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母子3人被困火海 他奋力砸开“生命通道”

2019-01-28 15:3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记者白田田)“彭灵麟是一个英雄……”近日,一段见义勇为的救火视频在湖南省衡东县广为流传,这是视频拍摄者的一句画外音。

  这位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是衡东县自来水公司的普通职工、退伍老兵彭灵麟。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不顾个人安危,和众人联手从火海中救出一家母子3人。

  16日上午,衡东县霞流镇市场入口拐角处的一家电器店突发火灾。居住在二楼的张女士和一对9岁的双胞胎孩子正在房间内,发现起火后赶紧往门外逃生。可迅速扩散的浓烟已将楼道“吞没”,张女士只好带着孩子折回到阳台呼救。

  那天上午,彭灵麟正在霞流镇市场做事。听闻起火后,他立即赶到电器店,和其他群众一起抢运洗衣机、空调等商品。当他们听到来自二楼的呼救声,彭灵麟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救人”。

   

  这时,有人搬来一架人字梯,可是高度差一大截。又有人抬来一个木质长梯,大伙把梯子架在一张大木桌上,总算能够到四五米高的二楼阳台防盗网下缘。

  事后,彭灵麟回忆说,他顾不上多想,第一个冲上桌子、爬到梯子顶端,右手抓住防盗网,左手举起铁锤使劲敲打防盗网的不锈钢管。直至敲断4根不锈钢管,一条“生命通道”打开了。

  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妈妈,被困住的母子3人从这个通道依次钻出。彭灵麟用左手将他们一个个抱住,再传递给在下面接应的马武生、谭嘉翔等人。从视频里可以看到,当时一楼店铺火光冲天,扩散的黑烟几乎完全将彭灵麟笼罩。他说,当时吸入了很多烟尘,感到有些头晕、胸闷,差点因为右手抓不住而摔下来。

  最终,一家3口成功获救。消防队员也从县城全速赶到起火地点,将大火扑灭。从梯子上下来时,彭灵麟整个脸都被熏黑,右手被钢管划出了血口。晚上回到家中,他才知道自己救人的视频已在各种微信群里转发,大家纷纷“点赞”。

  据了解,彭灵麟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到衡东县自来水公司工作。彭灵麟对记者说,“我是退伍兵,但退伍不褪色,要保持冲锋在前的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GDP总量突破90万亿 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

    2019012806253743573.jpg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发生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困难时期,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欧洲也复苏乏力。韩国《国民日报》称,基于中国经济规模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事实,中国领导层作出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将6%至7%的经济增速列为合理区间。[详细]

    01-28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民企成就业新高地

    9093258995129470677.jpg

    近20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京外就业率超过90%,例如浙江大学为95.58%,南京大学为94.99%,武汉大学为94.16%,厦门大学为96.1%。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报告梳理发现,不少名校毕业生的年薪都超过了10万元。[详细]

    01-28 08-01中国青年报
  • 重庆75岁棒棒老谭:带30斤肥肉回家过年

    老谭_副本.png

     2019年1月25日,重庆,记者找到了扫街的老谭。在江北大石坝公交站等业务的的老谭[详细]

    01-28 10-01大众网
  • 宠物能不能上飞机?情感抚慰犬进机舱暴露新问题

    从南航的回应以及目前国内对宠物犬的相关规定上看,这只阿拉斯加犬进入客舱可能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在国内尚未建立健全情感抚慰犬认证和训练制度下,对于允许这些犬类进客舱,航空公司恐怕还应慎之又慎。[详细]

    01-28 10-01光明日报
  • 星巴克创始人: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美总统

    据外媒报道,星巴克公司创始人舒尔茨2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真考虑以中间派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一事。舒尔茨受访时被问及是否担心自己会瓜分民主党最终总统候选人选票,导致特朗普连任,他说:“我想看到美国人民获胜。[详细]

    01-28 15-01中国新闻网
  • 星巴克创始人: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美总统

    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美总统中新网1月28日电。据外媒报道,星巴克公司创始人舒尔茨2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真考虑以中间派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一事。[详细]

    01-28 15-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