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 公交司机19年献血近四万毫升

2019-05-02 09:40: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作者:

  4月22日下午14时许,武汉公交集团502路的公交司机邱兵,像往常一样赶到武汉血液中心,进行成分献血、血小板捐献一个治疗剂量。据了解,这已是邱兵连续献血19年内的第156次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总量已高达38600毫升。

  

  2000年5月21日,家住硚口区的邱兵第一次在武汉广场采血车上无偿捐献了200毫升全血,从那次以后,他便定期去无偿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9年。据统计,今年53岁的他已献血156次,从最初8次是全血捐献,后面148次均是成分献血,累计献血总量高达38600毫升。如果以一个正常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4000—5000毫升)来折算,他19年来相当于献出了约8个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

  

  谈起第一次献血的初衷,邱兵笑着说:“当时就是想能够奉献爱心又能检查身体。”真正让他坚持献血是因为2008年的汶川地震的献血经历,邱兵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挽救更多的生命,带着这个信念,邱兵十九年如一日的无偿献血,他因此还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平日里,邱兵为了保证血液符合标准,早已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业余时间会经常进行户外运动,保持身体健康。特别是在每次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他总会在晚上10点之前睡觉,以确保充足的睡眠。

  说起邱兵做过的好人好事,并不只坚持19年献血这一件。据同事介绍,前段时间,邱兵在运营公交过程中曾遇一只流浪猫畏缩在马路中央,周围车辆车川流不息,他连忙将车停在猫前挡住车流,自己下车将猫抱到花坛中央,车上的乘客纷纷树起了大拇指。在去年,邱兵行驶至中山大道硚口一斑马线,遇到一位腿脚不方便的中年男子过马路,他连忙礼让,静静地等待男子一步一步挪动,中年男子安全过完马路后连忙向邱兵鞠躬致谢。

  据了解,邱兵于2005年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后,先后开过807路、551路、545路,自进入公交行业14年来,他始终将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邱兵表示开车与献血都是在奉献爱心,用爱心才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5-01 13-05中国新闻网
  • 安武胜:“只要肯干,就没难事”

    2000年12月,安武胜被选为永济市城镇退伍军人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每年度退伍兵党小组划分、待安置分配期间思想和组织管理等工作。几年下来,在安武胜的不懈努力下,模具厂由小变大,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永济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详细]

    05-02 09-05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华南有较强降雨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3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级,东北...[详细]

    04-30 08-04中新网
  • 新疆阿拉尔办沙漠文化旅游节 游客体验沙漠旅游魅力

    5月1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沙漠文化旅游节开幕。李桃 摄  第一师阿拉尔市紧傍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穿城而过,北倚天山,南望昆仑,被誉为“塞外江南之城”。开幕时结束,人们便四散于沙梁上放风筝、滑沙,乘坐沙漠越野车驰骋,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带来了欢...[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铁路迎来“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五一”假期客流高峰5月1日,一列京津城际动车组列车驶出天津站。当日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各地铁路迎来出行高峰[详细]

    05-02 09-05新华网
  • 布鲁塞尔举行有轨车大巡游

    布鲁塞尔举行有轨车大巡游原标题 布鲁塞尔举行有轨车大巡游5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辆有轨马车参加巡游。当日,布鲁塞尔举行有轨车大巡游,纪念布鲁塞尔第一条轨道交通线通车150周年[详细]

    05-02 09-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