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邹平长山抗洪一线的最后一支救援队: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第88期
2019-08-21 编辑:付兴帅 记者 李露

  黄河路桥防汛抢险队部分队员

  邹平市应急管理局、长山镇、高新街道向抢险队赠送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8月21日讯(记者 李露 通讯员 徐超 吴琼 张宁宁)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来袭,打破了邹平这座城市的平静。暴风雨带来的,给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在灾情比较严重的村庄,齐腰深的洪水漫过农田、道路,冲进村民房屋、养殖场、厂房,一直到18日,邹平长山镇杨家村中部分地势低洼的道路上仍有半米多深的积水。

  抢险队队员佩戴口罩开展抢险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8月16日下午15时,济南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防汛抢险队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毫不含糊、迅速反应,立即组织人员清点物资。“能多带就多带!”仅用2个小时,就将全部物资完成检测并装车完毕。随后,抢险队一行13人,携带1600排水泵车、400排水泵车、江铃双排货车载22台便携式排水泵及其它防汛物资从济南市黄岗路基地出发,赶赴滨州市邹平市支援排水抢险。

  至21日10时,抢险队队员连续奋战6天5夜,共强排积水14.7万立方,一举消除了受灾严重的高新街道西神坛村、长山镇杨家村内的水涝灾害。

  初心,守护人民心中的希望

  对抢险队队员来说,初心,就是守护人民群众心中的希望,就是以最快速度排除险情,让群众尽早安全回家。队员们不畏艰难,坚守一线,竭尽全力为受灾百姓打通一条“生命通道”。

  16日下午,抢险队以最快速度赶往滨州市邹平市,在同邹平市应急局负责同志以及受灾地镇政府相关领导对接后,最先赶到西神坛村开展抢险工作,全力配合当地应急部门抢险救灾。

  抢险队队员在西神坛村开展排水工作

  到达西神坛村时,养殖区内积水约有一米深,村民已全部撤离安置,村中也已停电隔离。经抢险队共同商议后,决定在西神坛村南开辟强排通道,强排积水。在排水过程中,因水中杂物较多且排水区域不集中,队员们穿戴隔离服、手套及防毒口罩,在散发着异味的污水中,不断清理排水管处杂草、塑料袋等垃圾,并且不时变换排水管位置以保证排水管畅通。

  为争分夺秒,早日打赢这场抢险攻坚战,抢险队13名队员三班倒,仅能休息几个小时,渴了忍一忍,饿了吃几口面包垫一垫,吃完又继续投身到抢险中去,只为尽快恢复老百姓正常生活。

  在13名队员中,有位名叫杨鹏的小伙子,还没度完蜜月,接到队里通知就赶来抢险了,被记者问及“你是怎么跟妻子说明这次任务的”,小伙子说:“其实没跟家人细说,有任务就先执行任务,尤其是来到现场看到村民们因为水患回不了家,自己的事也就不叫事了。”

  令人感动的事还有很多,在这群默默“舍小家为大家”的抢险队队员的努力下,最终,经过连续19个小时强排水,西神坛村水涝解除。

  抢险工作结束,村民们自发到村口送抢险队

  使命,挑起生命的重担

  灾情就是命令,减灾就是使命!17日下午,黄河路桥抢险队按应急局任务要求,赶往长山镇杨家村,与当地村民共同开展防汛抢险。

  杨家村位于长山镇驻地西北角,此次洪涝灾害中,农田受灾面积达到700亩,道路损坏2400平方米,家庭损失约360万元,另有部分公共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杨家村头,扑面而来也是一股异味。据抢险队队员描述:“我们刚来那天,虽然附近养殖场淹死的家禽已被清理,但仍然时不时有异味飘过来,大家不得不戴上口罩开展抢险工作。”

  20日上午,在长山杨家村抢险现场,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杨中生说:“时间就是生命!现在,大家已经连续奋战了60多个小时,完成排水约13万方,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库的量。”

  奉献,疏通群众心头的阴霾

  截至20日上午10点,黄河路桥抢险队依旧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杨中生表示,“村内积水量已下降三分之二有余,但我们保证:洪水不退,我们不撤!”

  长山镇党委书记马龙在慰问为村里排水抢险的黄河路桥抢险队队员们时说:“感谢济南应急局和黄河路桥抢险队,感谢你们与长山人民共患难!”

  村民们自发为队员煮了绿豆汤,并自发给他们买了慰问品,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至21日10时,抢险队共强排积水14.7万立方,一举消除了受灾严重的长山镇杨家村的水涝灾害,而黄河路桥抢险队也是参与抢险的最后一支救援队伍。

  面对灾情,黄河路桥防汛抢险队冲在一线,走在险处,用洪水中逆行的身影告诉我们:这世间流淌的爱,远比洪水有温情!也正是这些无名英雄,虽身无铠甲,却毅然逆风而行,甘冒被感染的风险,帮助群众重返家园,这或许就是对“大爱无疆”的最好解读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