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名将风采

赵蕊蕊

姓  名: 赵蕊蕊 (Zhao Ruirui)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出生日期: 1981-10-08
身  高: 197cm
体  重: 75kg
大  项: 排球
小  项: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运动经历

    长胳膊长腿的赵蕊蕊在1981年10月8日出生,1992年11岁时开始在江苏省少年体校练篮球,1994年13岁时进入八一青年排球队,真正开始学打排球。除了在八一队进行正常的训练,八一二队的主教练韩云波还抓紧时间给赵蕊蕊吃小灶,每一个动作都让她反复练习多遍,决不允许犯一丝错误。赵蕊蕊私底下也琢磨战术技巧,每次电视有排球比赛,她都舍不得眨眼睛。

    1998年夏天,赵蕊蕊随八一队在秦皇岛集训,天热地板打滑,她不小心摔倒,右膝半月板严重受伤,后来与国家青年队失之交臂。

    1999年的秋天,赵蕊蕊膝关节半月板又老伤复发,训练中跌倒在地。为了保护好这个“小巨人”,队里断然决定放弃赵蕊蕊参加世界杯赛资格,并建议手术治疗。

    1999年17岁的赵蕊蕊入选国家队,历经郎平、胡进、陈忠和三朝名教练,也历经挫折和风雨。排球是力量型的运动,像赵蕊蕊这类“长麻杆儿”就是扛不住高强度的力量训练,训练过量就容易受伤,入选国家队后,赵蕊蕊技术基本功练出来了,伤病也练出来了,膝盖一折,还与悉尼奥运会无缘。

    2001年,赵蕊蕊入选陈忠和重组的国家队,那一年的国际排联大冠军杯女排赛上,赵蕊蕊牢牢地把握住机会,占据了副攻主力之位,与队友勇夺冠军。2001年第12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赵蕊蕊第一次获得首发上场并打满全场。憋足了劲儿的她,在场上表现出色,再次和同伴捧回了胜利的金杯,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赵蕊蕊当选为最受欢迎的球员。

    作为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在2003世界杯的技术统计排名上,赵蕊蕊的扣球列第一,拦网列第二,得分列第六,拥有1米96的身高,扣球出手点高,同时又擅打快球,拦网能力也很出色。

    2002年的一次重伤几乎毁了职业生涯。
    说到赵蕊蕊的伤,有许多镜头不能不提:
    2004年3月26日,雅典奥运会前,在福建漳州与女排队员集训的赵蕊蕊在训练中起跳拦网不慎受伤,后来被诊断为疲劳性骨折。当时诊断完全恢复可能要2到3个月的时间。

    2004年8月15日,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首场对阵美国女排,仅仅经过140天恢复的赵蕊蕊执意要首发出场,中国队与美国队打成1-1平的时候,赵蕊蕊在做一个“背飞”动作着地时右腿再次骨折,当时她就忍不住疼痛,在队医的帮助下退出了赛场,随后组委会的单架把她抬出了场地接受治疗。而“高妹”的首次奥运之旅就这样早早结束了。

    2005年4月21日,赵蕊蕊在上海接受了手术,拆除一年前在她第一次骨折时在右腿中放置的钢板,病床上的“高妹”一直在憧憬着手术之后,尽管站在赛场上。

    2007年2月1日,赴美再次进行手术。经过前女排功臣郎平的介绍,赵蕊蕊和队友冯坤一起赴美疗伤,而医生的无情判决令赵蕊蕊的心情冰冷到极点:你的骨头并没有长结实,如果你想毫无后顾之忧,则还需要接受一次加固手术。而这次手术让一块钢板永久的留在了赵蕊蕊的右腿。

    2008年2月24,伤愈的赵蕊蕊进入中国女排漳州奥运备战14人大名单,2月24在与来访的古巴女排首场对抗赛中,赵蕊蕊复出帮助中国女排以5-0横扫对手,这一场比赛她拿到了14分。

    2008年4月3日,结束了性别大战的中国女排奔赴湖南郴州进行奥运备战,然而在刚刚抵达的第一天,赵蕊蕊就出现脚踝扭伤,不过庆幸的是问题不大,很快就恢复了。

    作为一名副攻手,赵蕊蕊将拦网视作自己赖以成功的绝技,以灵活和速度作为进攻的利器。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赵蕊蕊表现越来越好,与队友的配合也日渐娴熟,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只收获铜牌,但女排的表现依然赢得了球迷的掌声和赞誉。

 

    1999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1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1年 第9届全运会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冠军
    2002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wyf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