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护士长给奶爸写感谢信:这样病人家属太少了

2019-04-06 15: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候应该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模样,看着你们抱着小依依幸福的离开,你们又用如此隆重的形式,让我们体会到我们所有的付出收获到了最大的价值,工作半年的小花妹妹接过你们递过来的这条腕带时,她的眼里是泛着光的。所以,真的谢谢你们,都说医者是暗夜里的提灯者,其实我想说你们就是那盏灯,帮我们抵御了黑暗,照亮了我们正在走的路。”

  这段温暖的文字来自于一封感谢信,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护士长叶娟几天前写的,收件人是一位32岁的新晋奶爸,他的女儿依依在浙大一院儿科住院40多天,几天前刚刚出院回家。

  我们见过太多病人、家属给医护人员写感谢信的例子,而这一次,是医护人员给病人家属写了信。

  依依的爸爸做了什么让护士长叶娟这样动容又动情?

  给医护最大信任

  一天签下8份知情同意书

  39岁的叶娟是位从业19年的护士,可称是“见多识广”。今年32岁的依依爸爸,给她留下了太深的印象,“这么多年里,像依依爸爸这样理解医护人员的家属真的不多。”

  今年2月,依依妈妈突发严重的肝病,当时怀孕32周,从台州当地医院转院到了浙大一院。

  为了给妈妈治病,依依不得不提前剖出来。早产儿依依出生时体重不足2公斤,被送入浙大一院新生儿监护病房。

  面临着妻女病情危急、同时住院的情况,依依的爸爸非常冷静,积极配合医生。在女儿住院的第一天,他签下了8份知情同意书,上面细数了早产儿可能会面临的各种危险。

  “从第一天签字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一个对医护人员很信任的家属。”叶娟说。

  “在新生儿护理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纰漏,比如孩子大便次数有些多的时候,孩子会红屁股,在我和依依爸爸说这个情况的时候,能看到他眼里都是心疼,但是没有把责怪说出口。”叶娟说。

  另一个细节发生在依依住院三周后,刚在医院探视完宝宝后,依依爸爸坐动车返回老家台州。动车还没到终点站,依依爸爸就接到了医院的电话,“依依血色素下降有些快,有生理性贫血的危险,现在需要输血治疗,需要你回来签字。”

  依依爸爸在中途宁波站下车,赶紧返回杭州,赶往医院。

  “他同样没有埋怨抱怨。”叶娟说,在过去,同样的事情发生时,家长们总会表达他们的不满,给医生护士很大的压力。

  另一个让叶娟感动的,是依依的名字,在她的户口本、身份证上,名字叫做“浙依”,“我还要感谢的是他们为孩子取的这个名字,名字不仅是一个人有特殊意义的符号,还包涵着你们对孩子的祝福和期望,给孩子起名字必是层层筛选,深思熟虑。你们坚定又慎重的给你们这颗无价明珠取这个名,说:母女都是浙一救治的,取名浙依,依靠浙一,希望她能感恩!”叶娟在感谢信中写道。

  护士长给奶爸写感谢信:这样病人家属太少了 

  相互理解建医患桥梁

  知遇之恩让双方感怀

  钱报记者问叶娟护士长,你为什么要写这封感谢信呢?

  叶娟:首先是表达对依依爸爸的感谢,他是我们儿科医护接触到的少有的容易沟通的家属,是我们工作中的正能量;另外,这封信我也是写给我们科室新进的医生护士看的。

  最近《人间世》第八集,聚焦了我们儿科这个群体,那些牺牲健康,牺牲休息,自己孩子成长不能参与的镜头,我们再熟悉不过了。

  护士长给奶爸写感谢信:这样病人家属太少了 

  不是说我们有多伟大,病人家属每次说谢谢的时候,我们都会说应该的,其实不是客套,我们真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应该做好的。

  可是,家属对我们的不理解和苛责,远比别的科室要多。我们也会怀疑自己,怀疑自己坚持的意义,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甚至也会有人中途放弃,2014年到1016年,仅3年时间,全国流失的儿科医生14310人,总数的十分之一。

  但我相信,医生这个职业,会比别的更容易找到人生的存在感,我也希望新的儿科医生护士看到,还是有依依爸爸这样的家属,能让我们感到温暖。

  这封感谢信的另一位主角,依依的爸爸,为什么会对医护人员这么体贴呢?

  依依爸爸:护士长给这封信的时候,我有些纳闷,我也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怎么还给我写感谢信了。

  我是一名警察,没有医学背景,家里也没有人当医生,但我知道在医院里,有这么多专业的医生护士为我的老婆孩子保驾护航,我能做到的就是信任他们,相信他们的专业技能,认可他们的技术。

  虽然是第一次当爸爸,但在老婆怀孕的时候我就做了很多功课,比如红屁股这件事,我知道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尿不湿换迟一些,宝宝的皮肤很娇嫩,就会变红,我从没想过是他们照顾的不好,现在女儿回家了,家里人照顾也会出现红屁股,所以那时候我也不会想到责怪他们。

  坐火车中途赶回医院这件事,我想不管医生说的什么,让我做什么,都是为了我的女儿,这一点的折腾实在不算什么。

  女儿的名字是我提出来的,很快就和老婆达成一致,这也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获得新生的纪念。

  护士长给奶爸写感谢信:这样病人家属太少了 

  附感谢信全文:

  今天是小依依出院第六天,不知道她在家里是否适应。这几天天气忽冷忽热,记得及时给她增减衣服;她的指甲长得很快,基本上三天就要剪一下;洗完澡的时候她的心情最好,可以跟她聊会天;还有,睡得不踏实的时候放点音乐给她听,有一个夜班郝姑娘放了17遍《雪落下的声音》她才安静下来。

  那天你们来接她,一家三口第一次团聚,眉眼欢笑岁月静好。我们开心又不开心,开心的是又一个孩子健健康康的回到了父母身边,一个家庭开启了更幸福的生活,但分别难免会伤感,毕竟是我们养了一个多月的小闺女。都说母爱与生俱来,想来也是,还没结婚的祝丹妹妹放个假回趟老家都记挂着那个最爱撒娇、要抱抱的宝宝吃饱了没,交代大家有空要多抱抱他。

  感谢

  说了这么多,好像有点岔了远了,其实是想由衷、正式的和你们道一声:谢谢!小花妹妹说依爸是素养极好的家长,每次来都不停的跟我们说谢谢,其实我们也一直想对你说声谢谢!谢谢你在孩子大便次数多发生红臀的时候,没有责怪我们,当时你的眼里也满是心痛,却始终没有把责怪的话说出口;谢谢你在孩子病情反复的时候继续信任我们,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还谢谢你在签一大堆知情同意书的时候没有质疑我们,这里也要向你道个歉,当时小马哥的态度可能有些不耐烦,不是他不想好好说话,实在是因为抢救的时候争分夺秒,多说半句都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最要感谢的是你们取的这个名字,名字不仅是一个人有特殊意义的符号,还包涵着你们对孩子的祝福和期望,给孩子起名字必是层层筛选,深思熟虑。你们坚定又慎重的给你们这颗无价明珠取这个名,说:母女都是浙一救治的,取名浙依,依靠浙一,希望她能感恩!

  这个名字,于你们,是幸福的感恩,于我们,是存在的价值。

  守护

  最近《人间世》第八集,聚焦了我们儿科这个群体,那些牺牲健康,牺牲休息,自己孩子成长不能参于的镜头是那么熟悉。方主任的儿子生病住在我们自己科室,她连陪孩子吃个中饭的时间也没有,好在孩子懂事,一个人打点滴也妥妥的;王主任的母亲小脑出血住院,在自己医院跑前跑后的是他七十多岁的父亲;忠哥的膝关节需要做手术,因为人员紧张,一拖再拖;我们跟你们宣教要尽量给孩子母乳喂养,可是产假回来的护士妹妹们都早早给孩子断了奶,不是我们不想给孩子母乳,实在是忙的去挤个奶的时间都没有;上午的门诊看到下午两点吃中饭,三更半夜撇下自己孩子往医院跑……。

  不是说我们有多伟大,你们每次说谢谢的时候,我们都会说应该的,其实不是客套,我们真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应该做好的。可是,当梁主任忍着腰痛没吃中饭上午的门诊看到下午,仍有家属投诉不给加号让她道歉的时候;当方主任为那个有治疗意义的孩子绞尽脑汁争取一线生机,孩子的爸爸始终用质疑的态度重复着“你们不就是想赚钱”的时候;当我们的护士妹妹没有一针见血,家长劈头盖脸辱骂甚至想扔凳子过来的时候……, 我们也会怀疑自己,怀疑自己坚持的意义,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甚至也会有人中途放弃,2014年到2016年,仅3年时间,流失的儿科医生14310人,总数的十分之一,而15年时间全国的儿科医生却只增加了5000名。

  那留下的我们,是什么让我们留下来,坚持在这里?《人间世》朱月钮医生抢救一个病危的孩子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却因为对另一个家属说话没有耐心被投诉,在解释、写保证、座谈和家属和解后,也被问到这个问题:是什么让你坚持在这里的?朱医生热泪满眶:人的一生,绝不只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它隐藏着忧伤、尴尬、伤痛、苟且,但我相信,医生这个职业,会比别的更容易找到人生的存在感。

  是的,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候应该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模样,看着你们抱着小依依幸福的离开,你们又用如此隆重的形式,让我们体会到我们所有的付出收获到了最大的价值,工作半年的小花妹妹接过你们递过来的这条腕带时,她的眼里是泛着光的。所以,真的谢谢你们,都说医者是暗夜里的提灯者,其实我想说你们就是那盏灯,帮我们抵御了黑暗,照亮了我们正在走的路。

  感恩

  

  感恩和小依依的相遇,于你们是幸福的开始,于我们是继续前行的力量。祝福小依依健康快乐的成长,像她爸爸妈妈一样,懂得珍惜和感恩,未来的日子,无论她知或者不知,我们遇或者不遇,我们和她,都是彼此最温暖的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5日9时51分“清明”: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1210099204_15543316226261n.jpg

    清明不仅是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主要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后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史志成说,清明这天,古人就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如放风筝、荡秋千、打马球、拔河、蹴鞠等。[详细]

    04-04 08-04新华网
  • 【学习笔记】这几个重大问题:标准答案看这里

    总书记这几句话尤其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详细]

    04-06 12-04求是网
  • 如果穿越到了古代,怎么才能听懂古人说的话?

    QQ截图20190404083307.png

    日常语言影响着个体的思维方式,方言维系了民族的历史记忆,政治语言决定了国家的现实意识。目前,学界普遍以《切韵》《广韵》等书中记录的语音作中古汉语基准,复原可信度已经相当之高。[详细]

    04-04 08-04北京青年报
  • 轮椅上的孩子说“要上学” 于是家中出现了24位老师

    余邦英左手拿一个长方体教具,右手随着李家峻口中念出的数字比划。但他们上课的地方不是学校,而是华龙家园社区朝阳小区李家峻家中[详细]

    04-06 15-04重庆日报
  • 美卫星创GPS导航高度纪录

    美国4颗卫星近来在约相当于地月距离一半的高度成功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创下了GPS导航的高度纪录,这有助于未来展开探月任务。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MMS卫星项目专家特雷弗·威廉姆斯说,在远地点,1号MMS卫星进行了12次GPS定位,每次定位需要4颗GPS卫...[详细]

    04-06 15-04新华网
  • 亚马逊加入卫星互联网竞争 拟发射3000多颗卫星

    亚马逊加入卫星互联网竞争。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科技公司亚马逊日前提出自己的卫星互联网计划,准备发射3000多颗卫星,为全球没有互联网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服务[详细]

    04-06 15-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