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拾荒十几年的他给母校送去5个麻袋

2019-03-22 15:3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3月12日

  湖北浠水县清泉镇鱼塘小学

  一二年级的80名学生

  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2万多支铅笔

  这是鱼塘角村71岁拾荒老汉

  吴再明攒钱买的

  并蹬三轮车送到学校

拾荒十几年的他给母校送去5个麻袋 打开后…

  五个麻袋的礼物感动师生

  3月11日,鱼塘小学校长蔡云清家来了位不速之客——鱼塘角村村民吴再明。“我想给学生伢送点铅笔。”吴再明说明来意后,蔡校长颇感意外。“如果说是一名企业老板向学校捐赠学习用品,我不会惊讶,但吴爹爹是靠拾荒过日子的,我没想到他会有这样的善举。”蔡校长告诉记者。

  12日上午,吴再明骑着一辆收破烂的三轮车赶到了学校,卸下整整五个麻袋的铅笔,足有2万多支。他说,他要将这些笔捐给学校的孩子,这让蔡云清和老师们十分感动。

  “老人平时十分节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拾了十几年的破烂。”14日,鱼塘角村支书程小燕告诉记者,吴再明的老伴10年前去世了,女儿嫁到了浙江,儿子在广东打工,家庭并不宽裕。由于年纪大了干不动体力活,老人总是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收破烂,以维持生计。

  老汉拾荒一个月仅挣500元

  “我没读什么书,捐些铅笔让伢们好好学习。”14日,吴再明对记者说。

  吴再明介绍,鱼塘小学也是他的母校,但当年因为兄弟姐妹多,他只读了5年便辍学了。自己靠捡破烂过日子,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现在,吴再明琢磨着要为村里的孩子们做点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于是,他想到给孩子们买些铅笔,让孩子好好学知识。

  2万多支铅笔在哪买的?花了多少钱?吴再明不肯透露,只说“没花几个钱”。而蔡校长介绍,“不带橡皮擦的铅笔批发价0.3元钱一支,带橡皮擦的0.5元,2万支铅笔大约需要8000元。”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吴再明便有捐铅笔的想法,买笔他有可能攒了两年的钱。

  吴再明说,天气好的话,他捡破烂一个月平均能挣500元左右。“这两个月一直下雨,一分钱也没挣到。但儿子和女儿经常会寄钱回来,足够我平时的开支。”

拾荒十几年的他给母校送去5个麻袋 打开后…

  一二年级学生可免费用四年

  蔡云清介绍,该校六个年级共有256名学生,但只有一二年级的80名学生才使用铅笔。每名学生一个学期大约消耗30支铅笔,这2万多支铅笔,足够未来4年全校一二年级学生免费使用。

  “我们还要求老师对孩子们使用铅笔进行监督,每支铅笔都是老人的一片爱心,绝不能浪费一支。”蔡云清说,“一旦发现有学生浪费使用,第一次将批评教育,第二次向全校作检讨,第三次将取消其免费使用的资格。我们这么做,也是出于对老人的尊重。”同时,学校号召全校师生向吴再明学习,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习惯,长大后反哺社会

  他满是皱纹的手

  日夜和废品打交道

  却捧出最干净珍贵的爱心

  转起,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综合消息 过去一周,印度洋强热带气旋“伊代”给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韦以及马拉维三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详细]

    03-22 15-03中国新闻网
  • 强热带气旋“伊代”致非洲三国逾400人遇难

    综合消息:过去一周,印度洋强热带气旋“伊代”给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韦以及马拉维三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地时间3月20日,莫桑比克中部索法拉省,航拍强热带气旋“伊代”过境后的洪水灾区,大面积房屋被水淹没触目惊心。[详细]

    03-22 15-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