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以一颗"心"换万颗"心" 北京妈妈4年救治贫困心脏病患者9221人

2018-11-01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今年39岁的北京妈妈刘启芳,还记得5年前自己作为“社会新阶层人士”,受统战部门之邀,参观吉林省心脏病医院的情形。“在小儿病区,我和女儿遇到一个5岁小姑娘,女儿递上棒棒糖,小姑娘面无表情地收下了。随后,小姑娘对我说:‘阿姨,妹妹给我糖我很高兴,但我不能高兴,因为我一高兴就会死!’”这个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激动就会晕倒。所以,她小小的年纪便学会了情绪控制。

  这件事情给了刘启芳以震撼,之后的5年里,她克服重重困难,影响并带领一支上千人志愿者团队,四处奔走,使吉林省近万名贫困心脏病患者得以接受免费手术,重获新生。

  “一高兴就会死”

  记者见到刘启芳时,她刚回到位于吉林省心脏病医院5楼的“吉心工程”办公室。刘启芳本在北京工作和生活,是一家年收益过亿元的文化传播公司的合伙人。

  刘启芳当时遇到的“一高兴就会死”的小姑娘,所患心脏病绝非绝症。“只要手术就能恢复,但家里实在没办法拿出5万元、10万元。因为孩子总住院,老公也跑了。”小姑娘的妈妈,悲戚的面容中带着坚强,“砸锅卖铁我也要给孩子治病,只希望我能比孩子活得久……”

  初为人母的刘启芳,不禁泪下:“女儿出疹子,我心疼得3天没睡觉。如果父母因为没有钱,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随时离开世界,该是怎样的不能承受之重啊!”她了解到,吉林每年有10万人患心脏病,大量患者在农村,因无钱手术,就医者不足五分之一。而有关方面一直想推行“单病种路径治疗定额付费”,即经新农合和医保报销后,只需慈善基金再补充些差额,就能让贫困患者实现免费手术。如果在吉林省心脏病医院实施这种项目,每募集1万元慈善基金,即可挽救一个心脏病人的生命。

  “不过,要想做好这件利民之事,还需有人帮助做项目包装、推广……”闻听情况,刘启芳基于自身职业优势,当即揽下了这份“义工”。这个专门救助吉林省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的项目,就叫做“吉心工程”。回到北京后,刘启芳处理完手头工作,便带着尚不能离开母亲照料的幼女,踏上了前往长春的火车。

  没想到东北的冬天这么冷

  “我和女儿整天吃住在心脏病医院,本以为待上3个月,帮助把‘吉心工程’的包装推广方案做完,移交当地政府就可返京,谁料……”说起为何留在长春,刘启芳一言难尽。在做方案过程中,刘启芳总感觉“内容不接地气,效果不理想”,为此她从北京找来部分同事做志愿者,在一年内走访了全省800多个村屯,不断调研优化。“比如宣讲词,原来都是专业的医学术语,为易于老百姓理解,我们就把心脏换瓣比喻成‘换锁芯’……”

  “和村民聊天时能感觉到,他们不相信我们,只相信政府、媒体,于是我们找卫生部门和电视台主播。”刘启芳说,“龚海在《二人转总动员》节目中为项目做了一次口播,当天便接到700多个咨询电话,要知道,以往一天也就10来个电话。”

  冬季下乡调研,坐在人流较多的村诊所和小卖部里和村民们聊天,看到当地人一个劲儿地踮脚跺脚,在北京长大的刘启芳还以为对方是不耐烦,直到自己挪步时发觉棉鞋竟被冻在了地上,才恍然大悟。一盆冷水浇下,鞋解了冻,也湿了个透。“没想到东北的冬天会那么冷!”由于农村是室外旱厕,如厕也成了大问题。忙起来,经常熬到后半夜,睡前还要给女儿洗洗涮涮,坦承自己“从小被宠大”的刘启芳,不禁红了眼圈。

  刚开始,看到长相漂亮、穿着时髦的刘启芳,很多村民都以为她是骗子,态度并不友好。“哭过,有很多次感觉自己快撑不下去了。家人、朋友和病人的陪伴,又无数次给了我走下去的力量。”刘启芳开展项目推广的方式越来越多,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深入村屯义诊、开办爱国爱心健康大讲堂,组织二人转剧团送演出下乡,融项目介绍于剧目之中……

  “你是北京人,在吉林能坚持多久?”

  虽然项目宣传推广效果不错,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当地政府部门没有足够人力接手。刘启芳横下一条心:组建“吉心工程”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自己带头干!2014年8月5日这天,刘启芳正式给自己定了个目标:5年筹集1亿元,救助1万人。

  “不靠谱,一个北京人来东北做公益,还不是摆花架子?”募捐时,刘启芳四处遭遇别人白眼,还有人猜测:这位漂亮女子大概是因感情受挫,才孤身带着孩子离京。面对非议,甚至救助对象的不理解,身陷困境的刘启芳,偷偷哭了鼻子。

  前来探望的父亲见状,送她一句话:“人生就像洪流一样,只有碰到暗礁,遇到困难,才能激起浪花。”第一年几乎没来看望过的丈夫,也开始每周末坐火车到吉林,陪着刘启芳一起下乡,“特别支持你,老婆!”

  “你是北京人,能在吉林待多长时间呢?有太多公益项目都是说的特别好听,最后却做不到。你要是能在长春待两三年,我就信你……”不少企业家这样对刘启芳说。“时间会证明一切”,刘启芳决意“为爱打赌”。2015年,她把北京的公司交了出去,彻底扎根吉林。

  “专注做这一件事,做得我都有点‘着魔’了,逢人就说‘吉心工程’,有一次在飞机上,我跟邻座聊了一路,最后他慷慨解囊捐了4万元;还有一次坐火车,一位全职妈妈被打动,不仅捐款1万元,之后还经常带着她的两个孩子来参加活动,成了团队志愿者……”

  “可以说,我的团队都是在为爱打赌,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们相信,只要能改变身边的一点点,把每个人心中的善念激发出来,就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其实人人都有向善之心,只是有的人失去了相信的能力。” 刘启芳说。

  爱心在传递下去

  2015年底,全国公益人物评选首次增加“三农公益人物”,吉林省电视台总监刘彦建议刘启芳参选。

  时值秋冬交替,正是心脏病高发期,刘启芳忙得脚不沾地,无意参选。但刘彦的一席话改变了她:“你要站在更高的舞台上为吉林农民发声,这不是你个人的荣誉,而是你的责任,也有利于今后募款。”

  “没想到,在全国众多候选人中,我竟会成为唯一的公益获奖者。真正令我高兴的是,很多企业开始主动找上门来捐款!”刘启芳说。

  同时,中华儿慈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华侨基金会等也纷纷参与到项目中来。这股爱心洪流,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迄今已有9221位贫困心脏病患者成功接受免费手术,其中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9个月。

  一年正月,一对夫妻坐了4个小时的车来找刘启芳。“我们就是想穿件新衣服跟你合影,今年春节,终于过得像个人了!” 原来,妻子产后得了心脏病,身体极为虚弱,经常喘不上气,家中所有重担都压在了丈夫身上,而高额治疗费又使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人一年到头都没个笑模样。成为“吉心工程”救助对象后,女人做完手术恢复了健康,家庭有了“新生”。

  那一刻,刘启芳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太值了”。

  “吉心工程”服务团队,现有21名专职人员,还吸引了上千名志愿者,到今年底,他们将提前一年完成救助1万人的目标。“最让我欣慰的是,受志愿团队影响,许多被救助者的家属也走上了无偿献血、助人为乐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