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丨潍坊最美“板凳妈妈”,看哭了…

第264期
2020-05-12 编辑:刘美显 记者 孙永莲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潍坊5月9日讯(记者 孙永莲 郝玉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5岁的女儿面对面为她背出这首赞美母爱的《游子吟》时,一向坚强的吴金凤泪水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她不是示弱的人,但在孩子面前,却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

  吴金凤今年42岁,由于先天性脊柱裂压迫双腿,导致双腿畸形无法行走,只能依靠轮椅和板凳。她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反而充满了感激,因为她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和温柔体贴的丈夫,一家三口虽不富裕却很幸福。

  挪着板凳走,也要把孩子养大

  记者来到吴金凤的家中,开门的是她5岁的女儿雨馨,吴金凤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努力地朝着门口的方向移动过来。“在家里,轮椅转不开,这个板凳就是我的腿,不管是做饭、洗衣服还是打扫卫生,我都是靠它完成的。”吴金凤告诉记者,因为长期靠板凳行走,她的板凳腿上都绑着脚垫,尽量减少对楼下邻居的影响。

  记者和吴金凤聊天的时候,雨馨一直在旁边蹦蹦跳跳,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玩玩具,还给妈妈背起了《游子吟》。吴金凤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盲人,女儿的眼睛也有先天性疾病。孩子9个月大时被送去了姥姥家,自己和丈夫在潍坊打理一家盲人按摩店,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白天忙活店里的事情,晚上闲下来便开始想孩子,经常想到痛哭,熬到孩子三岁的时候,她再也忍受不了分离之苦,把孩子接回了自己身边。

  刚开始自己带孩子,吴金凤很不适应,本身自己就行动不便,还要给孩子穿衣、洗漱、喂饭、洗衣服。孩子睡了她也不能休息,她爱整洁,挪动着凳子一点一点地收拾孩子扔了一地的玩具,别人几分钟就能干完的活,她需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来完成。刚刚收拾完家务孩子就醒了,来不及休息她又开始忙碌,一天下来腰和腿像针扎一样疼,她却觉得很快乐:“身体上的疼痛我都能忍,只要能和孩子在一起,再苦再累我也不怕。”

  别的妈妈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吴金凤不好找工作,结婚之前,她靠网上兼职赚点钱。婚后夫妻俩筹钱开了一家按摩店,雨馨回来后,她便成了全职妈妈,照顾孩子和家庭,店面交给丈夫打理。吴金凤虽然行动不便,却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她说这都是女儿和她一起完成的。“孩子很懂事,知道我行动不方便,很多跑腿的活就帮我干。我拖地她给我涮拖把,我做饭她帮我开灯,家里来人了她帮我开门。”

  去年,雨馨上了幼儿园,丈夫要工作,接送的任务就落在了吴金凤身上,她显得有些吃力。每天早上都要早早起床做饭、洗刷,给孩子穿衣服、洗刷、梳头、送学校。“每天早上都像打仗一样,好不容易收拾好出门了,她又忘了带这个带那个,还得回来拿,我们路上走得慢,到了幼儿园很多时候都迟到了。”吴金凤说道。母女俩出门的时候,一般都是靠轮椅,她坐在轮椅上,女儿坐在她腿上,幼儿园离家约一公里远,每天一起往返在这段路上,也是吴金凤很享受的一段时光。

  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吴金凤越来越觉得吃力了,但她依然很开心,因为别人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我一直告诉孩子,她的妈妈和别的小朋友妈妈是一样的,能带她出去玩,能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也能扛着一袋面粉上楼,能陪她做任何她喜欢的事情,没有什么不一样。”除了接送女儿,吴金凤还经常要接送丈夫上下班,她是他的眼,他是她的天。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健康长大

  吴金凤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很要强的人,从小到大都很独立,不愿意麻烦别人,有时候在外面遇到麻烦也不好意思张口求助,但总有很多好心人来帮她。有一次,她用轮椅载着女儿去修车,在一个有围挡的地方差点摔倒,幸亏后面一位男士扶住了,还把她们推到了安全的地方。在幼儿园门口,保安和老师每次都帮她把孩子送进去、接出来。走在路上,汽车和自行车都会主动给她让路。这些都让她感动不已,却也感觉给别人添了麻烦。所以,除了必要的出门,她都尽量待在家里。

  几年前,吴金凤结识了潍坊惟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和她一样情况、有着共同话题的人,还有很多热心公益的爱心志愿者,他们一起带着孩子出游、聚餐,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去年还一起去滨海看了海、坐了摩天轮,雨馨兴奋地到现在还一直念念不忘。有了这些朋友,吴金凤一家的生活跟着丰富了起来。

  “我知道什么叫满足,有自己的家,有一个每天努力工作的好丈夫,有可爱的孩子,还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照顾好孩子,让她健健康康地成长。”这个朴实的不擅言辞的女人,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家,从未向命运屈服。却又在内心深处充满了对孩子难言的心痛与内疚,只希望孩子像现在一样永远地快乐下去。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为了照顾家庭,吴金凤很少有机会回家看望父母,反倒是父母时时来帮衬她,多年来对父母的亏欠之情有增无减,这也是她的一块心病,好在父母身体都十分健壮,总是嘱咐她好好照顾丈夫和孩子,不要担心家里。“对于我的母亲,我是亏欠的,从小到大她为我付出了太多,忍受了太多,但从没有在我面前表露过。直到现在还在为我操心,为我的孩子操心,我无以报答,只能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好好抚养孩子。”

  吴金凤是个令人敬佩的母亲,她的坚强刚毅、她对孩子毫无保留的付出全部来自于伟大的母爱。“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她曾经也是个连瓶盖都拧不开的少女,如今却能开着轮椅,一手抱娃一手扛着面粉上楼,成了一个钢铁般的人。人们常说,母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才让那个瘦弱的身躯变得强大有力,成为最温暖的怀抱。

  如果说孩子是一艘乘风破浪的船,那母亲的怀抱就是这艘船远航的起点——一个无风无雨的港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