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中国东极铁路工春节值守保证铁路畅通

2019-02-20 09: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东极”铁路“眼睛”的守护者: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

  图为信号工准备上岗检测。(狄鹏坤摄)

  (新春走基层)中国“东极”铁路“眼睛”的守护者: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

  中新网抚远2月8日电 题:中国“东极”铁路“眼睛”的守护者:保障铁路大动脉畅通

  狄鹏坤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8日清晨,李寒光和他的兄弟们,早早来到中国铁路最东的抚远铁路线,开始了他们春节期间的首次养护任务。

  黑龙江省抚远市是中国最东端,素有“华夏东极”之称,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这里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直线距离仅65公里,是中国重要的对俄开放窗口。

  铁路信号,就像是铁路钢筋铁骨的神经,时刻传递着列车安全运行的各种控制指令,它也像是指挥行车运行的中枢神经,确保着列车运行安全及线路安全的预警器,而有时还像铁路运输的眼睛。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在中国铁路最东端,他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晚霞而归。站台上他们整齐列队,大风夹杂着雪花吹在他们的脸上,冰冷刺骨,却没有一个人退缩。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富锦信号车间抚远作业工队,带头的是他们的工长李寒光,东极铁路安全运输的守护者之一,负责福前线换新天站至前抚线抚远8个车站的信号设备维修、养护工作。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为了使铁路信号系统正常有序的工作,他们每天要对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等设备进行检查养护,这样的工作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在检查养护中,还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设备隐患,每一个细节都不能落下,严格按照作业流程,执行作业标准。”李寒光表示,越是恶劣天气,越要加大检修力度,越是春运期间,越要做好检修工作保障列车安全通行。

  抚远铁路线上大风夹杂着雪花飞舞,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李寒光和工友们虽然穿了厚厚的棉大衣,戴着厚棉帽,但依然是寒风刺骨。在李寒光的指挥下,信号工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图为信号工正在检测作业。(狄鹏坤)

  抚远工队大多数职工的家,都住在460公里以外的佳木斯地区,每年春运期间加班、假日值守,对于抚远的信号工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工区里虽然没有热闹的街市,却有工友们共度新春的笑声,他们虽然一次次缺席了与家人的团聚,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而今,看着一列列安全正点的列车开入抚远,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抚远,春运期间顺利返乡,他们也漏出开心的笑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抚远作业工队的信号工们只是数十万铁路大军中普通的一员,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保障着铁路大动脉的畅通,为旅客的温暖回家路保驾护航。(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