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2018-11-27 09:0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11月24日,33岁的赵盛提着行李箱出现在家乡浙江桐庐分水小源村。难得的年休假期,他没直接回家,而是跑去对门的韩伦语家,提着满满的礼物和积攒了好久的对“父亲”的思念。

  今年56岁的韩伦语是赵盛父亲赵敏华的好朋友。

  18年前,赵盛父母先后因病去世,留下15岁的他和年仅7岁的弟弟赵康。两个还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的孩子,从此成了韩伦语日日照顾的对象。他给赵盛赵康零花钱,代表家长去开两个孩子的家长会……在童年至成年的这段敏感而漫长的时光里,对门的韩伦语叔叔成了这一对兄弟心目中温暖的“韩爸爸”。

  而这一切的缘起,就是多年前韩伦语对赵敏华的一句承诺。他说会一直照顾赵家人,这一坚持,就是近20年。

  一诺千金,大概说的就是韩伦语这么仗义的朋友。

  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韩伦语

  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兼兄弟

  合办了村里的榨油厂

  杭州桐庐县分水小源村,大概有2300多人。赵敏华和韩伦语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性格相仿脾气相投的他们要好得像一对亲兄弟。

  长大之后的赵敏华做了油漆工,韩伦语做了木工。两个人的活计经常需要去村外,内容又有所交叉,常常是一家店找韩伦语打完家具,又找赵敏华刷油漆。两人经常一起搭配着干活,在外面一起工作的时间,比和各自老婆呆的时间都长。

  小源村家家户户都会种油菜,但唯一的一家榨油厂在20里路外,从村里到油厂往返的时间差不多需要两三天。

  1989年,经过商量,韩伦语和赵敏华拿出省吃俭用的钱在赵家开办了一家小榨油厂。

  这是朋友合作的开始。

  “那时候一天需要加工2000多斤油菜籽,我们夫妇和敏华夫妇四个人轮番上阵,前后半夜轮岗,24小时不休息。我和敏华还要负责油渣分离,休息的时间就更少了。”韩伦语说,好在这样的日子是分季节的,榨油厂开工的日子是6月至7月半。

  开工的时间非常累也很辛苦,不过收入也很不错。“在当时村里,我们收入算高的。榨油厂的利润我们两家平分。”

  日子总是会越过越好的,韩伦语和赵敏华一直秉持着这个信念。

  一如他们所想,榨油厂的规模越做越大。

  1993年,韩伦语换了一万多的大榨油机。厂子搬离赵敏华家,重新又修建了厂房。

  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韩伦语和赵敏华合开的榨油厂

  我来代替他照顾他们家

  他的儿子就是我的儿子

  他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

  正当两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时,赵家出事了。

  1998年,赵敏华的妻子被查出胃癌,一年不到的时间撒手人寰。当时,赵家小儿子才三岁。赵敏华痛失爱妻,在外面依然努力要为孩子谋生。内心的苦闷,只有夜半无人找韩伦语喝闷酒时,才会一一倾泻而出。“敏华在外面包工程,很辛苦。每一年,节假日回家敏华都会哭,我看的揪心。”韩伦语说。赵敏华妻子去世三年后,突然有一天,赵敏华在房间里突发心梗。

  等韩伦语拿着家里唯一的现钱2000块钱赶到医院时,赵敏华已经去世。那一年是2001年,当时的赵家除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还剩下一双儿子,15岁的赵盛和7岁的赵康。

  韩伦语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一整天,然后许下一个承诺,要像父亲一样照顾这两个孩子,像儿子一样赡养赵敏华的父母。

  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韩伦语、赵家奶奶、韩伦语妻子

  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走路时,韩伦语妻子总爱亲昵地搂着赵家奶奶

  开家长会帮忙修房子

  “他做了父亲该做的一切”

  父亲刚去世时,刚上初一的赵盛不知道怎么面对,“我变成孤儿了”,赵盛不止一次在晚上偷偷哭。

  新学期开学,失去父亲的阴影仍未消散。早晨赵盛起床,出门就看到了韩伦语。“韩叔叔说,送我去上学,给我带了被子、脸盆和开水壶。”看着摩托上捆的一堆东西,赵盛眼睛有点发酸,“我爸爸没有了,可是那一刻,他仿佛又回来了。”

  初中家长会,赵盛给韩伦语打了电话,怯怯说开家长会了,但是奶奶身体不好去不了。韩伦语说,“不用找奶奶,以后你的家长会都我去。”初中三年,赵盛的10多场家长会真的都是韩伦语去的。

  韩伦语还会偷偷塞给赵盛零花钱,10块、20块,一次不会给太多,他希望赵盛能早早培养合理开支的行为习惯。

  毕业后的赵盛出外工作,大年三十那一天加班拖到了很晚,路上早就没有了车。赵盛着急,给韩叔叔打了电话。风雪天,韩伦语开着摩托去20公里外的镇里接回了赵盛,赵盛坐在摩托后座上,头靠在韩伦语湿冷的棉袄上,心里暖洋洋的。那一刻,他想着“韩叔叔,他就是我的爸爸。”

  赵盛娶妻,家里的房子早就破旧不堪。韩伦语贴补了四万块钱,从弄图纸、找工人、选材料、监工、验收,都是他一手操办。等赵盛回家时,新房已经闪亮亮出现在他面前。

  赵盛说:“他已经做了父亲该做的一切。”

  18年一诺千金  他一肩撑起两家 

  赵家新房

  将来我们的肩膀给他靠

  一如这些年他为我们遮风挡雨

  小源村党委副书记陈关飞对韩赵两家的事情很了解。

  “我住在离韩家100米不到的地方,赵家不幸的事情发生后,韩伦语就像是养了四个孩子。任何东西自己孩子有一份,赵家一对兄弟也一定有。他开的那家榨油厂,收入没有特别高,但他从没亏待过赵家两个小孩子。去朋友家总爱带着赵家小儿子,两个小孩子也跟在韩伦语后面。”

  小源村村官费彬也说,全村的人几乎都知道这件事。赵家出事后,有些村民会自发送些东西给赵家那一对孩子。“在赵家,总会看到韩伦语。两个孩子和韩伦语一起吃饭,上学的时候,都韩伦语送,放学的时候,韩伦语去接,和爸爸儿子没什么区别。”费彬很佩服韩伦语,他说,一天两天照顾别人家的孩子容易,坚持了快20年真的不容易。

  但这些在韩伦语看来都是应该做的。

  “我和敏华是兄弟,他走了,我就觉得自己有义务去照顾他的孩子。”韩伦语不善言辞,但他懂什么叫承诺,榨油厂的分红这些年他也一直坚持分给赵家,一分不少。

  赵康和赵盛现在都在湖州打工。赵盛已成家并有了自己的儿子。赵康工作也稳定了。

  赵康说,奶奶曾经让他喊韩伦语爸爸,但是他害羞开不了口。“我印象中大部分关于父亲儿子的相处模式,几乎都是韩叔叔给的。在同学家看到同学和父母开玩笑,我就会立即想,和韩叔叔也开这样的玩笑。虽然没亲口叫爸爸,但是心里面早就是了。”

  赵盛赵康两兄弟也在心里许下承诺,等韩叔叔老了走不动了,就轮到他们开车带韩叔叔出去玩,“我们会好好照顾你,一如当年你为我们遮风挡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固本强基 凝魂聚力(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QQ截图20181127083038.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构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从2014年起,连续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向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延伸。[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国碳强度提前三年实现目标

    QQ截图20181127083941.png

    (记者赵贝佳)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并介绍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提前3年实现。[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11月,这些谣言又乘着寒风刷了一波存在感

    QQ截图20181127081917.png

    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学科主任医师谭子虎说,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长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其耐寒能力远远高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群。尽管如此,樊新荣建议,电热毯辐射虽不至致癌,但孕妇、老人、婴幼儿等群体要慎用。[详细]

    11-27 08-11科技日报
  • 亲历改革开放40年穿着变迁:从摊头裁衣到3D制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从衣食住行到文娱消费,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2017年,裘黎明(右一)在向旗袍非遗传承人金泰钧(左一)学艺。看着身边的人,从7毛钱裁条裤子,到花几千上万元定制旗袍,裘黎明说:“改革开放让这一切成...[详细]

    11-27 08-11人民日报
  • 俄乌冲突为什么现在爆发?或与乌国内选举有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突如其来,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舰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23名乌克兰船员和3艘船只被扣,多名乌船员受伤。”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德国、日本记者 殷新宇 傅涞 萧达 青木 李珍 柳直 汪析】[详细]

    11-27 08-11环球时报
  • 青瓦台:对金正恩年底访韩各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6日表示,韩方对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年底访问韩国的各种可能性持开放性态度。[详细]

    11-27 08-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