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10万元财产被烧光 这对"傻夫妻"却说不后悔

2019-03-29 15:34:00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

  3月17日,早上8点的大火惊醒了很多宜宾的市民。事发时,张梅正准备带着九岁的儿子出门去上补习班。突如其来的浓烟很快引起张梅注意,跑出去一看,才发现附近的房子着火了。张梅赶紧让儿子去叫醒正在睡觉的丈夫刘权,自己则冲了出去,和邻居们一起救火。

  10万元财产被烧光 这对傻夫妻却说不后悔

  火灾现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刘权听说房子起火,想到周边全是木质结构的房子,必致“火烧连营”。再想到左邻右舍都是年岁以高的邻居,他翻身起来穿上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换就带着儿子跑到屋外,冒险开始一家一户敲门叫人。

  “当时那么大的火,来势凶猛,你就不怕吗?”面对不解和追问,刘权很坦然:“人都有所畏惧,大火来时肯定大家都会怕。但是,隔壁都是一起生活多年的邻居,就算不是邻居,作为男人,救人都是自己的责任。”

  刘权回忆他所救的人中,有一家住的是一名50多岁的残疾人,“我到家他门口的时候,门锁得死死的,敲不开。按辈分,我该叫他声大伯,我一个人很着急地撞门,可是撞不开,后来来了几个热心人,一起合力把门撞开,才把他救出来。”

  10万元财产被烧光 这对傻夫妻却说不后悔

  刘权夫妇看着烧毁的家。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刘权回忆起救人的场景时,表示还是有点后怕的。“怕的不是大火烧到了自己,而是门撞不开,救不到人该怎么办。”刘权说撞不开门时,自己真的又急又怕。

  10万元财产被烧光 这对傻夫妻却说不后悔

  刘权夫妇从火灾中搬出的煤气罐。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最后,通过两夫妇的努力,总共有四五户人家被他们叫出来,或者搀扶出来。因为刘权开了多年出租车,公司常有安全培训,他深知煤气罐爆炸的威力,而他家附近楼道里,就放着两个煤气罐。刘权在火势蔓延之前,不是回去抢救自己的财物,而是第一时间将楼道里存放的天然气罐搬离了火灾现场。

  刘权告诉记者,救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更没想到自己的一个行为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火灾现场出来,两夫妇除了穿在身上的衣物和脚上的人字拖,什么都没给自己留下,连张梅备在家里的牛肉都烧光了。“财产损失10万元左右,包括金银首饰、家具电器等。”

  10万元财产被烧光 这对傻夫妻却说不后悔

  刘权婉言谢绝帮助。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事后,宜宾很多市民通过媒体的报道,加刘权的微信想给他捐款,他都婉拒了。“有些捐赠衣物的,因为是旧衣物,应急,我们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位宜宾当地的媒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给刘权发200元红包,也被他拒绝了。

   整排房屋意外火烧连营

    夫妻两人勇敢冲向火海

    一户户敲门提醒邻居逃生

    邻居们都安全了,可他们家烧光了

    他们说怕的是救不出人该怎么办

    我们却在浓烟烈焰中

    触摸到了比火更炽热动人的大爱之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想要亲密关系 不能宅家里

    QQ截图20190329083423.png

    听上去有点玄乎,但这个实验室的主持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和同事正在探索用现代科学改善人类的心理健康,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受。“你幸福吗”,彭凯平觉得,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心理科学是21世纪最前沿的学科,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详细]

    03-29 08-03中国青年报
  • 陕西为秦岭保护立“规矩”:核心保护区禁开农家乐

    秦巴山区属于典型生物廊道集中连片区域,其生态环境保护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秦岭的生态环境平衡。修订草案增加第八十二条参照规定,恢复2007年条例关于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巴山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参照本条例执行的规定。[详细]

    03-29 08-03西安晚报
  • 埃航坠机事件初步调查结论:737Max防失速功能被激活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关于对埃航波音737MAX8飞机失事调查的初步结果已经出炉,调查人员得出结论:飞机坠毁前,飞行员曾启动自动预防失速系统。该系统全称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是一种应用于737 MAX飞机的自动安全软件,其设计初衷是阻止飞机失速。[详细]

    03-29 15-03海外网
  • 美国女生将闺蜜推下18米高桥摔成重伤 被判入狱2天

    美国女生将闺蜜推下18米高桥摔成重伤。被判入狱2天去年夏天,美国一名16岁少女在玩闹中被朋友突然推下18米高的桥梁,摔断六根肋骨,刺伤肺部,身受重伤[详细]

    03-29 15-03中国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