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备战动态

各代表团厉兵秣马 群雄并起会猎齐鲁

    大众网9月16日讯 距离十一运会开幕还有30天了!由鲁粤苏辽沪京等所形成的第一集团军的竞争即将展开。眼下,各代表团正厉兵秣马,积极备战——

  广东:每金必争、每分必夺

  在九运会的时候,广东的金牌数超过第二、三、四名金牌数的总和,与其他诸强对比极为悬殊,是毫无争议的霸主。尽管十运会呈现出群雄并起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南粤军团的综合体育实力仍然具有相当的优势。

  目前,广东开展的大项有39个,是全国设项最全的省,除了冬季项目以外所有项目都能参加;其次,2008年度全国高水平比赛夺得金牌最多;第三,在去年奥运会国家队里的运动员也是最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广州每一个项目都有参赛的基本能力和任务,冲击金牌的项目和成功概率自然都要高于其他队。

  据了解,广东代表团参加十一运的总体目标是位居全国前列,具体指标是完成45枚金牌和总分2500分。为此,广东省喊出的口号是:以虎口拔牙、勇冠三军的英雄气概,做到每金必争,每分必夺,坚决完成十一运任务……

  基于此,在北京奥运会后,广东体育健儿就马不停蹄地进行着十一运会的备战工作,广东的5个训练基地都采取了封闭的方式。

  球类项目是往届广东队的软肋,在本届全运会已进行完的足球比赛中,广东男足夺得银牌,是八运会以来最好的成绩。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手球也都被列为突破性项目,力求全面开花。不过,广东代表团的优势集中在“小、快、灵”的项目上,十运会时,仅水上项目就11块金牌,占整个代表团金牌数的四分之一。

  江苏:决心留在三强之列

  作为十运会东道主,江苏竞技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最终问鼎冠军。本届全运会,江苏决心留在三强之列。

  在十一运会出征团中,江苏共派出674名运动员,将参加31个大项、27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中,有6人获得过奥运会冠军,22人获得过世界冠军,64人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不过,要取得全运会前三名的成绩,金牌总数应在48枚以上。为此,江苏代表团分阶段制定了参赛目标,力拼32枚金牌,再加上北京奥运带入的16金,才能基本实现进前三的任务。

  在第一阶段,江苏参加了短道速滑、网球、足球等项目决赛,获得男网团体金牌,基本完成目标。第二阶段是从9月9日到10月15日,将决出79 枚金牌。江苏代表团夺金点主要分布在跆拳道、体操、击剑、跳水、蹦床、羽毛球团体等项目上,该阶段目标是夺取11到12枚金牌。

  第三阶段为全运会开幕后,江苏代表团的目标是夺取20到21枚金牌,争金夺牌点主要分布在田径、射击、国际式摔跤、射箭、羽毛球单项、赛艇、柔道、武术散打、拳击、山地和公路自行车、网球单项、男子手球等项目上。

  在外界看来,江苏代表团拥有十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辉煌,进前三理所应当。不过,据江苏省体育局人士分析,在一批老运动员退役后,江苏涌现的年轻尖子选手并不多。举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乒乓球等一些传统优势项目,这届将面临一金难求的尴尬局面。他们已不具备冲击前两名的实力,即使与辽宁、上海争第三,也没有任何把握和优势。

  辽沪京:向三甲发起冲击

  辽宁、上海、北京旗鼓相当,各看各的优势项目。

  辽宁是传统的体育强省,在七运会上取得了冠军,八运会和九运会都是位列三甲。经过预赛,辽宁共有645名运动员在29个大项、242个小项上获得了决赛资格,运动员出线率达到了88%,小项出线率达到了89%,在国内各省市排名中位居前列。

  这几年,由于人才流失较为明显,辽宁在十运会跌出了三强,但底蕴犹在。集体项目如足篮排球都不错,重竞技犹为突出,像摔柔拳击这些重竞技项目,在全国无出其右者。本届期望在田径、游泳这两个大项上恢复传统优势。

  申办第十二运会成功,这对辽宁是一个不小的激励,他们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力争实现金牌、奖牌、总分名列前茅的奋斗目标,为十二运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上海是八运会的王者,但十运会发挥欠佳,奖牌总数很高,却多数是银牌,金牌数反而在浙江之后,滑落到第七位。

  受困于后备人才相对不足,上海体育近年来有转型的迹象,集中精力抓某些单项,培养出了像姚明、刘翔这样的世界级的运动员,还举办了许多世界级单项高水平赛事,像大师杯网球赛、F1等。

  据了解,此次上海代表团共有775名运动员参加了十一运会29个大项、33个分项、282个小项的预赛和网球团体、男足甲组的决赛,有近700名运动员进入决赛阶段比赛,14支集体球类项目队伍全部出线。在十一运会上,上海决心打好翻身仗,争取31枚以上金牌。

  再一个强者就是北京,十运会力压辽宁取得了第四名。借助承办奥运会契机,北京提出了全面大幅度提升竞技水平、全面推动北京市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十一运会力争夺取30枚以上金牌,实现金牌或总分在全国排位跃居第三位。

  不过,北京总体实力比上述省市都要小一些,开展的项目比广东、山东、江苏、上海少,参赛规模和辽宁差不多。在男子游泳、女子乒乓球、体操等项目上具有优势。但北京的软肋也非常明显,在去年的全国的高水平比赛中,田径比赛竟然颗粒无收。 如果这一短板无法得到修补,想要寻求突破,难度不小。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