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92岁老太家中突发大火,女邻居背其逃生

2018-10-24 15:44:00 来源: 江南晚报 作者:

  19日上午8时左右,无锡市梁溪区小木桥小区一居民楼三楼的人家起火,屋内的独居老太被吓坏,在楼道内不知所措,多亏对门的邻居将其背至楼下。这名热心邻居匆忙下楼,来不及关上自家房门,导致自家也在火灾中遭了殃。

【暖新闻】为好邻居点赞!92岁老太家中突发大火,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居民楼失火现场照片。(图片来自“FM926无锡梁溪之声”微信公众号)

  火情 起火人家大部分家具被毁

  记者来到现场时,消防队已经离开了现场。老太坐在楼下,依然惊魂未定,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了解情况。站在事发居民楼楼下,可以看到楼道内正不断往下流淌着积水,走进楼道内,便可以闻到刺鼻的焦煳味。

  据住在事发居民楼四楼的居民介绍,当天早上8时左右,他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尖声喊叫救命,于是打开房门来查看,“一开门就全是烟,门都出不去。”这名邻居说,当时只能隐约看到老太身在三楼楼道处,似乎被吓坏了,待在原地没有行动。随后他便从窗口喊三楼另一户人家,让对方帮助老太下楼,“后来老太家对门的邻居把人背下去了,我们三楼往上的人都下不来,只能等消防队救援。”

  走到居民楼三楼,可以看到楼道内的楼梯、天花板已经一片漆黑。一户人家房门大开,屋内积了厚厚一层水,有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勘查。屋内几个房间均被大火波及,大部分家具都被烧毁,零落着黑色灰烬。对门的一户人家虽然没有被火焰波及,但同样被浓烟光顾,入户客厅的天花板也被熏黑,不少家具上都出现了斑驳黑点。

  据老太回忆,事发时她正在屋内用洗衣机洗衣服,突然看到插头处有火花冒出,情急之下就拿了东西去扑打并试图将插头拔出,但是自救并未成功还导致发生了火灾,“后来火太大了,我就开门喊救命。”从现场居民拍摄的画面来看,当时三楼阳台处冒着火焰,火势不小,而且不断向上蔓延。七楼的住户也告诉记者,发现起火后,他从窗口就能看到股浓烟往上冒,而逃生通道更是被烟雾占据。

【暖新闻】为好邻居点赞!92岁老太家中突发大火,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中国好邻居”谈阿姨。(图片来自“FM926无锡梁溪之声”微信公众号)

  义举 女邻居背起惊慌老太下楼

  从现场了解到,事发居民楼的一楼和二楼为一家酒店的客房,从三楼开始居住着小区居民。现场,不少居民都在为老太对门的女士竖着大拇指,夸赞她救人的义举。

  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热心的女士并不愿意多说。据其介绍,当时她听到门外有人喊救命,加上楼上似乎也有人在喊叫,于是开门查看情况,一开门就看到老太站在楼道内,不敢下楼的样子,老太家里正燃烧着大火,“我就背着她下楼了,也没有做什么。”据了解,这位邻居将老太背下楼时,忘了关上自家的房门,导致浓烟蹿进了家中。

  从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老太今年92岁,独自居住在小区内,老人的子女每天都会来看望她,为其做饭,“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社区和家属都劝过她跟子女一起住或者去敬老院,不过老人坚持要自己住在这。”

  至于善后措施,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联系了保险公司前来现场勘查。老人因为家里被烧毁,暂时去子女家居住。

【暖新闻】为好邻居点赞!92岁老太家中突发大火,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大火已被扑灭。(江南晚报记者 甄泽/摄)

  救援 消防搜救组现场救出11人

  楼下酒店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屋内吃早饭,听到呼救声后出门,就看到三楼着起了大火,老太的声音则从屋内传来,于是他们赶紧报了警,“消防队很快就来了,但是我们小区这边道路比较窄,路上又停了车,消防车进不来,只能从外面一路铺水带过来……”

  周女士告诉记者,看到消防队在铺水带后,她立即从客房内抱了两只灭火器过来递给消防员,一名消防员接过灭火器便先行冲到楼上开始灭火。在喷完一个灭火器后,水带也铺设到了三楼,于是水枪接力灭火器继续灭火,大约1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从前往现场灭火的南禅寺消防中队了解到,中队抵达现场时火势正在剧烈燃烧,燃烧产生的浓烟充斥了整个楼道,导致三楼以上的居民无法逃生。在灭火的同时,消防队派出两个搜救小组上楼挨家挨户寻找被困者,最终从楼上一共救出11人。其中四楼的居民因为家中玻璃被火烧得破裂,家中同样进了浓烟,好在住户躲进了卫生间,并用毛巾捂住口鼻,成功自救。

  据悉,此次事故并未造成人员受伤,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江南晚报记者 甄泽/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中国“天和”空间站长啥样?珠海航展将“剧透”

    U445P4T8D8657953F107DT20181024034738.jpg

    (记者付毅飞)记者23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我国“天和”空间站核心舱将以1∶1实物形式(工艺验证舱),参加11月初举行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对接口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另有一...[详细]

    10-24 07-10科技日报
  • 多所部属高校近日换帅 除北大新任校长外均为60后

    U445P4T8D8657978F107DT20181024055358.jpg

    新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2018年1月至今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履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的马俊杰,2001年2月起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职,20...[详细]

    10-24 07-10中国青年报
  • 浙江25岁的哥开车敷面膜 因存安全隐患被停运三天

    tupian.png

    穿工作服的出租车司机敷着面膜在开车,近日,这张照片在网上流传。警方表示,出租车司机在运营时不宜敷面膜,因为面膜有突然掉落的可能,会对驾驶人视野造成影响,带来安全隐患。[详细]

    10-24 09-10中国新闻网
  • 箭扣长城冒险攀爬乱象调查:执法遇到罚款执行难

    21天发生四起攀爬者受伤被困事件 驴友违法攀爬屡禁不止 执法遇到罚款执行难  近日,一名驴友攀爬箭扣长城摔伤一事引发公众对攀爬箭扣长城这一行为的关注。今年国庆期间,怀柔消防曾在箭扣长城进行山岳救援 供图/怀柔消防 [详细]

    10-24 09-10北京青年报
  • 上上之选 进博之城

    上上之选。进博之城原标题:上上之选进博之城【简介】11月5日-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召开。[详细]

    10-24 15-10新华社
  • 澳大利亚冰火两重天:降雪天气和43度高温齐登场

    当地时间23日晚上和24日早上,塔州的寒风将使气温下降到足以降雪的程度。虽然可能房顶会覆盖一层积雪,但预计降雪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大气中没有太多的水分。[详细]

    10-24 15-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