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路遇两人落水 公交司机夫妇合力救人

2018-08-29 15:43:00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身穿连衣裙的妻子包菊,“扑通”一声跳入河中,向溺水的小女孩奋力游过去。李勇一边喊着“你慢点!你慢点!”,一边接应妻子。把两人拉上岸后,他又紧接着跳下水,去救另一名溺水的男子。

  这是近日发生在大邑县斜江河上的一幕。当地政府得知救人者是成都公交司机夫妻后,分别向两人所属公交公司发去了感谢函,称赞二人舍己救人的精神。但李勇、包菊却在救人当晚抱头痛哭,因为那名溺水男子抢救无效去世,成为二人心中永远的遗憾。

  外出游玩避暑 遇到两人溺水

  昨日,回忆起当时救人的情景,李勇心情还是很沉重,眼里闪着泪光,“我比妻子还感性一点”,他不好意思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时值暑假,李勇一家三口与女儿同学家一共5个家庭,在开学前外出游玩避暑。经朋友推荐,他们选择了大邑县斜源镇一处河边。“16日到的,当天下了雨,水很浑”,一行人第二天上午才下河戏水。河水清澈见底,孩子们踩水、抓鱼,玩得不亦乐乎。同时,还有两个大人两个小孩也跟他们在一处玩。

  李勇说,几个男士背对着河,把孩子们留在浅水区玩,完全没意识到身后有危险发生。突然,一个男孩跑到他们面前求救,“你们谁会游泳?快救人啊!”他们回头一看,发现一个小女孩在河中央浮浮沉沉,旁边漂浮的游泳圈已脱离了她;一名成年男子则在河对岸的山壁下溺水了。

  夫妇接力 将两人救上岸

  李勇一行人中,只有他和妻子包菊会游泳,妻子水性更好一点。听到求救后,包菊从1米高的地方跳入河中,奋力向河中间游过去,营救溺水的小女孩。眼看妻子穿着连衣裙,就这么跳下去,李勇赶紧喊,“你慢点!你慢点!”他担心河中间的杂物缠住裙子,妻子会有危险。

  包菊啥也没考虑,义无反顾地跳下河,“也许是出于本能的母爱”,她后来跟丈夫说。他们的女儿9岁,这个溺水的女孩也就十二三岁。但包菊一跳下去,脚趾就踩到沙石,让她心惊了一下。她没接着往下想,而是一边游向女孩,一边安抚她,“先把竹竿扔掉!”那时,女孩手里还拿着抓鱼的工具。

  “小朋友你不要动!”包菊看女孩把竹竿扔了,就把之前漂离女孩的游泳圈抓过来,套在女孩身上,往最近的岸边游。

  在妻子救人的同时,李勇跑向离险情发生地更近的岸边,随时准备接应妻子,保护她的安全。看到妻子越游越近,同时气力越来越小,“不像刚跳下去那种气势”,他赶紧拿一根竹竿递过去,和同伴一起,把妻子和女孩拖上岸。

  见两人脱险后,李勇把那个游泳圈再次扔进水中,自己跳下河,去救那名溺水的男子。这时,男子已经沉下去了,李勇看不到、摸不到。他马上憋一口气潜入水中,终于发现那名男子,头耷拉着,背朝水面。他赶紧抓住男子,把男子的一只手搭在游泳圈上,他也用手拉住游泳圈,往岸边游。此处是他观察到最近的位置,游一二十米就可以上岸。同行的方先生赶紧把竹竿递给他,将两人拉上岸。

  简单急救后 溺水男子被送上救护车

  被救的小女孩呛了水,受了惊吓,浑身发抖,一直哭。包菊在旁安慰她,问她亲人在哪里,才得知小女孩也是到此处游玩的。

  女孩并无大碍,溺水男子则出现昏迷状态,失去意识了。李勇和方先生合力帮助男子吐出很多水和异物,并进行压胸急救。而同行的其他人在他们下河救人之时,就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镇上卫生院很快赶到,有医生来了,李勇和朋友就退到一边。“听医生说还有心跳,但很微弱”,李勇看到,与溺水男子同行的女士很悲痛,一直跪在其身边哭。

  李勇回到两三百米远的住处换了干净衣服后,看到救护车把男子拉走了。

  据李勇了解,溺水男子为当地居民,女孩是男子朋友家的女儿,也是来此处游玩。

  救人后,李勇和包菊夫妇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走在路上,大家都指着我们说,‘就是他们两个救的人’”,李勇说,住宿地的老板夸他们是“成都好人”,旁边游客也一个劲地点赞,从停车场开车回成都时,“还有人给我们照相”。

  得知噩耗 夫妇二人抱头痛哭

  李勇很牵挂溺水者的安危,想到另一位公交驾驶员是当地人,就向他询问情况,得到回复是正在抢救。当晚8时许,他收到信息,说“人走了”。

  得知噩耗后,李勇和包菊夫妇二人抱头痛哭,心里感觉非常遗憾。

  几天后,斜源镇政府工作人员给二人打来电话,确认单位信息。27日,一份落款时间为8月23日的《感谢函》分别寄到了两人所在的成都市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和北星巴士有限公司。原来,李勇是61路公交驾驶员,包菊是1路公交驾驶员。

  成都商报记者在李勇所在的304车队看到了《感谢函》,发自大邑县斜源镇人民政府。根据《感谢函》所述,2018年8月17日11时许,李勇夫妇在大邑县斜江河斜源段场镇河道,不顾个人安危合力勇救两名意外溺水群众。《感谢函》称,二人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是践行成都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换(补)出入境证件

    MAIN201808281044000584335086915.jpg

    据悉,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外国人来华旅游、工作、商务、创业更加便利。新一批改革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移民和出入境领域转变职能、简政放...[详细]

    08-29 07-08人民网-法治频道
  • 中国造无人冰站首次在北极“上岗” 将解决啥难题?

    1123343882_15354974023791n.jpg

    ”  “和以往的北极科考相比,‘九北’冰上作业涉及的学科和种类没有太大差别。这套系统分别由大气边界层观测子系统(气象塔)、海冰观测子系统(主浮标)、上层海洋固定层位观测子系统(副浮标)和拖曳式海洋剖面观测子系统四个子系统组成,计划使用一年以上。[详细]

    08-29 07-08北京青年报
  • 木耳“打药”?专家:正规渠道木耳可放心食用

    muer.png

    最近,一条“黑木耳打农药”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位男子背着打药箱做出给黑木耳打药的动作,并声称黑木耳养殖过程中要打除草剂、杀虫剂以及“激素”等。他还表示,干木耳少有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案例,因为多数卟啉会在晾晒过程中被破坏,在泡发时也会被洗掉。[详细]

    08-29 10-08北京晨报
  • 83岁成都“极客”:出门刷码付钱 用云修族谱

    老俞“修族谱”的网站已经发布。83岁的老俞喜欢玩手机。”老俞说,现在年龄大了反应慢,很多东西跟不上潮流,但他还是会去慢慢了解、学习,然后把这些互联网知识教给身边的朋友们。[详细]

    08-29 08-08华西都市报
  • 穿越时空的“乒乓情谊”

    “我能获得这些成绩,最主要归功于当年中国教练对我的指导和训练。”  奥蒂乐退役后加入国家队教练的行列,数十年来训练过的多哥乒乓球运动员有上百人。和奥蒂乐一样,今年5月卸任的前任多哥乒协主席蒂奥菲乐对于中多乒乓球交流同样有很多话要说。[详细]

    08-29 15-08新华网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为当地居民修建主干道

    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大队修建的“瓦乌市区至周边村落主干道”正式通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去年9月底抵达任务区,主要担负工程保障等任务,预计于9月中下旬分两个梯...[详细]

    08-29 15-08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