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垒球

垒球未搭2016奥运会末班车 出局未必是坏事

    尽管国际垒联一直在为垒球重返奥运会不懈地努力,但垒球终究还是未能搭上2016年奥运会的末班车。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13日在柏林经过投票,选出高尔夫球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最终候选的比赛项目,而垒球连同另外4个项目棒球、壁球、轮滑和空手道在竞争中被淘汰。

  对于这一结果,原中国国家垒球队主教练王丽红14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结果虽然遗憾,但对中国垒球来说未必是坏事。”

  王丽红说:“听到这一消息,我感到非常惋惜,因为这意味着许多适龄的运动员将不能在奥运会舞台上展示自己。但同时这对中国垒球的发展也许是一个机会,因为这将有更多的精力在学校、社会普及垒球,从而为竞技体育输送更多的人才。”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垒球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那届比赛中以优异的表现夺得银牌,创造了中国女垒在奥运舞台上的最好成绩。在随后的三届奥运会上,由于新老交替不及时以及人才匮乏等原因,中国队的成绩逐渐下滑,在北京奥运会上最终名列第六。

  而同时,随着美国队在这一项目上过于强大的垄断地位,加上垒球受关注度不高、仅在美洲地区开展较为普及的原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2005年投票决定,垒球将不再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成绩不佳,加之国际大赛上又不受关注,一时间,中国垒球似乎没了出路。然而,看似“寒冬”袭来,其实却并未对中国垒球的发展有太大冲击,因为垒球在中国一直都是冷门的小项目,而它的大众普及工作也才刚刚起步。奥运出局虽然遗憾,但却给管理者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这一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垒球也得以有了回归大众、积攒人气的最佳时机。

  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不论垒球能否回归奥运会,中国垒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侧重于基础建设,让慢投垒球和软式垒球两个业余分项更快地走向社会,走进校园,扩大这一项目的普及度,培育更多的爱好者,从而为竞技体育输送更多的人才,使中国女垒早日重新回到世界前三的行列。

  据悉,近年来,随着中国垒协和中国教育学会的不断合作,软式垒球逐渐走进了中小学课堂。目前,已有来自12个省区市15座大中城市的100多所中小学将此项目作为常设体育课开展。

  对于这样一种发展思路,曾带领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银牌的前国家队主教练李敏宽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赞同。他说:“我们之前只是重视竞技体育的成绩,却没有了这项运动的根基。也许校园里那些打垒球的孩子们才是中国垒球的明天。”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