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88岁老太成网红 8个女儿穿红衣给她过生日

2019-04-12 15:53:00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 作者: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一段“辽宁大连庄河八个女儿为88岁老母亲祝寿”的视频在网络爆火,视频中老母亲身着红色礼服,八个女儿身着红色旗袍,围在老母亲身边唱着生日快乐歌。

  这段只有22秒的视频温暖中透露着感动,戳中了网友们的心,仅仅几日,该视频在多个平台转发,点击量超过三千万。

  8个女儿为老母亲祝寿

  视频上传网络后火了

  老人盛装出镜,坐在中央,几个女儿则围聚在母亲身边。“祝老妈生日快乐,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健康长寿……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这段八个女儿为老母亲祝寿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火,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转发。

  老人坐在女儿们中间,女儿们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大大的生日蛋糕和水果摆放在桌子上,祝福声中老人度过了88岁的生日。

  在视频中,几位女儿站成一排一个一个地介绍自己在家中的排序,拍摄视频者是老人的外孙宫先生,拍摄当天是姥姥88岁寿辰,几个姨妈跟家里的亲戚都来给姥姥祝寿,大家都很开心,所以他就想拍摄一段视频做个纪念。他用手机移动拍摄着自己的妈妈和7个姨妈,氛围温馨。

  当天中午,宫先生拍摄后将这段视频发布到快手平台,没想到被推上了热门,当天的点击量就超百万,让他更没想到的是,之后很多媒体记者都开始联系要采访他,但大多都被他婉拒了。起初上传时他没想到这段视频会引起如此之大的轰动,也没想到会有如此之多的媒体转载。

  宫先生介绍:“姥姥过生日是在3月6日那天,其实姥姥每年的生日都是这么过的,家里人都会欢聚一堂为姥姥庆祝生日。这些年姥姥身体不太好,行走不便,加上年龄太大了有时有些糊涂,但女儿女婿们为她庆祝生日老人仍旧满心欢喜。”

  不论路有多远

  孝敬父母的心从没有远过

  88岁的老寿星刘桂清住在大连庄河桂云花乡,事实上老人有九个女儿,但七女儿早年离世。老人现在共有八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已经70岁了,最小的九女儿也45岁了,这几个女儿之间相处都非常好,家人之间从来没有红过脸,对老人也都十分的孝顺。

  “姥姥姥爷一直生活在农村,姥爷在去世之前就表态过,他去世之后让姥姥跟八姨一起生活。并不是其他的女儿不好,姥爷是从八姨性格考虑的。八姨善良、温柔、细心,愿意张罗事。”宫先生说。

  虽然老人跟随八女儿一起生活,每逢年节,老人过生日,几个女儿女婿都会聚在一起,家里人多特别热闹、温馨。

  “这么多年了都是雷打不动,只要是个休息日,大家都会从家里赶来看老人。姥姥这些孩子大多住在庄河市,最远的住在大连市内,虽然路途有些远,但孝敬母亲的心从来都没有远过。”八女儿姜平说。

  家和万事兴

  传统的孝道一直传承下去

  家和万事兴,只有家里和睦整个家族才会兴旺下去。每当过年过节或者周末休息,孙男娣女们都会从四面八方来到老人的八女儿家,每次聚会大家一起做饭,一起聊天,一起看望老人,老人也在这样温馨的氛围中感受到家庭的幸福。

  “其实幸福很简单,不一定要大富大贵,不一定要吃得多好穿得多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一家人紧紧地聚在一起,再大的风雨和磨难都会迎刃而解。”姜平说。

  孝道在这个大家庭里传承着,街坊邻里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大家都为刘桂清老人能有这么孝顺的孩子感到骄傲,都纷纷称赞,这个家会一直旺下去。

  “我的妈妈和姨妈给我们这些隔代人做出了榜样。言传身教,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被家人的这种孝道所感染,当我妈妈爸爸年老了,姨妈姨夫年老了,我们这些年轻人也会把孝道做足,让他们感受我们这个家庭的温暖。”宫先生说。

  视频爆火后,数十万网友不约而同地来到宫先生快手主页接力留言送祝福。看到网友们的祝福,宫先生和家人也十分欣慰和感激,他也希望姥姥能够健康长寿,家人幸福美满。

  “姥姥这么多年不容易,含辛茹苦将八个女儿培养成人。妈妈姨妈身上的优秀品质和姥姥年轻时的教诲是分不开的。我也真心希望姥姥可以健康长寿。”宫先生说。

   

  8个女儿用朴实的话

  阐释孝道的传承

  大女儿姜艳玲今年70岁,从出嫁至今已经离开娘家40多年。小学教师退休的她说:“百善孝为先,从小妈妈告诉我们要做善良的人,孝道是最重要的。”大女儿家离妈妈家有5公里的路程,常回家看看老娘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二女儿姜艳娥住在庄河市内,距离妈妈家50多公里,她告诉记者:“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工作,传统美德绝对不能丢。”

  三女儿姜晶、四女儿姜凤和妈妈家同在一个乡,姜晶说:“妈妈生我们养我们不容易,妈妈年龄大了,我们孝顺她是应该做的。”姜凤告诉记者:“孝敬老人是儿女的义务,义不容辞。”

  五女儿姜波和六女儿姜诗家距离妈妈家虽说不远,但也有15公里的路程,她们对妈妈最想的说是:“您养我小,我伺候您老!”朴实的一句话是她们对母爱和孝道的最大诠释。

  九女儿姜玲距离妈妈家最远,她住在大连金州,每次前来探望母亲都有6个多小时的往返车程。她告诉记者,“不管多远也要常回家看看老妈妈,家里所有人对妈妈做的一切直接影响着下一代的年轻人。”

  88岁老人成网红后

  一直追问女儿什么是“网红”

  刘桂清的老伴59岁那年就走了,八女儿姜平是公认的好性格,刘桂清也就一直跟姜平一家生活在一起。老人卧床后的这些年,姜平更加辛苦了。但乐观的姜平对妈妈的爱丝毫没有减少。

  “姐妹们做得也都很好,我们是妈妈的八个小棉袄!我们会一直照顾老妈的。只有妈妈在,我们这家就更像一个家,我们这个大家庭就更温馨。家有一老,犹如一宝!”姜平说。

  姜平回忆,爷爷家一共兄弟6个,爷爷兄弟三个人在晚年的时候都是妈妈去照顾的,这一点在他们家乡家喻户晓,妈妈也是公认的好儿媳。妈妈做的这些感染着他们姐妹八人,孝道已经融进了她们的血液之中。

  姜平的孩子已经26岁,平日在庄河市内上班,每逢周末无论什么天气,他都会驱车40多分钟赶回家里看看姥姥,陪姥姥说说话。姜平认为,我们家孝道已经一辈辈地传下来了,以后也会一代代地传递下去。

  视频火爆之后,姜平告诉妈妈:“妈妈你过生日的视频上网了,你现在是网红了。”老人一边看视频一边乐,一边追着她问:“什么叫网红?网红是什么?”

  网友:中华传统美德尊老爱老发扬光大

  短短几日,该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上的点击量超过3000万。单在快手平台上播放量就超400万。网友们感动的同时也陷入沉思:我多久没有陪陪妈妈了?我多久没有给妈妈打个电话了?我多久没去跟妈妈一起吃顿团圆饭了?

  网友FMM:我妈妈也是八姊妹,我外婆刚好生了八个女儿,等我外婆88岁的时候,也给外婆和姨们来一张。还有两年外婆就88岁啦,有女儿的老人真心幸福,外婆真享福,爱外婆,爱妈妈和姨们!

  网友旭:这就是中华传统美德,尊老爱老发扬光大,愿天下父母安享晚年,快乐每一天!

  网友晨晨:尽孝不能等,我们做到了,儿女才会做到。我们做到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我的爸妈做到了,我今晚就回家跟爸爸妈妈吃顿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今年前3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20城公布 临汾市垫底

    U445P4T8D8807174F107DT20190412120505.jpg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消息,生态环境部12日通报2019年3月和1-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5%,同比上升20.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0%。[详细]

    04-12 15-04中国新闻网
  • 深圳强降雨引发洪水致7人死亡 原因正在调查

    W020190412478507942824.jpg

    4月12日,深圳消防救援人员在发生人员失联的东湖公园下游沙湾河进行搜救。记者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罗湖区应急办、福田区应急办采访了解到,事故发生于罗湖区西湖宾馆、东湖宾馆,以及福田区凤塘河香蜜湖路段附近河段。[详细]

    04-12 15-04新华网
  • “超级真菌”刷屏网络 专家回应:莫恐慌!

    超级真菌.jpg

    我国18例有药可用,无集中爆发  所谓的“超级真菌”,实际名为“耳念珠菌”。在美国发现的耳念珠菌,对临床常用的氟康唑、伏立康唑、两性霉素B等种类抗真菌药物具有较高的耐药性。[详细]

    04-12 10-04中国之声
  • 河南中铝货运火车倾覆 6名失联者全部找到均已遇难

    河南巩义中铝货运火车脱轨事故,经过现场救援人员努力,最后两名被困人员分别于4月12日3时52分和5时49分被搜救,经确认均已无生命迹象。随即,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对房屋内的两名被困者进行定位,并利用铲车、钩机对被困者周围进行清理,再利用铁锹对被...[详细]

    04-12 15-04中国新闻网
  •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汉语朋友圈越来越大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汉语朋友圈越来越大中新网4月12日电[详细]

    04-12 15-04中国新闻网
  • 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举办年度讲座

    10日,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在该校举行年度讲座。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院长王腊宝、首任院长梅卓琳、兼职教授加里罗·甘德瑞等出席座谈会,就中澳文化交流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分享独特见解。[详细]

    04-12 15-04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