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姐姐“不怕疼” 日照10岁女孩为救弟弟捐骨髓

第69期
2019-07-05 编辑:刘美显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5日“只要能救弟弟,我什么都不怕。”年仅十岁的姐姐虽然心里对移植骨髓充满了疑问,却从未动摇过。今年5月,1岁多的谷谷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只有姐姐配型全相合,这个瘦弱的小女孩为了救弟弟,半个月增重10斤。

   

  弟弟把好吃的分享给姐姐吃

  弟弟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  仅姐姐配型成功

  疾病袭来前,这个家庭还以平稳的节奏进行着,父亲张先生在北京忙着自己的小事业,母亲则安心地在工厂里做工,十岁的大女儿成绩优秀,懂事听话,小谷谷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喜悦。

  5月5日,徐娟娟发现儿子腿上出现了一些针眼大的小红点,经检查,儿子血小板为6(正常为100-300),医生建议她带孩子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断。第二天夫妻俩就抱着孩子来到北京的一家医院检查,最后谷谷被安排进了急诊,白天在医院输液,晚上就住在附近的宾馆。谷谷妈妈说,仅一天,谷谷的各项细胞值都在下降。只能输血、输血小板,“那么小的胳膊上打针打的青一块紫一块。”

  为了确诊孩子的病,5月13日,医院给谷谷做了骨穿,小谷谷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此时,谷谷的病情加重,变成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5月28日,谷谷被转进了血液科病房住院,小小的身体一直在不停地输药,脸蛋也肿了起来。医生告诉徐娟娟,现在唯一能救孩子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了,徐娟娟和丈夫都去做了配型,然而两人都不成功。

   

  弟弟看到姐姐后想要回家

  当天还在山东日照的姐姐,接到了妈妈打来的电话,她似乎不太明白移植的意义,但听到能救弟弟,她说,“好,能救弟弟就好。”姐姐也被送到了北京。十岁的女孩在骨穿室里疼痛不已,她想忍住不哭,但最后还是哭了出来,十多分钟的骨穿,姐姐觉得特别漫长。她从房间里走出后,擦了擦眼泪,赶快去看了弟弟,“疼,但我不怕,能救弟弟。”幸运的是,姐姐与弟弟配型成功了,这个好消息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

  为移植姐姐增重十斤  只要能长胖不爱吃的她也吃

  目前,在无菌室里的小谷谷血小板为0,每天还要承受各种消炎药输液、频繁地抽血、化验所带来的痛楚。爷爷来看望他时,小谷谷会拉着爷爷的手,眼泪汪汪的让爷爷看自己被扎的青一块紫一块的胳膊。由于隔离舱病房是无菌状态,在里面照顾孩子的徐娟娟把自己的一头长发也剪掉了,看着光头的徐娟娟,小谷谷已经认不出她了,哭着喊着要找自己的妈妈。

  为尽快给弟弟捐骨髓,姐姐暂停了学业,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来到了北京,平时借住在叔叔家里。来北京前,她带上了自己的课本,晚上给同学和老师打电话,她最担心的是落下了功课,最希望的是弟弟早日康复。因为姐姐只有70斤,医生告诉徐娟娟,捐骨髓供者身体至少80斤才可以做移植手术。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姐姐告诉妈妈,“那我吃胖点行吗?我一定能吃到80斤。”

  随后,姐姐增加了饭量。牛奶、鸡蛋、馒头、水果都不爱吃的她,一改过去挑食的毛病,只要能让自己长胖,她就二话不说吃下去。不到半个月,体重就长到了80多斤。“现在女儿饭量翻了一倍,中午下午都加餐,每天还出去锻炼身体。”徐娟娟说,“以前在家时,女儿最疼爱她这个弟弟,经常给弟弟讲故事、唱歌,哄他开心。”

  

  姐姐抱着弟弟,眼里充满了爱意

  骨髓移植手术完成  后续情况还要观察

  7月1日,谷谷又发高烧了。此前医生曾说不能等炎症消退,要尽快移植。下午三点,谷谷爸爸办好手续后,姐姐独自一人走进了无菌舱,她没有表现出丝毫畏惧,安静的被护士领进了门。“只有她一个人吗?谁陪同?”护士询问同来的爸爸。“只有她自己。”爸爸说,姐姐心里什么都明白,“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年纪大了,陪不了你。”姐姐说,没关系,她自己一个人就行。谷谷爸爸说,姐姐从小没有一个人住过,为了弟弟变得特别勇敢。

  

  姐姐准备进“无菌舱”为骨髓移植做准备

  7月3日下午2点38分,谷谷妈妈发了一条朋友圈,“姐姐的骨髓血已经流入弟弟的身体里,加油宝贝们。”谷谷妈妈告诉记者,谷谷已经醒了,状态还不错,姐姐在旁边的病房里,“我想去病房里看看她,但被医生拒绝了。”谷谷妈妈说,她心疼女儿,也为女儿自豪,“孩子麻药没过,所以她的爷爷也进了病房,照顾着她。”

  谷谷妈妈说,手术后十天才能看到效果,后续还要观察,“希望这一切很顺利,真的谢谢各方关心我们的人。”为了谷谷的病,一家四口从山东日照“搬到了”北京,为谷谷生命的延续努力着。爸爸觉得,他们的生活只是万千患病家庭中的小小缩影。“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比我们困难的人太多了。孩子病好以后,我会努力赚钱,把借款都还上。”谷谷爸爸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家庭已经花费了近50万。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周围亲戚朋友的钱也都借遍了。昂贵的医疗费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家庭,可以联系小谷谷的妈妈徐娟娟:13563343445。银行卡账号:徐娟娟,6222001616100320585。

  (综合山东商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相关稿件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