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项目>铁人三项

人的意志极限--奥运项目铁人3项的诞生过程

  什么是奥运会上最艰苦的比赛?有人说是马拉松、有人说是50公里竞走、还有人说是铁人三项。相比都只是在平坦的公路上进行的前两者,由游泳、自行车和赛跑组成的铁人三项比赛绝对是奥运会最艰苦的项目,哪里是运动员的意志极限?请在比赛结束后去问问他们吧。

  据悉,上世纪70年代的某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和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1位女选手。结果有14人赛完全程,就这样,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

  该次比赛后人们就把这项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对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提出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为“铁人三项”。并追认该次比赛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最初只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铁人三项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5公里游泳,然后是40公里的自行车比赛,最后是10公里的长跑,所有选手一齐出发,三段比赛之间不会有任何停顿。分男女项目。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