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圆明园里游客悄悄捡树枝,原来是为了……

2019-04-08 16:4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大风过后气温骤降。3月30日上午,圆明园公园春泽斋附近水面,一对黑天鹅夫妇急急忙忙为3只还没出满月的小天鹅筑新巢御寒。

  这家子已有的巢穴就在湖面北岸的石头护坡下面,由一堆细细的柳树枝条搭建而成,里面散落着羽毛和孵化小鸟的蛋壳。天气冷,黑天鹅妈妈端端正正卧在巢中,3只羽毛还没有变色的小天鹅,哆哆嗦嗦地挤在妈妈的翅膀下取暖。

   

  随着天鹅宝宝日益长大,这个小巢对于一家子来说显得有点挤了。1米开外,天鹅爸爸正忙着为孩子们盖新家。它沿着湖岸到处溜达,看见地上有可用的枝条就衔回来。天鹅爸爸力气挺大,大拇指粗细、一米多长的枝条也不在话下。有的枝条是它从浅水里硬拖上来的。

   

  看到黑天鹅爸爸辛苦筑巢,岸上围观的游客们暗暗着急。

  “爸爸,我们帮帮它们吧。”一个小男孩从附近捡了好几把细细的柳树条,趁黑天鹅不备,悄悄地扔在正在搭建的窝里,小男孩的父亲也悄悄丢了一把。

   

  没过一会儿,黑天鹅爸爸从水里上岸了,它显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20多分钟前才开始搭建的新窝看起来已经很有模样了。

   

  “这3只小天鹅刚出生28天,长得很快。”每天在岸边巡视的保安告诉记者。圆明园的黑天鹅“见多识广”,一点也不怕游客,巢穴就安在岸边,游客的眼皮子底下。“不怕人,因为大家都挺爱护它们。久而久之,黑天鹅就习惯在这儿生活了,它们已经成为圆明园里的一景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北京世园会风采)

    rmrb2019040802p15_b.jpg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探寻着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这一特点在上海园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详细]

    04-08 10-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增值税改革全年减税预计超万亿元(财经眼·增强减税获得感①)

    rmrb2019040818p5_b.jpg

    与天友乳业公司一样,4月1日开始,我国众多行业开始感受到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负效应,其中制造业企业感觉尤为明显。“在16%、10%两档增值税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详细]

    04-08 08-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朋友圈”中的清明小长假:有情有味 有故乡远方

    清明小长假.jpg

    题:“朋友圈”中的清明小长假:有情有味 有故乡远方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人山人海,携春归”……多姿多彩的朋友圈百态,映射出一幅有情有味、有故乡远方的清明假期图鉴。[详细]

    04-08 10-04中国新闻网
  • 数字鸿沟下的老人:用一次自助结账 血压都高了

    ”  “谢谢您了啊,我那手机装不了软件……”徐女士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冲工作人员连着道了几声谢才转身离开。”  据国安社区工作人员解释,业务调整完毕后,养老餐充值仍能通过手机App操作,老人也可以致电门店选择具体餐食。[详细]

    04-08 16-04北京晚报
  • 清明假期北京市属公园迎“赏花”热潮 总游客量达190万人次

    清明假期北京市属公园迎“赏花”热潮。总游客量达190万人次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清明小长假,北京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40多项游园活动,3天共接待游客190万人次[详细]

    04-08 16-04新华网
  • 2000余种展品 北京最“年长”植物温室重新开放

    2000余种展品。北京最“年长”植物温室重新开放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董瑞丰)来自非洲的猴面包树、原产南美洲的王莲、源于印度的菩提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将于10日重新开放,收集展示了2000余种(含品种)热带亚热带植物[详细]

    04-08 16-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