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焦点新闻

十一运体操决赛今日打响 将产生14金

   □记者 王红军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3日讯 十一运体操决赛将于14日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打响。在为期8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83位高手将为14枚金牌展开争夺。由于采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新规则,这次男、女团体比赛充满了变数,也更加的精彩好看。

    19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参赛

    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表示,这次比赛共有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解放军代表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8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参加团体比赛的有男、女各12队共144人,获得个人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有39人。

    据黄玉斌介绍,这些运动员中,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19人。陈一冰、邹凯、肖钦、黄旭、何可欣、江钰源、程菲、李珊珊、邓琳琳在这些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体操健儿们,都将代表各自省队出现在赛场上。

    此次比赛将产生14枚金牌,赛程安排为:14日男子资格赛,15日女子资格赛,16日男子团体决赛,17日女子团体决赛,18日男子全能决赛,19日女子全能决赛;20日男子自由操、鞍马、吊环,女子跳马、高低杠单项决赛;21日男子跳马、双杠、单杠,女子平衡木、自由体操单项决赛。

    新规则“变数”太多

    这次全运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内首次大赛。黄玉斌表示,在北京奥运后,体操规则进行了改变,团体赛从6-3-3制(6名报名选手每项只能上3人,而且计全部3人成绩)变成了5-3-3制(5名报名选手每项只能上3人,且计全部3人的成绩)。

    对于这次比赛是否采取新规则,国家体操管理中心进行了讨论,最后决定尽早熟悉伦敦奥运会规则。“这次属于国内先练兵,积累丰富经验。”黄玉斌表示,以前的6-3-3制让体操的普及面更广,这次比赛的决赛将使用5-3-3制,这个变化对各队要求更高。

    说起首日的男团比赛,黄玉斌说,“我想广东、江苏、解放军、四川、天津,还有东道主山东都会有机会。因为新规则导致变数比较大,要求全能型运动员比较多,不像以前那么好排兵布阵、运筹帷幄了。”

    “不过,这么多队伍争冠军,我可以预想比赛一定会非常精彩。”黄玉斌说。

    裁判不公将被取消执法

    体操是打分项目,又是全运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如何保证裁判执法的公正呢?

    黄玉斌介绍说,这次比赛,我们要求裁判员提前两天报到,先是进行业务学习,然后进行现场考试。“过去都是指派的D组裁判(起评分裁判),这次是经过严格的考试,而且都是现场抽题,这样就加大了裁判员考试的难度,然后再择优使用D1、D2裁判。”

    对于比赛时裁判的具体安排,黄玉斌表示,每个项目共有两名D组裁判(D1、D2),E组裁判(打分裁判)在资格赛时会有6至8名,到决赛时候则会有8至10名,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多地体现公平性。

    此外,这次比赛还设高级裁判组。“如果有些裁判打分的分差特别大,或者有意识的进行拉帮结派,一经发现会现场驱逐出去,取消本次比赛的执法资格。另外,对派出该裁判的省市,下届全运会将停止报考裁判的资格。这种措施非常严厉。”

    此前,本次比赛已有两名裁判因迟到而被取消了执法资格。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