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十七地市赛区

泉城人快乐地动起来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济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十一运济南赛区组委会副主任王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王良说,全运带给济南的变化,体现在带给广大群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参赛运动员 、教练 、专家 、广大观众以及媒体朋友们是裁判员 ,打分的笔握在大家手中。

    本报记者  常新喜  彭东

    “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记者:全运会的举办给济南这座城市带来了众多令市民欣喜的变化,您认为这些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良:全运会给济南带来的变化广泛而深刻、巨大而长远,不仅体现在城市形象品位提升,体现在发展步伐加快,更体现在带给广大群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一是城市功能更强,两年来,城建总投入达到 1050亿元,规划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67个。二是城市形象更靓,今年年初,全市开展了大规模、高强度、集中性的“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面貌显著提升。三是生态环境更好,今年1-8月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逐月改善。四是民生保障力度更大,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31个集中片区和21个零星片区的改造。五是群众生活更方便,二环路内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现了路灯全覆盖。六是城市运行更安全。

    记者:济南作为主要举办城市,付出了巨大而艰辛的努力,能否介绍一下,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良 :全运会对济南来说,是一个崭新的机遇,也是一个全面的考验,要把各方面工作做好、做到位,说来简单,做起来十分不容易。市委、市政府对十一运筹备高度重视,确立新思路,提升新境界,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

    新建与改造场馆共9个,主要场馆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成功举办大型活动、测试赛和部分正式比赛。在全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全运村形式接待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目前全运村64 栋公寓楼主体已全部完工,在全运会历史上,我们还首次开展了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制定了开闭幕式、新闻媒体宣传、比赛场馆运行等8个分项风险应急预案,目前正在进行演练准备。

    记者:如果您为我们的筹备工作打分,可以打多少分?

    王良:筹备全运,我们只是运动员,目标是“创一流水平、促和谐发展”。参赛运动员、教练、专家、广大观众以及媒体朋友们是裁判员,打分的笔握在大家手中。不论打多少分,都是关心指导,都是推动鞭策。我们都将努力拼搏和扎扎实实工作,希望这届全运会能够成为人们心目中一届精彩和谐的运动会。

    “各项筹备平稳有序、健康高效”

    记者: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济南市准备全运会,克服了哪些困难?

    王良:前期建设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筹资困难。全运会处在2008年奥运会与2010年亚运会之间,市场开发工作本身就面临挑战,金融危机对工业经济、外经外贸、房地产业等的影响持久而深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资金筹措、市场开发的难度。

    为应对困难,我们按照十一运组委会“统一开发、适度开发、梯次开发、合作共赢”的方针,积极梳理整合赛区市场资源,大力创新开发形式,全面启动招商,联系潜在合作伙伴、赞助商及供应商,为企业设计更多的赞助形式,为赞助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记者:距离全运会还有50天的时间,在这段“冲刺”的时间里,筹备情况进展如何?

    王良:目前,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十一运组委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全面完成好各项筹备任务,努力为全运会提供一流的场馆、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

    “城市名片要靠长期不懈的工作来打造”

    记者:借全运会之际,济南在推广城市形象、扩大济南城市名片知名度上做了大量工作。

    王良:济南是著名的泉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虽是长期自然、历史发展形成的,但更要靠长期不懈的工作来打造,努力保持群泉正常降水条件下的长年喷涌。群泉自2003年9月6日复涌以来持续喷涌近6年,创30多年来的新纪录。

    同时做大泉水文章。围绕明府城、大明湖、环城公园“一城、一湖、一环”,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泉城特色标志区。投资20亿元实施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新建八大景区,扩建部分将免费向社会开放,由“ 园中湖”变为“城中湖”,彰显“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胜景。投资1.86亿元,实施护城河通航工程,打通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至大明湖的泉水旅游线路,成为名副其实的泉水游览景观带。

 

胡顺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