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民全运

“全民”最有资格点主火炬

    对于一届以“全民全运”为宗旨的体育盛会来说,一直在为全运会胜利举办无私付出的“全民”无疑最有资格点燃主火炬。

冯炜程

    10月16日的夜晚注定是一个全民狂欢的节日,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上,5000名各界代表以心手相连的方式集体点燃主火炬,他们分享了一届体育盛会最崇高、最神圣的荣誉。手拉手点燃主火炬的5000人是全民的代表,笔者认为对于一届以“全民全运”为宗旨的体育盛会来说,一直在为全运会胜利举办无私付出的“全民”无疑最有资格点燃主火炬。
    体育盛会最圣神的瞬间就是主火炬的点燃,在万众瞩目之下亲手点燃圣火是一种无上的荣誉,历届大型赛事享有这一荣誉的多是功成名就的运动明星,而在10月16日晚上,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就打破了这一惯例,“全民”取代明星,全运走向全民。
    其实,自从山东开始筹办第十一届全运会以来,“全民全运”就成为最响亮和最熟悉的口号,全民全运的提出是中国大型体育赛事办赛方式的一次思路改变,它将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放在并重的位置,将普通市民由看客变成主角,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全运会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去。
    几年间,全运会筹办之路任重而道远,幸运的是,一路之上都留下了普通市民的参与和付出。志愿者,一群穿上统一服装的普通人,他们有二十多万人之众,他们不辞辛劳、不求回报,没有他们,全运会的胜利举办将无从谈起;单双号,济南历史上的第一次,成千上万的私家车主为了全运的通畅放弃了自己开车的权利;群众演员,他们是一个为了开幕式而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中有解放军、有大学生、有老人、有孩子,他们是全民的缩影,在一场精美绝伦的全运会演出中,他们也是主角……
    全民参与全运的例子数不胜数,公交司机、社区老人、交通疏导员,他们每个人都在为全运而奉献,即便是一个最为普通的市民,也在以自觉排队、遵章出行、互助文明的全运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为全运营造更好的氛围。
    全运是全民的全运,是全民用千万双手托起了全运的精彩,他们是全运会真正的主角,所以在这个难忘的夜晚,他们最有资格点燃主火炬,分享至高无上的荣耀,而熊熊燃烧的圣火,也已超越体育的境界,成为全民的希望之火,共同祝福一届精彩的全运盛事。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