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手术室里的“纸上对白” 传递无声的爱

2018-12-26 11:13:00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近日,江苏徐州某医院收治了一名聋哑患者,其陪护家人也是聋哑人。为安抚恐惧手术的患者,医生李刚和患者进行纸上交流;术中,他找来巡回护士帮忙写字安慰患者。“坚持一下,忍一下”“术后再吃”……网友:医者仁心,大爱无声!

   

  “论‘手语’的重要性,一台手术下来,沟通满满一沓纸……”近日,徐州一名医生和聋哑患者的“纸上对白”感动了网友。因沟通障碍,他用“一张纸接一张纸”的方式让患者安心,传递无声的爱,引发不少网友围观点赞。

   

  医生和患者写字沟通

  这名医生叫李刚,收治了一名聋哑患者,而陪护看病的家人也是聋哑人。"他们需要比其他患者付出更多的关爱,他们往往对手术充满着更多的恐惧。"李刚在朋友圈回复中写到,“我们明白他们内心的忐忑,一张纸接一张纸交流,让他们安心!”

  暖心的话语,无声的关爱,寥寥数语却温暖了朋友圈,“医者仁心!”“这个医生好有爱!”“只点赞,不说话……”网友的表扬“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李刚是徐州仁慈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12月18日,医院收治了一名来自安徽淮北的女患者,该患者在家劳作时左手食指被挤断,接诊的正是李刚。

   

  手术中写了一沓纸

  伤情的严重,决定着手术一刻也不能耽搁,而进入手术室的患者,却表现出异常的惊恐,导致手术无法顺利进行……患者和她丈夫都是聋哑人,沟通存在障碍,但好在夫妇俩上过聋哑学校,学习过手语,认识字。

  “患者因为沟通不便,她心里会比别人有着更多的担忧和害怕,她不清楚医生下一步要做什么,当我们脱掉她衣服袖子准备打麻醉的时候,她害怕得不得了,所以手术前我们必须要安抚病人的情绪,耐心沟通,让她放心。”李刚说,术前写字沟通大约花了1小时,写了得有十几张纸。

  术前沟通1小时,手术进行2小时,等到下午3点多钟,患者被推出手术室,挤断的指尖血运良好,顺利成活。“做手术的时候,来不及写字跟患者沟通,我就找来巡回护士,让护士帮我写,渐渐地患者心情平和下来了,手术非常顺利。”

  次日早上查房的时候,李刚考虑到患者一只手包裹着,另一只手挂着水,不方便写字,于是又别出心裁在纸上设计出了一道道“选择题”,供患者选择。“”晚上睡觉疼吗?疼?不疼?”“昨晚睡了几个小时?2、3、4、5、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 南方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43ea1a321b59496782ddd79789dda394.jpg

    12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苏皖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雪。[详细]

    12-26 08-12中国新闻网
  • 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545761039326_1.jpg

    12月25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参观人次突破200万;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突破2亿。在观众留言台前,参观群众纷纷留言:“我相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强大,我们伟大的中国...[详细]

    12-26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揭秘“北极派出所”的坚守巡线 最难克服的是孤独

    QQ截图20181226082103.png

    一列运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隧道内强大的气流裹挟着杂尘和轰鸣声,瞬间下降的气温让人感到刺骨的寒冷。42岁的民警莘彦博在所里负责内勤,他至今还记得,2011年5月18日,从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集宁铁路公安处接管小蒜沟站派出所时的场景。[详细]

    12-26 08-12北京青年报
  • 又到年假“清零”时 律师:应休未休年假可获补偿

    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员工符合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详细]

    12-26 08-12工人日报
  • 16亿欧元!“威望”号油轮事故赔偿案终审裁决

    日前,西班牙最高法院就“威望”号油轮沉船事件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据报道,根据西班牙高院20日下达的终审裁决,“威望”号油轮船长阿波斯托·扬尼斯·曼帼拉斯和互助保险公司伦敦保赔分公司将分别向西班牙和法国支付15.7亿欧元和6100万欧元的环境污染损失赔偿金。[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高院就“威望”号油轮事故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西班牙最高法院就“威望”号油轮沉船事件赔偿案作出终审裁决。据报道,根据西班牙高院20日下达的终审裁决,“威望”号油轮船长阿波斯托·扬尼斯·曼帼拉斯和互助保险公司伦敦保赔分公司将分别向西班牙和法国支付15.7亿欧元...[详细]

    12-26 1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