主任陈雪娇话语里充满骄傲,“他乖巧、懂事,性格活泼,学习认真。”陈老师说,王一琨学习成绩优秀,经常帮助同学。学校德育主任杨峰老师介绍,学校特别重视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养成教育,经常组织进行“迈进新时代,争当好队员”活动,对于东城三小的孩子们来讲,拾金不昧并非个别现象,很多孩子都养成了相当优秀的道德品质。

  杨峰老师说,王一琨同学的事迹学校了解后,非常重视,将借此契机,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思想品德教育,“学校已经决定,在7月2日全校学生返校时,会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在会上表彰王一琨同学,并号召全校学生学习王一琨拾金不昧的好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