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21年坚守,她让100多名聋哑儿童学会说话

2018-10-11 16:01:0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暖新闻】21年坚守!乡村女教师守护无声世界,静候花开的声音资料图片:郭庆上课

  1张讲桌、6把椅子,9月29日,江苏省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郭庆利用手中那面普通的鼓开始讲课。敲击一下鼓面,让孩子摸摸鼓;再发出“啊”的声音,让孩子摸老师的喉咙。鼓面震动、声带颤动,孩子们由此学会了人生第一个单词发音。21年来,郭庆就是从这个看似简单的教学开始,让聋哑儿童学会了第一个字、叫出了第一声“妈妈”!这位70后乡村女教师自豪地说:“即使上天给这些孩子按下了静音键,我也要让他们发出最美的声音。”

  “我叫孙梦一”“我今年5岁了”……小姑娘机灵可爱、说话清晰,很难想象她曾是名聋哑儿童。经过4年的特训,她已能在普通幼儿园里上学。

  这一幕,真可谓“铁树开花”。

  1997年,郭庆从如皋师范学校毕业,来到邳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聋儿语文。2009年,学校组建语言康复部,由郭庆担起这个重任。“我要帮助他们走得更远。”她下定决心。0-6岁是语言发展黄金期,如果聋哑儿在这个阶段得到很好的训练,开口说话的机会就很大。6月,郭庆挨家挨户找寻3岁以下的特殊儿童。

  跑了1个月,郭庆只招到4个孩子,带回学校开始教发声。“很难教!我告诉他们,老师一敲鼓,你们就把手举起来。可孩子们完全听不懂。”她只好一只手敲鼓,另一只手帮着孩子把手举起来。但一放手,孩子又不举了。

  20天过去了,校领导说:“算了吧,办语言康复班可能不切实际。”家长也说:“郭老师,这些天辛苦你了,我还是把孩子带回去吧。”可郭庆不愿放弃,让学生看她的口型、摸她的喉咙,脸对脸一再进行发音练习。聋儿个体差异性大,她为孩子们量身定制教学计划,个性化设计训练内容。

  第60天,奇迹终于发生。鼓槌刚敲击鼓面,一只小手缓缓举了起来,是杨晓晓,她听见了!郭庆激动地一把抱住她。接着,另三只小手也慢慢举了起来。守候在窗外的家长忍不住冲进教室,抱着郭庆喜极而泣。

  【暖新闻】21年坚守!乡村女教师守护无声世界,静候花开的声音资料图片:郭庆给聋儿语言训练

  2010年以来,这所学校已有100多名聋儿走出无声世界,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就读,有的甚至考上了大学。有人问郭庆究竟有什么秘诀,她说,哪有什么好办法,一遍不行,就教十遍;十遍不行,就教一百遍。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郭庆牵着孩子们的手,带他们认识厕所、教室、宿舍,告诉他们红灯亮代表上课、绿灯亮代表下课,教他们刷牙、洗脸、铺床、打饭。一天又一天,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一次值夜班,学生张凡呕吐不止,郭庆急忙带她去医院,挂号、检查、化验,一直等孩子输完液,郭庆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把孩子背回了学校,一旁的病人还以为她是孩子的妈妈。“老师,是您的指引,让我摆脱了颓废的人生。”发这条短信的李广琛刚入校时不爱跟人交流,还和同学打架。郭庆多次用手语与他交流谈心,孩子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最终以328分的全省高分考入南京聋人高级中学。很多孩子学会说话后便叫郭庆“妈妈”,她眼眶湿润了:“但我不想让孩子们过多依赖我,他们更需要自立、自强,我愿做引路人,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郭庆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忙于社会公益活动。邳州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薇说:“她是学校中最忙的人,一刻也不闲着。”

  聋生听力有障碍,理解方面有难度,郭庆就大量使用直观教具,把家中的碗、筷、米、面、蔬菜、水果……都搬到了课堂上,创设故事情境、表演情境,激发孩子们求知的热情。

  聋生的生活相对封闭,她想方设法带领孩子们搞活动开拓视野:去普通中学搞联谊,去广场放风筝,去汽车站打扫卫生,去养老院演出……

  她还成立了家长培训学校,建立QQ群,当起了家长们的老师,每周抽出时间给家长培训,传授聋儿康复知识和相关技能。

  21年来,邳州市几乎所有乡镇,以及残联、看守所、法院、公证处等单位,都曾出现郭庆义务给聋人翻译手语的身影。

  郭庆办公室里的文件柜被塞得满满当当,在上层显眼的位置,放着一沓沓“个案康复每日记录”“郭庆个人随笔”“家长来信反馈”……截至目前,郭庆已带出一支20多人的康复教师团队,去年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为学校培养骨干教师,推动特教行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四十亿条数据 映射四十年光辉(大数据观察·数说40年)

    微信截图_20181011075310.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获得舆论高度肯定。“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大数据的方法则以开放的形式让人民群众的声音被直观呈现。[详细]

    10-11 07-10人民日报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f44d307589311d288d1c0b.jpg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已经升格为国家战略、当前正加快...[详细]

    10-11 08-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高校保安“姚叔”11年来为万名考研生当“导师”

    shu.png

    每天早上七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李金泽都会早早地来到自习室,刷新黑板上的考研倒计时日期,拍下时钟和倒计时的照片,发送给“姚叔”。“姚叔”名叫姚新民,是学校考研生心目中的“考研导师”,也是毕业季时学生争相与之合影的“大红人”。[详细]

    10-11 09-10北京晨报
  • 千米高山上,一名代课老师守护唯一的学生:一个也要教下去

    昨日上午,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附近高山上的一所村小内,唯一的代课老师正在给仅剩的一名学生上课。8月23日早晨将近8点,草坝村的贫困户王兴孟拄着一根木头,带着6岁的儿子王龙泽,一步步走向村小旁代课老师赖贞元的住处。[详细]

    10-11 09-10成都商报
  • 关系不一般!特朗普打电话为她找工作 年薪7位数

    现年30岁的霍普.希克斯曾是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新闻秘书,后被特朗普任命为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显然,希克斯的新工作可谓是前景一片光明,并且工资待遇也非常不错,算上福利和股票期权,年薪高达七位数。[详细]

    10-11 16-10中国日报网
  • 世界最长直飞航线开通 新加坡到纽约19小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即日起,新加坡开通世界上最长的直飞航线。除舒适的飞行空间外,A350空客还拥有宽大的窗户、以及更加优化的供水系统,这一切都使长途飞机旅行变得愉快而舒适。[详细]

    10-11 16-10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