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洛阳28路末班公交车的故事

2018-10-15 09:24:00 来源: 洛阳晚报 作者:

  视力残疾的刘长青(化名)靠每天上门为客户推拿按摩谋生。从去年年初开始,他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回家。为省钱,他舍不得打车,而是乘坐28路末班车到洛阳火车站,再转乘103路公交车回家。28路末班车司机海建升得知他的情况后,上车提醒下车搀扶,甚至每次都要把他送到103路公交站点才放心离开。

  夜里天渐渐变凉,可每当28路末班车安稳进站,候车的刘长青就觉得心暖。今天,就让我们了解这个关于28路末班车的故事。

  公交车司机把他安顿好,才驾车离开

  10日22时50分,刘长青在王城大道与纱厂西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为一位老年客户按摩完,收拾好设备,匆匆赶到路口东侧的公交站点等车。

  刘长青刚到公交站点没几分钟,28路公交车就进站了。他扶着车门上车,司机海建升提醒他慢点儿。此时是23时15分,车上人不多,他选择在海建升背后的座位坐下。车到达洛阳火车站附近的103路公交站点后,海建升起身,搀扶他下车。待把他安顿妥当,海建升才驾车离开。“海师傅是个好人。”说起海建升,刘长青动了容。

  刘长青家住西工区行署路附近,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白天在光感好的情况下他仅能看到距自己2米内的物体。因视力残疾,他学会了推拿按摩。如今,他凭借这门手艺吃饭,每天上门为客户服务,晚上坐28路末班车回家。

  “我从7年前开始坐海师傅的车,不过当时没坐过他开的末班车。”刘长青说,有时海建升驾驶28路公交车已经进站,但他还没走到公交站点,对方就会耐心等他上车,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得知他视力残疾,海建升每次都会提醒他上车注意,有时还搀扶他下车,对他格外好,俩人逐渐熟络。

  他想免费给公交车司机按摩表谢意,却被婉拒

  凭借高超的手艺,刘长青在王城大道与纱厂西路交叉口附近积累了不少客户。从去年年初开始,他每天都要到这儿为客户上门服务,一般上午出门,忙到23时许才回家。忙碌的同时问题也来了:他回家时大多数公交车已停运,没办法在附近乘车直接回家,只能乘坐从高铁龙门站驶来的28路末班车到洛阳火车站,然后转乘103路公交车回家。这趟末班车,恰好是海建升开的。

  刘长青等车的地方距自家不远,打车费用不超过10元,为何他不打车回家呢?原因是他舍不得:他家里本就困难,两个孩子跟他一样,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这使得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他挣的每一分钱都得省着花,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会选择打车回家。

  从高铁龙门站驶来的28路末班车,每天到达王城大道与纱厂西路交叉口附近公交站点的时间在23时10分前后。得知刘长青每天要乘坐这趟末班车,海建升特意叮嘱他提前10分钟候车,以免错过。令他感动的是,海建升每次不仅把他拉到终点站,还专门把他送到103路公交车站点,以方便他转车。海建升有事不上夜班的时候,还会提醒替班司机给予刘长青方便与照顾。

  “海师傅话虽不多,但很热心。”刘长青说,有时自己带着大型理疗器械上车,海师傅会主动上前帮忙。海建升对他的关照他都看在眼里,他想免费给他按摩报答恩情,但被婉拒。

  公交车司机敬佩他身残志坚,说帮他是应该的

  今年53岁的海建升已开了近30年的公交车。说起帮刘长青的事,他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2011年,海建升从其他公交线路换到28路。一天,他驾车行至王城大道与健康西路交叉口附近的公交站点时,看到在此候车的刘长青。令他不解的是,对方没有上车,而是往车尾方向走去。以为刘长青不乘车,他便启动车准备离开,这时却通过后视镜看到对方慌忙追车。后来他才知道刘长青视力残疾,跑到车尾是为了看公交车是几路车。随后,他知道刘长青喜欢在3个站点乘车,因此每当经过这3个站点时都会特别留意。刘长青下车时,他也会通过车内监控和后视镜观察,确保对方下车后才开车,以免出现车门夹住对方等意外。

  从去年开始,刘长青每天都要乘坐从高铁龙门站发车的28路末班车回家,海建升每次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他帮助。“之前我把乘客送到终点站就可以下班了。”海建升说,有一次他看到刘长青下车后,因为附近停的公交车太多,加上天黑,摸不清方向,到103路公交站点很费劲。从那以后,他每次把乘客送下车后,都会把刘长青送到103路公交站点,以方便他转车。

  “刘长青虽然视力残疾,但身残志坚,令我敬佩。”海建升说,他给予对方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应该的。常年开车,海建升落下了颈椎和腰椎疼痛的毛病,刘长青提出免费给他按摩却被婉拒。海建升说:“人家靠按摩养家糊口,咱不能占便宜。”

  车队司机将向海建升学习,对特殊群体多加照顾

  海建升所属的市公交集团二分公司二车队队长赵耀说,海建升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开车平稳,技术好,因此这几年一直由他负责开28路末班车。平时海建升不善言谈,要不是刘长青来车队对海建升表示感谢,他跟车队其他人还不知道这件事。

  海建升已经53岁了,从今年起与一名同事轮换着开28路末班车。现在,车队的人都知道28路末班车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客,大家都会尽力给刘长青以关照。“我们车队的人将向海建升学习,服务好刘长青等乘客,确保乘车安全,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赵耀说。(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文 张光辉/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央行今起降准1%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71d8353bfa6d43bca2645264c8d8fb57.jpg

    今日(15日)起央行正式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此前三次分别在今年的1月、4月、6月,算上这次的降准,央行今年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详细]

    10-15 08-10中新经纬
  • 实测机票“越搜索越贵”传言 何时买票最便宜无规律

    3555758374.jpg

    马蜂窝10日查询北京到成都的价格,凌晨比上下午便宜了2元,从692元降为690元,北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价格,凌晨的航班最便宜,有4493元的,上下午最低价格机票分别为4605元和4502元。[详细]

    10-15 08-10北京青年报
  • “金豆娘娘”:伴豆一生,为中国大豆“争气”

    QQ截图20181015084942.png

    “天上的火箭不让人落下,地里的种子也不能”,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扎根黑土地培育出系列高产优质大豆  ▲李艳华为农民讲解大豆知识。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提供的信息显示,李艳华所选育的大豆新品种,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多万亩,累计增产大豆超20亿斤,为农民增加效...[详细]

    10-15 08-10新华每日电讯
  • 电音会成新爆款吗?资本助推在线音乐市场“变音”

    电音是电子音乐的简称,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在王缜看来并不值得担心,电音的现场体验等多元化的音乐方式恰好迎合了中国年轻人消费升级,...[详细]

    10-15 08-10北京晨报
  • 默克尔姊妹党在德国地方选举中失利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姊妹党基社盟(CSU)14日在巴伐利亚州的地方选举中失利,选举成绩冲击默克尔执政的三党联合政府。巴伐利亚州是基社盟的大本营,自上世纪60年代便在该州执政至今。[详细]

    10-15 09-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利比亚石油公司:因安全形势严峻 该国最大炼油厂将停工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发出警告称,鉴于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国家最大的扎威亚炼油厂即将停工。”  报道称,扎威亚炼油厂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西45公里,是利比亚第一炼油厂,全国原油产量的四分之一要运到该厂加工。[详细]

    10-15 09-10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