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封面秀

全运倒计时300天

 30年,300天

 

    时间像尘埃,日积月累,30年已经形成一个足以仰望的高度。

    在2008年的岁末,回首三十年的中国体育,可以看出一个艰难曲折的攀登过程,然后才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

    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许多年里,发展体育运动,无非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这是很单纯的目标。但国门敞开之后,中国体育肩负起了振奋民族精神和提升民族形象的任务。中国女排在上世纪80年代的崛起,让物质生活相对清贫的中国人感到了极大的精神满足,并因此树立了更强大的信心。在一个体育造就英雄的时代,聂卫平以一己之力,突破日本“超一流”棋手的围堵,成为纹枰之上的“圣人”。这是体育创造的人间神话。

    肩负民族的重任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压力。荷戟前行的中国体育需要逐渐地完成一个解脱。经过三十年物质财富的积累,国人已经养成了宠辱不惊的大国民心态。我们不会再把中国足球的失败视为国家的灾难,也不会把姚明的成功看作民族的荣耀。中国体育经过一个螺旋式的上升,回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始再次关注个体的发展。体育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人的解放。

    未来的2009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进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时期。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从今天起也进入了300天倒计时。回望过去30年,前瞻未来300天,历史的新纪元隐隐在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齐头并进才是承载中国体育飞速发展的基础,这两条轨道缺一不可。就此而言,中国体育山外有山,任重道远。

 

张瑞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