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老人钓鱼时落水 路过法官两度潜水救人

2019-05-29编辑:

  最近,在云南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名法官勇救溺水老人的两段小视频被刷屏了:一段视频中,一个身影在向湖中奋力游去,围观人群中一个女声着急地大呼“再下去个人帮帮他吧”;另一段视频中,一名男子紧张地在为水边不省人事的老人做心肺复苏人工急救,灰色上装湿漉漉的贴在他的身上……两段视频中忙碌救人的身影就是云南省通海县人民法院年过半百的法官沈金海。

  5月16日傍晚时分,一位老人在通海县杞麓湖边钓鱼,在回拉鱼竿时不慎落水,被浪卷入湖中,离岸边越来越远。岸上众人一片惊呼声,却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施救。危机时刻沈金海恰巧路过此地,未及多想他一纵身跳入湖中向落水老人游去。由于水下浑浊看不清楚,沈金海经过两次潜水后才摸到落水老人,当时老人已经失去知觉。沈金海奋力将其拖出水面游到岸边。在一位热心人的协助下把老人救上了岸。虽然岸边群众已经及时拨打了120,沈金海判断老人情况危急,未及等待,他立刻俯身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并嘴对嘴做起人工呼吸。在他和热心群众的积极援救下,老人终于恢复了意识,此时120救护车也赶到现场接走老人。此时,沈金海发现自己的脚受了伤,体力透支、精疲力竭,他一瘸一拐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沈金海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自己救人的事。第二天,他坡着脚走进办公室,同事询问时,他若无其事地说是自己不小心刮伤了脚。如果不是因为两段小视频迅速刷爆微信朋友圈,也许人们不会知道,这名普通的法官曾经在一个晴朗的傍晚,救下了一条宝贵的生命。沈金海说,当时一心只想救人,“第二次下潜终于摸到老人时,拍打对方的脸,感觉已经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我心里特别紧张,怕人救不过来了,只有拼尽全力拽着他往岸边游。”直到被救老人有了意识,他才松了口气。面对大家的声声夸赞,沈金海说,这其实没什么,要说有什么做得好的,就是上岸后没有一刻延误及时对老人采取了正确的救治措施。

  今年55岁的沈金海,1994年到通海县人民法院工作,一级法官。2010年任通海县人民法院诉讼调处中心主任,2011年任道路交通事故审判法庭庭长。一直以来,沈金海所办理的案件调处率和履行率都比较高。沈金海在入职法院的25年间,不论在任何岗位,都勤勤恳恳、低调平和,得到了许多案件当事人的好评。员额法官改革时,考虑到通海法院员额法官名额较少,加之自己年纪已高等多种因素,他主动放弃了法官入额的机会,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法官助理。沈金海说:“不管我有没有入额,老百姓就认我是人民法官。”他在法院里被同事称为“小少年”,这个绰号的来源,有人说是因为沈金海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有人说是因为沈金海爱唱“小小少年,很少烦恼……”;有人说是因为沈金海心性像少年单纯;有人说是因为沈金海磊落无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