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永丰好儿媳袁五秀孝行感乡邻

2018-08-27 16:0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永丰好儿媳袁五秀孝行感乡邻

  每天不管多忙,袁五秀都要陪婆婆聊天,帮她按摩风湿的手

  永丰好儿媳袁五秀孝行感乡邻

  袁五秀在帮婆婆梳头发

  永丰好儿媳袁五秀孝行感乡邻

  袁五秀正在给林场职工做午饭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刘学武、徐长武报道:“百善孝为先”。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颂扬。提起永丰县恩江镇金香社区傅家坝的袁五秀,街坊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开口称赞:“这个女有本事,人家十多年不怕脏、不怕苦侍奉中风瘫痪的公公,她公公去年去世时都还在夸她照顾的好;不光对公公好,对婆婆也是非常贴心,这样的好媳妇了不起,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今年46岁的袁五秀是李山林场贯前分场一0九工区的一名炊事员,21年前嫁入到恩江镇傅家坝,与丈夫结婚后,考虑到当时公公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体贴的袁五秀没有要求分家,买房,婚后的21年里一家人一直生活在一起。“那时公公虽已中风,但拄拐或者坐轮椅还是可以出门走动。”袁五秀说,丈夫在外打工,工作繁忙,一年很少回家,自己又在林场工作,离家六七十里,一下班就赶班车回来帮婆婆照顾公公。

  然而,2005年公公的又一次患病,打破了一家的平静。老人因脑梗住进了医院,那段时问,婆婆的身体也很不好,袁五秀和丈夫一边跑医院,一边顾家里,忙得团团转。“每天早上准备好早饭和午饭,让婆婆和女儿、儿子中午热一下就能吃;下午下班从场里回到家后,赶紧做全家的晚饭,然后到医院照看公公,喂饭、洗脚,洗衣服。”袁五秀说,那段时间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她的心里还是感到很欣慰。

  遗憾的是由于各方面病情加重,最终公公瘫痪了,生活开始不能自理。当时为了生计,袁五秀的爱人不得不又外出务工赚钱,照顾公公的重任和承担家庭的责任又一次落在袁五秀的身上。吃喝拉撒睡,对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瘫痪老人来说,照料的难度超乎想象,袁五秀却始终如一,无微不至照顾公公,抛开世俗观念,每天早晚跟婆婆一起帮公公洗脸,洗脚、翻身、擦身子,把屎把尿。除每日必须的清洗、锻炼、按摩,性格开朗的袁五秀还经常陪公公聊开心的事情,变着花样做好每一顿饭菜,让公公时时刻刻感到温暖、愉悦,直到仙去。采访中,林场的同事告诉我们,虽然袁五秀是一名炊事员,但工作非常踏实,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在公公瘫痪那段时间,经常下班后骑20分钟的自行车到贯前村等回县城的班车,风里来雨里去,没有丝毫怨言,无时无刻用诚挚的爱心和质朴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

  都说婆媳难相处,袁五秀却与婆婆亲如母女。“婆婆年青时吃了很多苦,支撑起这个家非常不容易,照顾好老人,是我们的责任,每次想起她以前吃的苦,我都不觉流泪。”21年朝夕相处,袁五秀几乎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发生过争执。一起吃饭时总把好吃的菜放到老人面前,逛街时总不忘给老人添置新衣、新鞋,平时也经常给老人多买水果、保健品补充营养。婆婆每次和人说起袁五秀,都是由衷地夸奖,“遇上这样的好儿媳,真是福分啊!”。在她的感染下,孩子们也争着孝顺老人,非常懂事。“我对我的孩子也很愧疚,没照顾好她们,但孩子们非常懂事,很理解我这个做妈妈的......”采访时,谈起自己的孩子,坚强的袁五秀眼中噙满了泪水。

  这些年来,每次出门都有人夸袁五秀,她总是不好意思地笑一笑,淡淡地说:“人都有老的时候,这些实在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子女,哪有不孝顺父母的道理,也是给自己的儿女做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去杠杆,快慢松紧找平衡(经济热点·解析经济半年报④)

    138074373991408219.jpg

    目前来看,去杠杆在推进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刀切”等现象,一些杠杆率比较低的民营企业更感到融资困难。潘向东建议,应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加强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等方式引导资金流向民营企业,限制高杠杆率企业融资。[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棚改,圆一亿人安居梦(产经观察)

    3229253673287042888.jpg

    8月16日,河南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河东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期建成,共1.8万余套住房,可容纳3.5万人居住。在“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的大前提下,10年过去了,“因地制宜”仍是这道选择题的答案。[详细]

    08-27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00后迎大学时代:平衡车成开学装备 带偶像照片入学

    QQ截图20180827081119.png

    题:00后迎大学时代:平衡车成开学装备 带偶像照片入学 同样考入浙江传媒学院的王钟则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军训套装”,包括舒适的运动鞋垫、按摩贴、防晒霜,甚至还有针灸和推拿的装备。[详细]

    08-27 09-08中国新闻网
  • 下月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申领 机动车全国通检

    一转眼,2018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伴随即将到来的9月,一大批新政策法规将施行。港澳台在内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车辆实行全国“通检”、抗癌药降价……伴随新政落地,民众的生活将更加便利。[详细]

    08-27 09-08中国新闻网
  • 日本1名嫌犯逃离警察署 警方出动4.2万人仍未抓获

    原标题:日本一嫌犯从警察眼皮子底下逃跑 警方出动4.2万人仍未将其抓住  8月13日,日本大阪府富田林警察署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从会面室伺机逃跑。据日本媒体8月27日报道,嫌疑人名为樋田淳也,为无业人员,曾因涉嫌性侵和盗窃而被逮捕并拘留于富田林署。[详细]

    08-27 16-08环球网
  • 阿尔及利亚霍乱疫情持续 46例确诊病例两人死亡

    据法国《费加罗报》8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当日表示,该国自8月初爆发的霍乱疫情目前已确诊46起病例,并导致两人死亡。根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发表的通报,自8月7日起,该国共有139人疑似感染疫病,其中46人已确诊。[详细]

    08-27 16-08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